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09-09

  整洁有序的马路,干净优美的街巷,和煦有礼的人们……看得到的创建成果赫然在目,说不完的文明故事经久流传,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正在福城大地徐徐展开。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多年来,我市驰而不息抓创建,持之以恒促文明,紧抓“四个提升”,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让城市因文明而美丽。

  强化文明养成,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我08年从广州转业到郴州工作时,在路上经常看到有人闯红灯、翻栏杆,大家在公共场所随意插队、大声喧哗,所以当时我对郴州的印象并不好,但现在我已经喜欢上了这座城市。”家住香雪路的退伍军人谢永格告诉记者。

市城区《郴州市文明健康生活“十大倡议”》公益广告

  是什么改变了谢永格对郴州的印象,让他喜欢上了这座城市?除了长期在这里工作生活认识的同事、朋友,更重要的是我市通过强化对市民文明行为的养成,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同时,也让城市越来越文明、越来越有吸引力。

  我市通过组织开展“市民文明健康生活”大讨论活动、“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月活动,归纳提炼《郴州市文明健康生活“十大倡议”》,编印《郴州市市民文明手册》《这些行为容易触碰法律法规——常见禁止行为法律法规选编》等,向市民普及城市管理、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公共秩序等法律法规和文明创建、文明规范、文明礼仪、生活服务等方面知识,为其提供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准则,使其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志愿者正在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时,积极组织志愿者在公共场所开展有针对性的文明劝导活动,引导市民有序排队、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涂乱画、不闯红灯和翻越护栏,并在全市大力倡导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网络等健康文明新风尚,引导市民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争做文明市民,提升文明素质。

  完善文化设施,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每个周末早上七点多,家住涌泉小区的朱爱华都会和儿子一起到五岭广场打羽毛球,“平常因为上班、上学没有时间,所以周末就过来锻炼一下身体,以前都是在家楼下打球,自从五岭广场锻炼的人越来越多后,我便每个周末都带孩子过来了。”朱爱华告诉记者,除了每周带孩子来五岭广场打球,她还会带孩子去市博物馆、市科技馆等地参观学习,现在郴州的文化设施越来越多了,不出郴州,孩子也能学到很多知识,增长很多见识。

石榴湾大桥小景观(资料图)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城市的文化设施,通过依山建园、依河建湖,积极培育社区文化、广场文化、校园文化,建成了“五馆一中心”“百园之城”,为市民打造了“500米公园圈”“15分钟生活圈”,在提升福城城市“颜值”的同时,让市民有了更多呼吸新鲜空气、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场所。

  为强化价值引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我市建成了10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一批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庭院、主题社区、主题村镇各具特色,成为城乡一道道亮丽风景。通过这些示范点,市民能够在游玩过程中耳濡目染,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与熏陶。

我市中小学生在市博物馆参观学习(资料图)

  我市还借助一批诚信主题文化场所,开展实地诚信教育,提升市民的诚信意识,打造“诚信之城”。我市已在全市集中建成15个诚信文化主题公园、诚信文化街、诚信文化宣传墙等诚信文化主题场所,将诚信理念有效嵌入城市建设、城市文化、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让市民在这些场所健身休闲、游览观光时,可以欣赏诚信公益广告、诚信标语、诚信小故事、诚信典型人物、诚信主题石雕作品,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诚信教育和熏陶。

  开展主题活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听到我帮助的对象对我说的感激话语,就是我的动力,这些年我的想法就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7月,我市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走进市十二完小,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最美志愿者首嫣嫣现场分享了自己多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感悟。

  近年来,为在全市形成崇德向善、好人好报的浓厚氛围,积极打造“好人之城”,我市广泛开展“新时代好榜样?最美郴州人”系列评选和“身边好人”推荐评议活动,共从全市45个领域评选出1200余名具有职业特点、行业特色的最美人物。同时,在全市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发布好人优秀事迹,制作好人文化墙,建设好人主题公园,宣传好人故事。目前,我市入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人,湖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人,市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15人,中国好人48人,湖南好人178人,郴州好人440人。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最美志愿者首嫣嫣分享自己的故事

  除此之外,我市还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进十连十创”主题实践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在我家”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家庭、广场、景区、网站、集市,并评选出100户文明家庭,宣传展示100条好家规好家训,用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同时,通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评宣传、“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中华经典诵读”“好家训伴我健康成长”“童心战役 为爱发声”和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资料图)

  我市还积极实施志愿服务“十百千万”工程,组织党员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在城区设立1500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组织志愿者开展“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认领微心愿”“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四季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

  目前,全市共注册志愿者85.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6.5%,涌现出全国最美志愿者2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个,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个,营造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社会风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些志愿者奔赴福城抗疫的各条战线,成为全市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

  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积极打造“好人之城”“志愿之城”,不仅提升了郴州的文化品味,也擦亮了一张张城市文化名片。

  建设宜居家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在外人眼中,苏仙区南塔街道欧家坪小区路面狭窄、乱堆乱放、居住感差,正如小区居民邹建文所说:“过去这里很多地方都是一米深的茅草,到处都脏兮兮的,外面的人很少愿意来。”但如今,这里却变了样,路面变得宽敞,环境变得整洁,设施更加齐全,还划分了成人健身区、儿童玩耍区,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我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对居民小区的提质改造。“现在环境变好了,心情也好了,我每天早上都会到健身器材区锻炼,晚上再出来散步消食。”

志愿者正在清理小区环境卫生(资料图)

  近几年,我市全面推进“两供两治”“两房两棚”“城市双修”“海绵城市”建设,开展交通大建设、农贸市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绿城攻坚等项目建设,对783个无物业管理小区、182条背街小巷、190个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35个农贸市场、2600多个“六小”门店、30多个交通路口进行了提升改造,使大街小巷更加整洁优美、交通出行更加快捷舒畅、百姓生活更加舒适便捷。

  同时,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示范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活动,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89.6%,森林覆盖率67.7%,全市建成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1.9%、46%、12.12平方米,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首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50大“氧吧”城市。青山绿水、清新空气对于一些地区的人们来说可能是“奢侈品”,但对于郴州人民来说,它已经成为了“日用品”。

提质改造后焕然一新的裕后街(资料图)

  群众生活质量的提升,增强了郴州人民的幸福感、自豪感和对城市的归属感,也让整个福城大地变得更加温暖。

  伴随着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深化拓展,如今,浓浓的新风正气正在福城大地涌动、激荡,为建设一座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汇聚起磅礴之力。(来源:今日郴州 记者 段王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