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准备好了!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 漪       发表时间:2023-09-15

  九月的风与一场盛会相拥而来。

  在万众期盼中,9月16日,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在郴州拉开帷幕。

  这一刻,世界关注郴州,郴州走向世界。

  去年4月,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组委会审议通过并报省委、省政府同意,确定2023年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落户郴州。

  消息传来,郴州人民奔走相告,欢呼雀跃。大家知道,郴州这颗“南国明珠”、这幅“山水画卷”,终于有了一个纵情展示自己的大舞台。

  一年多的筹备时间里,郴州人民克服了巨大的困难,以坚忍的意志和冲天的干劲,力求“办一次会,兴一座城”。

  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奋斗在前,郴州人民空前团结,全市各个行业都在发起进攻,攻下了一个又一个山头,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

  眼看平地起高楼,眼看景区换新装,眼看城乡焕神采,眼看百姓展笑颜。这一年,郴州以旅发大会为总牵引,全面推动郴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漫长的期待只为此刻。郴州,准备好了!

  一出盛会带来满腔热忱

  “人人都是形象,个个都是代言,我们有着共同的‘郴州心’……”

  8月10日,郴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市民“每家每户都行动起来,洒扫庭院、盛装迎宾”,在全市各行各业以及广大网友中引发热烈反响,再度引爆郴州人民办好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无限热忱。

  高开高走、持续发力,大张旗鼓、浓墨重彩。

  郴州进入“旅发时刻”以来,从政府到企业、从城市到乡村、从景区到社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拿出了十二分的诚意,全面展示郴州旅发盛况,全景呈现郴州旅发风采,实现“月月有热点、时时有网红、处处有爆款”。

  通过策划,“全球郴”迎来“超级丹”——世界冠军林丹为郴州代言人;“感动中国”人物江梦南、郴籍歌唱家刘一祯、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龙洋、知名青年作家刘同等纷纷为旅发大会造势打call,天下谁人不识“郴”的“郴字”接力火爆出圈。

  今年开年,郴州旅游就实现“开门红”。

  电影《流浪地球2》热映,作为电影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灵感合作伙伴的莽山,紧抓流量营销,“奇幻仙境,天下莽山”霸榜全网、冲向全球。同时,“相约98℃真温泉,福城郴州过大年”省乡村旅游节盛装开启,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主题口号、形象标识、吉祥物启动全球征集,系列活动层出不穷,郴州的旅游市场迎来一波关注高潮。

  春节过后,郴州全市上下把办好旅发大会作为“一号工程”,冲锋冲刺、决战决胜,系统打造“天下莽山”“温泉之都”“碧水丹霞”“红色经典”“东方水城”“避暑康养”“历史文脉”“夜空闪亮”八张文旅新名片。

  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各类游客4126.3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28.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4%和60.83%,总量均居全省第二。

  在“办会兴城”的强声中,无数郴州人以“答卷人”的身份,参与到办好旅发大会的各项工作中来,与郴州同频共振。

  东江湖旅游区、福泉汤谷、莽山国家森林公园等12家景区,联合推出郴州市旅游景区助力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畅游联票,总票面价值300万元。

  “滴滴出行”平台投入价值800万元的优惠券,并推出“畅游福城——滴滴带你打卡福美郴州”活动,涵盖多种打车优惠。

  为了更好地保障郴州旅游行业的秩序稳定,8月16日,《郴州市涉旅行业“九不准”规定》发布,内容包括不准无证从业,违法经营;不准言行粗鲁,强制消费;不准欺客宰客,价格欺诈;不准哄抬价格,随意涨价等9个方面,对违反“九不准”规定的涉旅企业和旅游从业人员,按照“依法依规、从严从快”的原则进行处理。

  9月8日和9月9日,《中国有滋味》《山水间的家》两档在郴州录制的综艺节目陆续播出,节目中的美景美食引来无数赞叹,为郴州旅游再添一把火。

  一场战役激发冲天干劲

  “今年郴州共实施重点文旅项目28个、子项目93个,目前已全面完工。”

  在8月31日召开的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郴州向世界宣布,郴州打赢了这场文旅项目的攻坚战。

  郴州市接过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会旗以来,全市上下闻令而动、迅速行动、全体出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办好旅游发展大会,做强‘三湘四水·相约湖南’品牌,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相关要求,超前谋划、超前布局、超前推进。

  去年12月26日,郴州举行承办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119个项目开工、115个项目竣工,总投资达1150亿元。

  今年元旦,郴州开年即冲刺,召开誓师大会,向全市发出“开年就开工、开工就开战、开战就决战”的战斗号令,全市上下热情高涨、气势高昂。

  “年初市里明确28个文旅攻坚项目93个子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11.56亿元。”郴州市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执行委员会作战指挥部项目建设组副组长何辉波说,郴州在“办会兴城”理念指引下,坚持项目为王,全员上阵,奋战旅发。

  一个月前,在苏仙区高椅岭景区景观人行天桥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工程车辆来回穿行,一线工人挥汗如雨……23名工人倒班作业,日夜鏖战,进行桥体和防护栏吊装施工。

