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文明花开香满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08-28

  文明领航,矢志前行,“创文巩卫”的脚步铿锵向前;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创文巩卫”的决战如火如荼。

  连日来,在郴城苏仙区辖区的大街小巷,一个个手臂戴着红袖章、胸前别着党徽的市直(中省)单位党员干部志愿者随着“创文巩卫”的鼓点和谐融入到街头巷里的日常生活节奏中,他们用自己一次次志愿行动践行着文明的诺言,引领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下足绣花功夫抓实抓细“创文巩卫”各项工作,全力冲刺决战决胜,努力确保高质量推进“创文巩卫”,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机制之变 基层注入新活力

  “创文巩卫”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在体制机制创新。面对社区小区家属区“创文巩卫”短板和基层治理人手紧缺的窘境,市委决定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采取市直单位联点结对包干中心城区各社区的方式共同开展“创文巩卫”行动,充实基层创建力量,形成创建合力,破解基层创建难题,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8月3日,市创建办和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方案,明确要求市直(中省)单位党员干部到主城区社区报到,实行“四联四同”(党组织联社区、支部联网格、党员联楼栋、网格员联住户,管理同步运行、工作同步安排、信息同步整合、绩效同步考核)工作机制,不论级别高低,不论规模大小,不论隶属关系,坚决服从创文安排,积极参与创建工作,从而吹响了市直(中省)单位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的集结号。

  嘹亮的号角吹响,党员干部迅速响应。大家纷纷“走出去”,“沉”到社区走访调研、了解民意,服务居民、解决问题,发挥党建“融”作用,为社区创建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市级领导带头到联点社区调研督导,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党员市级领导还以普通党员身份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和认领任务;市直(中省)单位主动与社区结对,联点包干社区工作组及时下沉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组成“创文巩卫”攻坚队,只争朝夕、全力冲刺;市直(中省)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纷纷到社区报到,并做到“创文巩卫”工作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措施优先落实,高位推进“创文巩卫”各项工作。各责任单位严格对照创建测评体系标准,紧盯短板弱项、靶向发力施治,细化工作、建立台账,分阶段、分步骤进行,逐条进行自评、逐项查找问题、逐点抓好整改、逐件实现达标。截至8月5日,联点包干苏仙区50个市直(中省)单位党组织全部到结对社区报到,150名联系社区工作组队员全员进驻单位结对社区开展工作,13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的“神经末梢”。

  党委主导、政府主体、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将全市干群拧成了一股绳。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调度下,市直(中省)单位党组织、联系社区工作组和在职党员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群众,活跃在网格、小区、楼栋、单元,给社区居民生活带来新变化。街巷里,市直单位领导查漏补缺、宣传发动;社区里,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高校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弘扬文明新风……每个网格都是主战场,每个部门都是主力军,每个人都是主人翁,郴城文明创建氛围愈浓、底气更足。

  环境之变 共治共享新气象

  重责在身,必不敢懈怠;问题在前,必全力以赴。各联点包干单位在“创文巩卫”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贯穿于创建全过程,把全面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环境整治、交通畅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提高、全民素质提升作为解决创建问题的重点工作,做到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

  ——开展城市功能品质提升行动。市委办通过补植枯死树木、处理乱搭乱建、清理黑臭水体等形式助力社区提质改造。市委组织部工作组开展拆墙透绿、空地增绿、密植补绿等绿化工程,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开展城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市人民检察院、市委办、市直工委、市委巡察办、市委党校、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审计局、市统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湘南学院、市总工会、市委党史研究室、郴州广播电视大学、市会展局、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市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市农村经营服务站、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苏仙岭万华岩风景名胜区工作组合理规范社区秩序,解决背街小巷和城乡接合部卫生死角、“脏乱差”问题,提升楼院治理水平,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小区楼院居住环境。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借助软件系统落实物业管理公司责任,对物业管理公司实行量化打分,充分调动其“创文巩卫”工作积极性。

  ——开展城市硬件基础设施查漏补缺行动。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组统筹推进环境卫生达标工作,落实“门前三包”巡查员制度和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和工作监督。市委办通过“一盏灯”工作模式,拉近与居民的距离,累计更换、检修路灯近百盏。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郴州广播电视大学、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工作组纷纷捐资解难,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改善社区环境。

