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湖南旅发大会点亮郴州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 漪       发表时间:2023-09-18
  
  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在郴州开幕。旅发大会网上新闻中心供图
  山水画卷展郴州
  9月16日晚,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郴州市举行。
  开幕式围绕“山水画卷 郴州相见”主题,以天为幕,以水为台。在开场歌舞《相见》的天籁之声中,光影徐徐雕刻出晚会现场实景山水舞台的轮廓,徐徐铺开一幅有形、有声、有动、有意的人与自然和谐画卷。
  流水殇殇,水花澎湃;林籁泉韵,声动梁尘。
  舞台上,文人墨客留在郴州的著名诗句缓缓呈现,“无寸土不丽,无一山不奇”正是徐霞客游历飞天山时留下的感叹。
  碧水丹霞间,舞台即山水,山水亦舞台,青年舞蹈艺术家们在雾漫小东江中,随着标志性的景观“渔夫撒网”一同舞动;在高椅岭奇峻的山水间,与自然和谐共舞;在刀背山的刚毅线条上,用绝美的舞姿彰显柔中带刚的气魄。
  夜色中,西方钢琴与东方水乐、竹笛相遇,一场民俗与生态、西方与东方文化交融的音乐盛宴响彻山间。
  郴州,作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也在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粤语金曲中,拉近情谊。
  节目编排匠心独运,从半条被子的鱼水温情,到中国女排的勇敢拼搏,再到郴州人民的微光闪耀,展现了郴州这座用信念与信仰浇筑的城市,用平凡人的光点亮郴州的夜。
  当晚,140名少年手捧“水球”,依次点亮莽山、北湖水月、仰天湖草原、桂阳文化园、湘南起义纪念馆、沙洲村、郴州城区夜景等。
  一千多年前,文人墨客惊叹郴州山水之美,以山峦为砚、绿水为墨。
  一千多年后,郴州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给天下来客留下“人间天地皆春色,唯有郴州最婉约”的深刻印象。
  
  开幕式上绽放的绚烂烟火。向宇摄
  以景为介 展山水新颜
  郴州,古称林邑,意为林中之城,这里历来既是“文人毓秀之所”,又是“兵家必争之地”。
  郴州很小,一个“郴”字,便能代表一座城;
  郴州很大,一段“半条被子”的往事,便可温暖全国。
  此处是红色热土。毛泽东、朱德、陈毅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浴血奋战,红六军团途经桂阳县“夜宿梨山,秋毫无犯”的故事传唱至今,“半条被子”精神闪耀着历久弥新的时代伟力。
  红军长征重要途经地、湘南起义策源地、第一军规颁布地、中国核工业第一功勋铀矿711矿所在地......全市161处红色旅游资源,续写着湘南大地新时代的红色篇章。
  
  仰天湖大草原。旅发大会网上新闻中心供图
  此处也是绿色沃土。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历来被誉为“四面青山列翠屏,山川之秀甲湖南。”
  这里不仅有红岩绿水、险寨奇涧的丹霞地貌高椅岭,还有奇峰异石、云海奔腾的原始生态第一山莽山;若想听山谷的风声,还可以走进仰天湖大草原,感受童话般的世界;而东江湖上那艘漂浮的船只,则在阵阵摇橹声中迎来送往。
  
  雾漫小东江。向宇摄
  燕子岩景区,是游客进入莽山的必经之路。来自广东的游客江先生打卡时称赞道:“这里新鲜空气洗肺、有机食物洗胃、乡土文化洗心,特别是这里溶洞十分凉爽,待在这里都不想走了。”
  今年,宜章抢抓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重大历史机遇,推进一系列文旅项目建设,全县旅发大会观摩项目2个,子项目4个,总投资20.3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03亿元。
  同样令人向往的,还有藏身于罗霄山脉腹地的桂东,其有着“中国氧都、凉快桂东”之称,拥有第一军规广场、红四军普乐革命活动旧址群、红六军团誓师西征纪念地等众多红色景点。
  “真是太舒服,即便在大太阳的天气下,风吹着都是凉的。”第一次来到桂东避暑的长沙市民易先生忍不住感叹。据统计,今年避暑旅游旺季,桂东县接待游客81.86万人次,同比增长16.67%,日均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
  烟火人间,总避免不了美食带来的快感。在安仁,喝一钵草药炖猪脚,吃一碗烫皮煮鸡,来几口抖辣椒,再干一杯鸡婆酒,悠哉悠哉看云卷云舒、品人生百态,何尝不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另一种表达。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
  郴州,作为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承办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依托汝城热水温泉、郴州国际温泉城等,做大温泉康养休闲产业;围绕好水养好鱼、好水放好鸭、好水浇好茶,做优“郴品郴味”;依托郴江、东江湾、仰天湖、北湖、东湖等大力发展夜经济......
  据悉,今年上半年郴州接待各类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均居全省第二;4个旅游区门票收入“五一”假期进入全省前十,“大湾区游客最喜欢的湖南20个景区”中,郴州在榜单前六独占4席。
  以会为媒 促三湘发展
  9月15日晚,郴州桂阳县文化园古郡城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14个非遗研学馆吸引了近千名游客,前来解锁“千年古郡”桂阳的非遗密码。
  “我们沿用了东汉蔡伦造纸术,制成的纸薄厚均匀、色泽温润如玉……”在古郡城造纸馆里,古法造纸非遗传承人周世贵熟练地展示造纸技艺,游客们体验亲手造纸的乐趣。
  深圳游客吴女士特意带着一家人来到桂阳文化园,乘着旅发大会的东风,领略桂阳的古韵之美,“我们从深圳坐高铁来郴州,两个小时就到了,再到桂阳来,也不过半个小时。沉浸在一砖一瓦、一楼一阁中,恍若穿越千年!”
  除了9月16日晚精彩的开幕式,9月15日—17日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期间,精心策划了“3+4”活动,包括文旅项目观摩、2023湖南文化旅游产业投融资大会等一系列活动。
  9月14日上午,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国际)论坛召开,论坛以“郴州好水、生活更美”为主题,国内外专家齐聚一堂,共话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9月15日上午,2023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在郴州开幕,博览会聚焦“新文旅 新科技 新消费”,包含订购会等多项子活动;
  9月15日,在2023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拍摄的湖南展馆。曹高林摄
  9月15日晚上,湖南省第二届非遗博览会在郴州长卷非遗文化街区开幕,140余个特色浓郁、底蕴深厚的非遗代表性项目以情景式、沉浸式的方式进行展演,游客在不一样的烟火气当中领略非遗之美;
  9月16日上午,2023中国美食旅游报告发布会召开,以“美食新动能 旅游新生活”为主题,推动湖湘美食文化交流与发展……
  一场场活动紧锣密鼓,一次次展现精彩纷呈,以此次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从各个维度、各种角度彰显湖南和郴州的文旅品牌形象,推介郴州优质文旅资源和良好营商环境。
  不独郴州,借旅游发展大会之势,湖南各类地方市级旅发大会精彩纷呈。
  永州市以旅发大会为契机,成立南岭旅游联盟,强化区域合作;岳阳市将办会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有机结合,有效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张家界将“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张家界”暨第20届湖南张家界森林保护节、首届张家界旅游发展大会合并举办,充分展示张家界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成果……
  以大会为契机,以文旅促发展,湖南全省上下已初步形成了“一地举办、全省联动,一花引领、百景争艳”的生动局面,大美湖南画卷正徐徐展开。(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