  高椅岭景区景观人行天桥是樱花园景区通往高椅岭景区的一条精品游览通道。天桥的建成连接了高椅岭景区、樱花园景区、游客中心及停车场等地,为游客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从高椅岭网红景区到瓦窑坪千年古渡,从十畝温泉度假区到711时光小镇,从东湖欢乐世界到五盖山度假山庄,从造香公路到五盖山旅游公路……自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建设以来,苏仙区贯彻落实“六项工作机制”和“三个一”工作机制,按照“日通报、周调度、月小结、季点评”工作要求,每日通报项目建设进展,每周研析项目推进情况,持续督导优化项目倒排工期表,对项目挂图作战,争分夺秒、赶超进度、冲刺目标、破解难题,全力抓好项目建设。

  在北湖区,也是一派战天斗地的奋斗景象。

  南岭生态城市政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小埠大道)是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北湖区重点项目。项目自开工以来,工作人员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精神,日夜兼程、快马加鞭,先后组织施工人员330人,机械设备100余台,奋战152天,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年初以来,为确保全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北湖区在全市率先集中办公,并挂牌成立作战指挥部,实行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双组长”总负责制,全面实施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的创新举措。

  项目从签约、拿地、开工、建设、竣工,到投产、达产,每个环节都明确了解决问题的牵头单位,项目质量明显提升,成功申报省重点项目5个、市重点项目20个,数量分别位居全市第一、第二。

  资兴市立足以东江湖景区及其周边为主的4大“旅发大会”观摩项目,开足马力、挑灯夜战、加速推进。

  宜章县为了加快项目进度,对旅发大会观摩线路“两点四线”沿线及重要节点乡镇开展督战,共交办问题责任清单8批206件,基本整改到位。

  全域极目皆风景。

  随着北湖、桂阳等通用机场,茶常、耒宜、桂新等高速公路项目加快推进;郴江河治理项目全面完工;郴州汽车总站建成启用,郴州通过筹办这次旅发会,办成了多年想办而没有办好的难事,干成了多年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

  一次变革塑造城乡美景

  旅发大会举办之时,也是城乡提质之机。

  8月初,郴州城北门户的造香路口,随着31栋村民房屋立面改造及南北两端园林绿化提质工程先后完工,郴州城市风貌提质改造项目迎来扫尾,6处城市“门户”形象焕然一新。

  扮靓城乡迎盛会。

  郴州市坚持城乡协同攻坚、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全面推进城乡风貌提质、景区景点提档,呈现“360度处处是景、24小时时时在线”的崭新郴州。

  为全力推进龙女路经龙女北门—X046线—造香路口的有力有序整治,下湄桥街道安排5名专职人员吃住在村组,围绕长达4.7公里的线路,每天步行至少4个来回,针对问题一家一户敲门督促,哪家劳动力不足的,主动上前帮把手,既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又促进了整治工作。

  “原来我是不太配合的,乡下嘛,就是乡下的样子,怎么能跟城里比呢。”谈到专班人员的督促,村民曹某开始是抵触的,但看到整治之后环境大变样,特别是龙女路,一大片格桑花甚是好看,几乎成了网红“打卡地”,他不仅积极参与环境整治,还主动动员起乡亲们拆违复绿。

  如今,下湄桥的道路平整宽敞,村容村貌整洁美观,下湄桥片区一点一滴“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节节攀升。

  城市就是最大的景区、最好的旅游产品、最美的旅游目的地。

  郴州深入实施“强中心城区”战略,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着力推进“文体两馆、滨水三带、城市九园”城市休闲空间建设,大力建设“书香郴州·阅读之城”,适度超前布局高品质公共服务资源,打造一批新商圈和文旅消费集聚区。

  爱莲路提质改造项目通过合理规划,将工期压缩至43天,提前17天完工;10余年未落实的郴州碳素厂拆迁,在2个月内全面拆除并提质到位;郴州市城区同心路与同福路拆迁改造、同心路二手车市场整体搬迁,苏仙南、北路门店招牌整治……全体建设者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城市日新月异。

  自乡村风貌提质和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北湖区西河沿线十个村庄围绕“乡村洁化、绿化、美化、净化、序化”目标,集中资源要素、坚持规划引领、凝聚干群合力,全面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扮靓乡村“颜值”,为旅发大会胜利召开提供整洁、美丽、舒适、宜居的乡村环境。

  走进北湖区塔水村,村内道路沿线开满了鲜艳的格桑花,各家各户的门前新建的小菜园成了塔水村新亮点。为了迎接湖南旅发大会,塔水村对全村风貌再提质再改造,对全村进行美化亮化,让村民住得更顺心、舒心。

  “在家门口就可以摘菜,很方便。”塔水村村民李合芝感叹道。每天做饭前,李合芝都会来到家门口的小菜园摘些蔬菜,方便又新鲜。

  北湖区将继续科学规划,引领西河沿线10个村,为每个村制定一套整治方案,坚持以村民为主,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共建美好家园。

  山水画卷,魅力无限。通过城乡风貌的不断提质,郴州正源源不断地释放旅发大会带来的生态红利、民生福利。(来源:郴州发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