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山水画卷焕新颜——郴州市筹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纪实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 漪       发表时间:2023-09-12

  金秋九月,湘南大地迎来了硕果累累的时节。

  新飞学校、市九中岭南分校等一批学校开学;创普斯年产30万吨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新材料产业园、新能源电池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开工;郴仰公路、五盖山公路、城区人行天桥等一批基础设施开通;711时光小镇、裕后里、瓦窑坪等一批景区景点开放……

  筹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郴州铺排了28个攻坚项目93个子项目,目前全面完工。一大批文旅项目或新建、或提质升级,山水焕新颜,也催发福城郴州在干事创业的热潮中日新月异,一幅绝美的郴州山水画卷徐徐展开。

  借势旅发大会,开创文旅事业新局面

  宜章莽山,在细雨中如仙境般优美神秘,一批又一批操着粤语的游客惊叹于眼前美景。

  9月10日,位于资兴市东江湾城市公园的郴州水世界项目。该项目是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的重点观摩项目,是全国第一个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展览馆,也是第一个展示中国城市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展览馆。项目重点展示郴州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的成果,彰显“郴州好水·生活更美”的价值内涵。朱孝荣 李建锋 摄影报道

  资兴东江湾畔,以“水”字为造型灵感的标志性建筑“郴州水世界”,吸引着市民和游客的好奇目光。

  汝城沙洲村,旅游激活了沙洲村的种植、民宿、餐饮业,村民的日子过得比故事更加火热。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郴州时强调,要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把郴州发展好。

  “郴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书写好郴州高质量发展答卷。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市委全会明确提出“四个定位”战略目标,其中之一就是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告诉记者,郴州的文旅资源拥有多样性、独特性的鲜明特点,除了沙漠以外,其他的旅游资源和风光,基本上都可以在郴州领略和体验。承办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是省委、省政府对郴州的充分信任,给郴州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多年想干没有干成的大事这次干成了。郴州市文化艺术中心主体工程2018年就已建成,但因资金等问题闲置多年,这次迎来了新生。“借旅发大会的契机,我们申请到资金支持,通过招商引入合作单位,共同建设和运营,终于把这件事情干成了。” 郴州市发展投资集团副总经理雷行涛介绍,目前航天体验馆、规划馆、城市大脑已开放,博物馆和科技馆将于近日开放。

  一批历史文化街区也在这段时间被扮靓,与人间烟火气交融,造就了“郴州八点半 夜空最闪亮”夜间消费聚集区。今年旅发大会攻坚项目中的裕后街提质、裕后里新建、南关上历史文化街区修缮、磨心塘历史文化街区复建、雅石路提质等项目,投产运营后预计全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以上、解决就业岗位超5000个,实现营收约5亿元。

  此外,瓦窑坪历史文化古村重现千年古渡繁华、北湖不夜天升级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高椅岭旅游区升级为国家4A级景区,夜游翠江项目即将与游客见面……郴州探索将“偏远山区”打造为“网红景区”,将“广阔水面”推广成“打卡画面”,把“凉爽天气”转化为“火热人气”,把“历史包袱”变成“发展财富”,以文旅产业实现生态价值转化、发展绿色转型。

  紧抓生态文明,绘就山水人城新画卷

  铺排28个攻坚项目93个小项目,郴州要的不仅仅是文旅产业的兴旺,更是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成整个城市的蝶变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椅岭景区拟升级为国家4A级景区已进入公示阶段。或许很多人不知道,高椅岭区域曾是发电厂尾渣排放处理的中型灰坝,煤灰飞扬,生态退化严重。今年,郴州乘旅发大会东风,投入上亿元资金,仅用5个月就完成了生态景观、游客接待中心、大型停车场、青年驿站等六大提质工程。如今的高椅岭呈现出一幅碧水丹霞美景。截至目前,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位列大湾区游客最喜欢的湖南20大景区第2名。

