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居民齐建“百兴亭”——从百货站小区居民自治看无人管理小区的治理之道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08-25

  8月20日,烈日当空。

  从一块刻着“百货站小区”的大石头旁的柏油马路上一个坡,就进入了小区。只见1栋楼前,一排整齐的樟树撑开一把把“绿伞”,树下是一个个划好的车位,井然有序地停着一辆辆小车。

  

  (来源:刘娟丽 摄)

  从左边穿过几栋陈旧的楼房,就到了小区的一角,一座黄色的木质凉亭映入眼帘,几个居民正坐在里面聊天。凉亭的一面,挂着“百兴亭”的牌匾。

  “之所以取名为‘百兴亭’,一是来源于我们这个小区的名字‘百货站’;二是寓意好,几百户居民兴旺。”湖南郴州百货站小区业主监督委员会成员何周跃向记者介绍,“这里原来是一座小土包,黄土裸露,影响了小区的整体环境。为了满足居民希望有一个休闲聚集场所的愿望,我们向社区反映,决定把这里改造成一个休闲之地。今年6月,大家齐心协力把小土包铲平,建造了这座凉亭,并且硬化了坪地。”

  百货站小区位于湖南郴州火车站附近南部,是北湖区北湖街道建设里社区一个无人(物业)管理小区,共9栋,209户,约600人,始建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原是郴州市百货采购供应站的家属区,自九十年代单位改制后成为无人管理小区。

(来源:刘娟丽 摄)

  “以前我们小区也是脏乱差,因为没人管嘛,垃圾随手扔,看得人心焦。”同是小区业主监督委员会成员的杨星英说,“2006年,我们在李海奇的牵头下,开始学着自己管理自己的小区,但因为缺乏经验,管理还是不规范,后来在街道、社区干部的指导下,尤其是郴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们逐渐制定和完善了门卫值班、卫生管理、车辆管理等各种制度,并且上墙公布。”

  “我们于2009年正式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一共10来个人,分成业主监督委员会和业主管理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的人主要是监督配合我们管理小区,具体的管理思路、计划、模式、操作方法等都由我拿方案,大家一起定夺。”百货站小区业主管理委员会负责人李海奇说,我们每年初开会定好业主委员会成员,再由业主委员会推选业主管理委员会候选人,然后由全体居民投票选出管理小区的主要负责人。

  10多年来,李海奇都以高票当选业主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在他和业主委员会的努力下,累计投入40多万元提质改造,使得整个小区各方面都越来越好。

  说到小区的变化,居民如数家珍:安全多了,大门口建了门卫室与活动室,还安装了监控和道闸;绿化多了,种植了30多棵樟树等树木;隐患没了,扩宽了消防通道,规划了停车位;生活方便了,改建了水管、电网,二次加压供水不再出问题;干净多了,每天有人搞卫生,大家也不再乱扔乱丢;休闲活动有地方了……

(来源:刘娟丽 摄)

  “百货站小区的居民很齐心,素质也比较高,一直都很支持政府的工作,做什么事情都会积极主动参与,不计报酬。”建设里社区主任欧阳小华说,“只要我们在居民群里发个通知,很多居民就会自觉参加。比如说要搞卫生了,居民就会自带工具把小区打扫干净;还有年初的疫情防控,都是党员带头,自发报名,轮流值守,义务参与,确保了小区无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症。”

  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员基本上都是义务在为居民服务。义务做事,在这里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气。

  “我们小区搞了那么多改造,基本上没向居民要过钱。除了每年向每台车收取停车费360元和几间公房的租金外,很多时候还是靠我们自己动手。”杨星英说,“比如修剪绿化带的苗木,就连种的很多树苗,也是居民从种树工人剩下的树苗里捡来的呢!”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百货站小区虽然是老旧小区,但近些年随着基础设施、治安环境的好转,居民的邻里活动也丰富了起来,大家生活在这里都感觉非常舒心!”李海奇说。

  “是啊,百兴亭建好之后,我们就在这里搞了两次聚餐活动,邻里关系更融洽了。一家有什么事,大家都会互相帮助。”何周跃等人纷纷说道……

  一直以来,无人管理小区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难点,像百货站小区那样居民高度自治的情况,还不多见。

  据悉,北湖街道一共有131个无人管理小区,是北湖区无人管理小区最多的一个街道,约占了全区的三分之一。

  “这些年我们也在思考和探索无人管理小区的治理办法,比较成功的就是建设里社区的百货站小区和同心社区的棉麻小区,这两个小区都上了全市单位、小区卫生检查评比红榜,其中百货站小区三个月连续上了两次。”北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建丽说,“百货站小区从无人管理到高度自治,可以给我们一些经验和启发,如提高人的思想素质,破除‘等靠要’思想,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选举有公心会做事的领头班子,总之要充分发动群众的力量……”(来源:今日郴州 记者 刘娟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