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办会兴城 兴在何处?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 漪       发表时间:2023-09-15

  九月的丰收交响乐,第一个音符在翠江上奏起。

  “飞天1号”游船首航的汽笛声,唤醒古渡旁的瓦窑坪村。

  上线即爆款的瓦窑坪,用8个月的时间,重现一半山水诗意、一半古镇烟火的繁华盛景,也浓缩了郴州日夜奋战、攻坚克难的旅发速度。

  在郴州筹备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一些孜孜以求的目标成为现实,一些多年想干却没干成的事已经干成,一些多年想解的难题得到破解。

  711时光小镇开园,裕后里开街,博物馆、科技馆、水博馆开馆……

  这些在九月与人们见面的景点、场馆,曾经或沉寂,或闲置,或破败,如今,它们焕新而来。这背后,是郴州一直以来破解发展难题、盘活闲置资源、办好民生实事的生动故事。

  破题!营造一片干事创业的沃土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

  回望郴州这一年多的拼搏,不禁感慨,是什么样的精神内核和工作方法拼出这样的成绩?

  将问题破题、向挑战宣战、对短板叫板,在这样的信条下,郴州认真答题。

  2022年3月,郴州市印发《关于进一步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经过一年多的施行,郴州市级层面文件减少近一成,会议减少五分之一,督检考事项仅保留17项,是全省最少的市州之一。

  2023年,郴州市又出台《郴州市进一步落实“七减”要求持续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巩固拓展“七减”成果,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简到极致,减到实处,让干事者轻装上阵!

  减负、赋能、加速、进攻、决胜,郴州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今年上半年,郴州市主要经济指标成绩优良,GDP增速全省第三、进出口总额增速全省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三、地方财政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进入全省前五。

  一鼓作气,郴州要让攻城拔寨的气势不减分毫。

  2023年2月15日,郴州市“聚焦四大定位 创造四敢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表彰先进,鼓舞士气,为下一步郴州的发展擘画蓝图,指明方向。

  全市干部群众备受激励,纷纷表示,要“敢”字开路、“干”字开战,全力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办好旅发大会是郴州的头等大事,为进一步加快旅游发展大会观摩项目建设,由郴州市发改部门牵头,财政、住建、资规、林业、生环等部门联合作战、快速出战,实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工作机制,全面提速手续办理。

  “市发改委坚持每周一调度,并精心挑选30名项目能手,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全面推行建设项目审批‘定制服务+全程跟进’帮代办服务,时时跟踪帮扶观摩项目。”市发改委投资科科长段志明说。

  为此,市发改委还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旅发大会项目服务窗口。

  “以提前受理、容缺办理的方式,打破原本要设置为前置条件的手续,这样为郴州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的顺利实施节约了一个月以上的时间。”郴投集团城市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吕英翔说。

  一批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全市上下为办好旅发大会“加油”“打气”“开路”。

  健全容错免责机制,为“敢为者”消除后顾之忧;持续纠治“两个主义”,为“想为者”真正松绑减负;着力护航营商环境,为“能为者”搭建干事平台……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为敢为者、想为者、能为者护航。

  市纪委监委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敢为的十条措施》《关于护航“身在郴州、办事无忧”一流营商环境“十严禁”》(以下简称《十条措施》《十严禁》),积极营造“干部敢为”的干事环境,以干部敢为带动地方敢闯、推动企业敢干、鼓励群众敢首创。

  争先锋、打头阵、走前列。如今2023年的进度条已经过半,郴州以扎实可靠的数据展示了“四敢精神”如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与动能。

  实干!走出发展困境让百姓得实惠

  9月8日上午,711矿全国工业文化实践教学基地揭牌暨711时光小镇开园仪式举行。

  走进小镇,“国营711矿”几个大字映入眼帘,极具年代感的红砖建筑,是工矿风的标准配置。

  矿工家属、80岁的邓玉珍重操旧业,在711时光小镇里开起了理发店。但这一次有所不同的是,理发店主打一个复古怀旧。

  “我19岁就跟随丈夫来到711矿,当时就开了一家理发店,为矿区工人及家属理发,一开就是50年。”邓玉珍回忆说。

  711矿成立于1964年1月,被誉为“中国核工业第一功勋铀矿”。2004年711矿完成了历史使命,实施政策性关闭,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当时留下了6000多名职工及家属,目前仍有1000多名空巢老人居住于此。因历史欠账多,这里公共设施老化,人居环境亟待改善。