  在东江湾畔,充满时尚感和科技感的郴州水世界分外引人注目。旅发大会期间,水世界将作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国际)论坛的重要展示窗口,正式对外开放。郴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肖亮介绍,这是全国第一个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展览馆。

  对文旅资源的开发不止修复和新建,还有对闲置资源的盘活利用。北湖区塔水村的枝青民宿是由60多栋老房子改造而成,集休闲度假、旅居康养、艺术创作为一体。民宿管家张康杰介绍,暑假期间入住率很高,周末基本满房。“既怀旧,又时尚,感觉很妙!”广东游客徐子欣很惊喜。

  永兴县锦鲤村东头丘组11户人家只有2户还住在村里,是个空心组。在外经商多年的李昊翰回乡租下这些房子,建设了东头野渡综合性营地,便江之畔,乡野之间,加上清朝老房子,很快被游客视为宝藏之地,“暑假期间平均一天有几百名游客。”

  郴州还完善了一系列基础设施。不久前,苏仙区盼了很多年的东湖至大奎上公路终于拉通,该线路串联了五盖山旅游度假区、高峰水库、东湖欢乐世界、长卷文旅城等旅游景点。苏仙区投融资服务中心主任杨小军告诉记者,原来从苏仙城区到五盖山需2个多小时车程,现仅需40分钟。此外,郴州大道、观山大道-环东湖路、保和至仰天湖公路等全市重要通道的提质,将遍地开花的文旅景点串在一起,让各景区景点之间更加通达。据监测,1-8月全市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总量均居全省第二位,纳入监测的旅游区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增长75.86%、138.63%。

  擦亮民生底色,用心用情换百姓笑颜

  “人民群众的笑脸,就是最美的山水画卷。”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道出了承办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的初心。

  在28个攻坚项目里,就有沙洲村的提质改造,包括湖南(沙洲)红色文旅特色产业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汝城段)、环沙洲乡村振兴示范带等项目建设。有了这些项目的“加分”,沙洲村越来越吸引人。真善美民宿老板罗志鸿表示,暑假游客很多,“我的民宿10间房,基本每天都满”。他还种植了80亩水果,“全部卖完了”。

  乡村振兴不仅有红色沙洲,还有绿色西河。

  西河流经郴州苏仙区、北湖区、桂阳县、永兴县,沿途包括52个村。以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主线,开发了田园观光、农耕体验、文化休闲、研学实践等项目,走出了一条以文旅产业为动力的乡村振兴路子。2022年,西河沿线52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1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808元,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3倍。

  开心的还有许家洞镇原711矿的老矿工及家属们。711矿成立于1964年,为我国“两弹一艇”提供了稳定的核原料,被誉为“中国核工业第一功勋铀矿”。2004年,711矿完成历史使命,退出历史舞台,当时留下了6000多名职工及家属,目前仍有1000多名居住于此。因历史欠账多,公共设施老化,人居环境亟待改善。今年,苏仙区抢抓旅发大会机遇,仅用9个月时间就完成了711矿历史陈列、国保大楼修缮展陈、科技图书馆复原等项目建设,重现了独具时代印记的711时光小镇。9月8日,时光小镇正式开园,理发店、大饭堂唤回了“711人”的记忆。

  80岁的邓玉珍当年是矿上理发队的一员,看着理发店“重生”,她笑得很幸福:“冷清了几十年的矿区又热闹起来,当年的事仿佛就在昨天。”

  “我太开心了!感谢政府让这里重现当年的样子,让我们当年的付出被看到,被年轻人知道,我现在感到很自豪很光荣!”88岁的王瑶心眼里闪着幸福的泪光。

  还有更多的郴州市民,因承办旅发大会而受益。这期间,郴州开工改造530个城镇老旧小区;完成1703户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提质改造274.38公里农村公路;完成38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任务……开心的笑容,既是对幸福生活的肯定,也是对客人的欢迎。

  山水画卷,郴州相见。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开幕在即,这座换上新装的城市,正向全世界发出诚挚邀请。(来源:湖南日报 通讯员 张云梦 曹辉 陈淦璋 刘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