  ——开展志愿者服务行动。市直(中省)各单位纷纷到联点包干社区开展“周末卫生日”志愿清扫活动,全面清理每个角落,彻底消除蚊蝇蟑螂,确保环境整洁。市委组织部联合社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文明城市暨病媒生物防治知识进小区”志愿服务活动,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社区开展 “绿色低碳、全面小康”暨创文环保知识主题宣传志愿活动,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志愿服务者走上街头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开展文明劝导,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等创文知识宣传。

  ——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行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强戒所工作组与三十二中学在湘南起义纪念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市文联工作组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学国学·诵经典”公益课堂。团市委工作组开展“树新风·青年宣”心理知识宣讲活动为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知识宣讲;开展“手绘环保袋,向污染说不”活动,提升青年环保意识,并为贫困家庭学子送去爱心学习礼包。市扶贫办工作组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中国贸促会郴州支会工作组组织社区学生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体验科学快乐成长”市科技馆参观活动。市农科所工作组开展未成年人安全知识教育。市档案馆为社区未成年人带去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知识讲座。

  ——开展公益宣传行动。郴投集团、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组根据“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要求,在社区各主要巷道、重要节点等处设置形式新颖、造型美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主题宣传公益广告,利用户外LED电子显示屏等公共宣传载体,全方位宣传创文内容,形成街街有景观、处处有内容、点点有故事的全城创建文明城市大格局。

  ——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市委办、市委组织部工作组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浓厚舆论氛围。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发起“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活动,倡导良好社会新风尚。市政务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单位优势,借助疫情防控期间搭建的政务短信平台、微信群等新媒体全方位开展创文宣传,进一步提升创文知晓率,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心齐则劲足。市直(中省)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时间虽不算长,带来的变化却看得见。党员干部下沉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落脚在社区的变化里、居民的感受上。

  作风之变 党员走在最前线

  “创文巩卫”既是对党员干部作风的检验和锤炼,也留下了一串串实干担当的佳话。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党员干部将初心使命书写在社区创建最前沿,书写在居民群众心坎里。郴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系统干部职工一律停止休假,对标明察暗访反馈情况查问题、对标《创文操作手册》明不足、对标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找差距、对标先进典型创亮点提质量,全员走街串巷,用脚步“丈量”街巷的每一个角落,现场排忧解难。市委组织部工作组创新支部+志愿者协会、业主委员会、业主监督委员会的“1+3”工作模式,发挥党建在创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市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工作组得知五岭机械厂小区明沟改暗沟、化粪池破损老化、时常堵塞,碾米机厂家属区社区老年活动室屋顶漏水等问题后,迅速研究对策,并联系有关工作人员对接后续工作。市科协工作组针对辖区楼道乱堆杂物、小区内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乱扔垃圾、遛狗不牵狗绳等重点问题,立即到相关小区进行现场考察、商量对策。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工作组既担负联点包干社区任务,又分别承担全市环境卫生、建筑工地管理任务,被戏称为不停歇的“陀螺”队。各工作组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入户走访活动,深入到居民家中进行入户走访宣传,向居民发放创城宣传手册、宣传品、宣传单、征求意见表等,倾听民声民意、汇集民智民力。

  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群众由衷地理解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如今,街头巷尾的群众自觉劝导交通不文明行为,沿街门店的老板顺手打扫店外卫生,小朋友捡起地上果皮扔进垃圾桶……伴随着文明创建号角的吹响,全市上下掀起了一次又一次全民共创魅力家园的热潮。创文巩卫步步升温,成果共享节节显现。看得到的创建成果呈现眼前,说不完的文明故事在全市流传,彰显的却是党员干部用实干实绩诠释着担当和忠诚。

  从城到人,从人到城,当文明成为一座城市的梦想和追求时,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蕴藏的巨大热情便点燃了文明建设的燎原之火。如今,文明、幸福因子已经融入郴城的每一个角落,变得更具温情与力量,实现颜值与气质双提升!(来源:文明郴州 通讯员 谢程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