  “到处都破破烂烂,大家意见好大。”邓玉珍说起当时矿区的样子,忍不住叹息。

  2019年以来,苏仙区积极申报独立工矿区改造项目,持续改善711矿的环境和居民的就医就学条件。

  特别是今年初以来,抢抓全省旅发大会机遇,苏仙区成功引入湖南电广传媒等市场主体,让一座即将消亡的资源枯竭型小镇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让默默奉献的711人露出了开心笑容。

  破旧矿山有新的诠释不易,装点启用大型公益场馆难度也不小。

  来到城东新区,这里是我市的“四馆一厅”的所在地。因种种原因,建筑主体落成后,却未能完成装修,投入使用。

  时光溜走,地标蒙尘。

  大型公益场馆是展示一个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乘着旅发大会的东风,盘活这一地标的郴州文化艺术中心项目上马,成为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的重点项目。

  郴州市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要面向全国游客,展示郴州的历史文化和城市发展成果。项目包含博物馆、科技馆、“未来之星”三个项目,总建筑面积18000多平方米。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郴投集团邀请专业设计团队和施工团队设计建造,再由行业专家组成顾问团队咨询监督,力争把郴州市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打造成独具郴州文化气息的艺术精品。

  为了赶进度、抓质量,工作人员每天晚上都要对博物馆的装修施工情况进行巡视,细致检查每一个工程细节,确保工程质量达到要求。

  经过数月奋战,博物馆、科学馆、“未来之星”已向市民开放。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在旅发大会前夕,仰天湖、回龙山、五盖山等多条旅游公路建成通车,圆了沿线山区百姓的梦。这是一条条美景环绕的“生态之路”,一条条百姓期盼的“致富之路”,更是一条条用汗水浇筑的“奇迹之路”。

  今年1月至8月,全市累计完成各类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5.38亿元,一大批旅发观摩交通项目全部按期完工。多年来未完成的郴州汽车总站建成投入运营。

  兴城!让郴州这座城市“脱胎换骨”

  城市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对自然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也离不开对城市资产的创新性经营和管理。

  一方面,郴州市高度重视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开发。以回龙山、仰天湖、五盖山、高椅岭为代表的自然资源,在旅发大会的推动下,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和改造。通过引入现代化旅游设施和服务理念,这些地方的美景不仅得到了完美呈现,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来观赏和游玩。

  另一方面,郴州也对城市资产进行了全面的激活。

  以四馆一厅、夜游翠江演艺中心、711小镇等为代表的城市资产,在旅发大会的影响下,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通过创新性经营模式和高效的管理手段,这些城市资产不仅为城市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也成了城市文化的载体和旅游的新亮点。

  借助旅发大会的契机,郴州市实现了多年来的梦想——破解了发展难题,盘活了城市资源,重塑了城市形象和气质。

  回龙山依旧雄奇,但如今它更是游客争相游览的风景名胜;仰天湖依旧清澈,但如今它更是人们亲山近水、放松心情的好去处。瓦窑坪的碧水丹霞如诗如画,吸引了无数摄影爱好者和文人墨客;711小镇则以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美食特色,成了城市旅游的新名片。

  与此同时,四馆一厅、夜游翠江演艺中心等城市资产也在旅发大会的推动下得到了全面提升和改造。它们以全新的面貌,为城市的文化繁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也成了市民和游客热衷的文化场所。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

  在这个过程中,干部、产业、城市,悄然变化,淬炼过后“脱胎换骨”。

  在裕后街西区提质东区建设项目现场,为实现“一江两岸,共融互补”,着力打造以“夜食、夜娱、夜游、夜宿”为主题的湖湘夜经济名片,项目指挥部每天召开例会,对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工人24小时轮流作业,以工地为家,坚守岗位达数月之久。

  眼下,裕后街、北湖公园、磨心塘、爱莲湖四大夜经济板块日渐成熟;夜游翠江、东江花月夜逐步创响“郴州八点半、夜空最闪亮”夜间经济品牌。

  在城市门户及重要干道建设项目,“五路六门户”各路项目指挥长全员下沉项目建设一线,在一线调度和解决问题,做到“日推动、日汇报”。所有人员取消休假,统筹工期、分解任务,全力保障项目进度和质量。

  穿行郴州,欣然所见,各行各业正以百米冲刺的奋斗激情、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推进各项旅发项目建设,力求以最靓丽的形象迎接八方来客。

  郴州借助旅发大会破解多年未解难题、盘活资源的成功故事,不仅让城市实现了美丽蜕变,也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我们相信,郴州将在未来的发展中,创造破茧成蝶般的美丽传奇,展翅高飞。(来源:郴州发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