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爱心播洒真情 无偿献血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曹励       发表时间:2018-10-09

部队医院的医生集体献血。图片来源:市中心血站

向无偿献血者表示慰问。图片来源:市中心血站

  近年来,郴州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精神,以保障人民安康为使命,以服务广大群众为导向,优化无偿献血服务,加强血液质量管理,汇聚社会爱心力量,全面保障全市200多家医疗卫生机构临床用血充足、安全、有效。郴州成为湖南省唯一连续九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的市州,市中心血站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等殊荣。

  党政引领中汇聚合力

  郴州市委、市政府将无偿献血工作作为关系全市人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危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公益事业、重大民生问题狠抓落实,在政策、财力、物力等方面大力支持,创设无偿献血优良条件,完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市政府每年召开无偿献血领导小组会议,将无偿献血纳入对各级各部门的绩效考核,并率先在全省把无偿献血工作纳入政府综合评估绩效考核,纳入评价领导干部工作做得好坏的一项重要指标。2011年,无偿献血工作被市委、市政府纳入到对各级各部门的绩效考核,举全市之力推进该项重头工作。

  市政府出台《郴州市无偿献血表彰奖励暂行办法》等12个无偿献血工作文件,从政策层面强劲发力,推进无偿献血事业。各县市区政府把无偿献血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统一规范,其工作经费被纳入财政预算。2016年,郴州市率先建立市委、市政府主导的走访慰问无偿献血者长效机制,对全市长年坚持献血、带头献血、献血量多以及困难献血者在节日期间进行走访慰问,表扬他们的爱心义举,让献血者的奉献行为得到褒扬。这在全省唯一,全国少有,目前共安排135万元资金,慰问献血者1671人。

  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系列主题活动,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每年都有300多个单位组织人员献血。郴州电视台、郴州日报等媒体广泛传播无偿献血科普知识,构建了市、县、乡、村“四位一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无偿献血宣传大格局,倡导激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热情参与。而今,无偿献血随乡村医生、家庭医生走入千家万户,在全市形成无偿献血的浓厚氛围。

  创新驱动中护佑安全

  郴州市中心血站作为全市唯一的采供血机构,始终牢记确保献血安全为首要使命,牢记确保用血安全为绝对使命,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开展混合浓缩血小板制备、稀有血型血液“非冰冻常规供应”等工作,确保医疗临床用血充足及时供应。

  大手笔投入资金优化采血环境、添置献血车、维护设备设施,在全省率先开展核酸检测,缩短病毒检出的“窗口期”,郴州还是全省唯一全面开展人类嗜T淋巴细胞白血病病毒(HTLV)检测的市,每年可让数百名患者避免因输血感染疾病的风险。在全省率先实现统一送血,全市所有医疗机构用血统一由血站调配,由一家专业公司负责,医疗机构储用血计划更科学合理。

  为将“无偿献血 免费用血”这份庄严的承诺落到实处、惠及民生,郴州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免费用血“出院直报”模式,打通群众用血报账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用血报账系统和出院直报平台,市民即时报销用血费用,至今已有500多名患者出院直报临床医疗用血费用,报账金额50多万元。郴州无偿献血多项工作均走在先列,《新华社专供参考》《湖南领导参考》等媒体以《破解血荒的“郴州现象”》为题进行专题报道。

  爱心传承中播洒真情

  郴州市广泛宣传无偿献血政策和常识,增强无偿献血社会认同感,市民变“偏见误解”为“支持理解”,变“要我献血”为“我要献血”,踊跃参加无偿献血,奉献传递绵绵爱心。全市无偿献血者队伍日益壮大,年献血近4万人次,历年累计献血50余万人次,每年为医疗临床供血15吨左右,实现血源常年可控、血液供应充足,挽救了数万人的生命。

  军人、公务人员、医务人员以及教师等国家公职人员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无偿献血示范带头作用。每逢严寒、酷暑献血淡季,武警、驻郴部队官兵会第一时间组织符合献血条件的官兵参加无偿献血,保卫驻地人民。市政府领导带头,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献血2000余人。200多家医疗机构,1.3万名医务人员参加无偿献血。在市委书记易鹏飞“要把无偿献血当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实践内容之一”的号召下,党员参加无偿献血人次占到全市献血总人次的39.7%。

  暖风温润如玉。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一座城市的力量无穷。郴州市尊重无偿献血,支持无偿献血,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成为一种风尚。目前,郴州市献血100次以上的已突破10人,献血50次以上的增加到63人,144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涌现出带动全家13口人参加无偿献血的普通农民何志龙、29年献血17.56万毫升的献血冠军廖静平等一大批无偿献血先进典型。《人民日报》等媒体宣传推介廖静平无偿献血的感人故事,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中国好人”“湖南好人”“湖南省雷锋式巾帼英雄”等荣誉榜上都留下了郴州无偿献血者的名字。(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 特约记者 黄桂山 通讯员 卓敏 李孟玲)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