|
|
|
|
|
|
|
|
|
|
|
|
|
|
桂阳:文明新风掀起乡村振兴的热潮
来源: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09-08

  村道整洁,民居错落。9月3日,记者走进湖南桂阳县正和镇阳山古村,映入眼帘的是宁静祥和的田园风光,扑面而来的是文明有序的淳朴乡风。近年来,桂阳县以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坚持精神文明建设城乡统筹推进,落实落细落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挖掘传统内涵

  百年村规焕发新活力

  “阳山村有尊老爱幼的好传统,‘六会治村’中就有议学会、重九会。”该县正和镇阳山村村民何常向记者介绍。阳山古村始建于明朝弘治年间,倡导崇文尚武,求和睦,明礼义。自建村不久就实行宗源会、禁戒会、议学会、重九会、女儿会、救婴会的“六会治村”制度。

  “我们对传统村规民约进行深化发展,充分挖掘蕴含其中的道德文化价值。”正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凯介绍。如今,励志助学的“议学会”变成了教育基金会,每年奖励村里考上大学的学子;尊老敬孝的“重九会”逢年过节慰问村里的老弱病残,阳山古村“宽容诚厚重,和气致贞祥”的百年家风,不断挖掘新的内涵,焕发出新活力。

  益阳南县人钟三喜,来阳山古村兴建龙虾养殖基地已经有3年,在这里套养了小龙虾和鹅,发展特色养殖产业。“选择阳山,更看重的是这里和谐共生的核心理念。”钟三喜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仅小龙虾这一块可收入20余万元。在钟三喜的带动下,不少周边农户都开始养殖小龙虾和鹅。生态放养的小龙虾和鹅,因生长期长、肉质紧实备受消费者青睐,周边县市区很多商客慕名前来购买。如今,到阳山游山玩水,吃农家土菜的游客是越来越多,阳山已然成为近郊游的“新宠”。

  融入核心价值

  居民公约引领新风尚

  “勤俭持家、邻里互助、诚实守信、相互谦让……”方元镇观山村村规民约将明礼诚信、厉行节约等包含其中。

  “在原来村规的基础上,我们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我们的村规民约跟上了新时代文明风尚的步伐!”观山村委会主任李井俊说,现在“诚信谦让”成为观山村文明乡风的新名片,也让这里成了生态宜居、投资兴业的一片热土。

  45岁的彭晓波被当地的民风淳朴所感染,2017年他从台湾引进黄金百香果,流转土地300亩种上了黄金百香果,村里有了第一个规模化的产业。如今,观山村成了周边远近闻名的黄金百香果基地,村民由此吃上了“生态饭”,除了可以获得土地流转金外,还可以到果园打工获得相应的酬劳。

  唱响文明新风

  乡村振兴展现新成效

  文明新风的理念熏陶着桂阳的民风、民俗,“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兴旺”也成为这些和谐村落的真实写照。

  桂阳农科所这个昔日的科研基地,就成了新晋“网红园”。“樱你而来、为你而枫”,除了樱花开、红枫飘的时节,在荷花、粉黛乱子草、马鞭草生长盛期,吸引不少游客到农科所“打卡”。这是多年前来投资兴业的台湾商人潘奕成不曾想到的。“桂阳有文明的乡风,有好的营商环境,是让我来了就不想离开的重要原因。”潘奕成望着日渐繁盛的粉黛乱子草感慨地说。

  近年来,桂阳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好人之城”“志愿之城”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与建设文明乡风有机结合,融入村规民约中,潜移默化到广大群众的生活里,文明新风蔚然成风。如今桂阳县现代休闲农庄数量发展到160余家,年接待游客25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超过13亿元,乡村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在文明新风的助推下展现出良好的势头。(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谭剑 通讯员 李登科 陈勇)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