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开展"四个100"活动:"好人典型"示范带动引领人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郭嘉青       发表时间:2018-09-27
郴州市举行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湖南好人”、老党员、乡村退休教师龚美诗老人讲述自己退休后23年如一日,义务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帮困行善的好人故事。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宜章好人宣讲分队队长谢运良在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为员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新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近年来,郴州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着力形成好人效应,积极打造评选、学习、宣传平台,通过开展100堂精品理论课巡回宣讲、100个核心价值观示范点融入贯穿、100名“好人典型”示范带动、100条好家规好家训实践养成等“四个100”活动,着力培养时代新人,大力弘扬时代新风,用一个个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好人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形成了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好人”的良好氛围,为我市创文建设添砖加瓦。

  学好人 做好人 创建好人之城

  郴州市是好人辈出的沃土,好人典型众多,先后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雷冬竹、刘真茂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马恭志、曾宪国等人。仅2016年,全市便有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1人入选“湖南好人榜”,首嫣嫣、谢运良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历年累计推选“湖南好人”45人、“中国好人”26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人。

  众多好人好事切切实实地打动着人们的心,如“80后”山村女教师谭兰霞,10年来奔波于300多个特困生和留守儿童家庭,嘘寒问暖、排忧解难,为了帮助孩子们重返校园,她还成立了“一个都不能少”爱心助学会,利用网络为孩子们募集学费及生活费80多万元、爱心衣物3万多件、爱心图书4000多册,让一个个特困家庭的孩子走出“泥沼”,被网友和贫困学生亲切地称为“网络妈妈”;又如火场奋不顾身英勇救人后默默离开的辅警刘锋华,在201626日抢救陷身火海的6岁女孩和4岁男孩时,他不顾自身安危,冒着浓烟两次冲进着火的居民楼,头发和衣服都被烧焦,强忍着被严重灼伤的疼痛连续踢开两道门,在被短路的电线电击麻倒在地后,仍凭着坚韧的毅力将火海中的两个孩子平安救出,却在众人身后悄悄离去,直到小孩的父亲全城求助寻找救命恩人,才被搜寻出来……“这些道德模范、郴州好人,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郴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冯海燕由衷地说,“社会应该以道德模范为榜样,郴州要以郴州好人为标杆!”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为了进一步发挥好人道德标杆作用,用鲜活的价值观引导市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2016121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在一封群众来信上作出重要批示:“郴州好人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值得全郴州媒体的推崇。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市组织开展学好人、做好人活动,进而促进郴州社会生态的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随即,市文明委在全市迅速发起“学好人、做好人,创好人之城”活动,开展常态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学好人、做好人”活动,培育选树郴州标杆、身边好人。

  郴州市出台了《郴州市“学好人、做好人、创好人之城”》《郴州市建设“好人之城”工作方案》《郴州市礼遇帮扶“好人典型”实施办法(试行)》,部署了推评全国全省全市有影响的“郴州好人”、开展“郴州好人”先进事迹宣传展演、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打造“郴州好人”主题公园广场、建立礼遇帮扶“郴州好人”的关爱机制等5大重点建设。201758日,郴州成功举办湖南好人榜2017年一季度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中国好人与湖南好人交流活动;2017615日,郴州市举办了“第四届郴州市道德模范”颁奖晚会暨郴州市建设“好人之城”启动仪式,为160多名好人典型发放了礼遇卡,树立了“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活动被30多家媒体推介报道,被100多家网站争相转载,得到社会各界点赞,反响强烈,令更多的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多举措 树模范 厚待好人典型

  礼敬有德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郴州各级各单位精心组织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以道德模范为榜样,用好模范精神,宣传好模范、学习好模范,使模范的先进事迹广泛传播,开展各种礼遇道德模范的活动,在全市形成了学习道德模范、宣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为郴州创文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通过大力培育、推荐、评选,各行各业中涌现出一大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郴州好人”。截至目前,全市上下已推选出46位“郴州好人”,他们当中有11年如一日坚持献血9万余毫升的何志龙;有多次见义勇为、深水救人的快递小哥周志立;有保家卫国的“排雷英雄”退休后继续传帮带教造福乡邻的谭营军;有三十七年坚守大山深处书写生命赞歌的女教师钟锦莲;有无怨无悔照顾高位截瘫丈夫26年的“郴州市最美妻子”黄喜鸳;有带领1300户村民脱贫致富的陈红芝;有在垃圾填埋场一干就是30年的李庆明;有即使骨折也要完成任务才下班的社区女书记李海燕;有倾其所有照顾三代七位亲人的小学女教师廖敏;有服务孤寡老人10年无间断的四星级志愿者李欣;有捐款百万元帮扶10余名家庭贫困学生的企业家罗四姣等等,他们用好人的光芒点亮了郴州的道德天空,以榜样的力量培育了文明的新风。

  “第四届郴州市道德模范”颁奖晚会暨郴州市建设“好人之城”启动仪式上,郴州市颁发了首批郴州“好人典型”礼遇卡。这张小小的金色卡片,正面注明着持有者的姓名、单位及职务、荣誉称号等信息;背面注明着礼遇卡的礼遇对象和范围。凭借此卡,卡片持有者可以在郴州市范围内享有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游览国家3A级以上景区(点)、免费体检等礼遇。而这只是郴州市“好人典型”礼遇帮扶的一部分。根据《郴州市礼遇帮扶“好人典型”实施办法(试行)》,我市在全国、湖南省、郴州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湖南好人、五星级志愿者等“好人典型”,可以凭礼遇卡享受到8个方面的礼遇。

  据了解,郴州出台的《郴州市礼遇帮扶“好人典型”实施办法(试行)》,首先在政策上从五个方面着力推进了“好人典型”的建设工作:一是大力推评“郴州好人”,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推荐评选表彰体系,让郴州福城大地从善如流、好人辈出;二是开展“郴州好人”先进事迹宣传展演,通过巡讲事迹、编辑画册丛书、拍摄好人形象片等,让好人先进事迹传唱郴州大街小巷;三是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志愿服务活动平台,开展志愿者星级认定;四是建设一批“郴州好人”主题公园、广场、社区、街道;五是建立礼遇帮扶“郴州好人”的关爱机制。办法规定,将以“物质奖励、参加庆典、节日走访、参观游览、医疗保健、住房保障、免费公交、宣传展示”等8项举措礼遇好人,以“资金帮扶、困难帮扶、就学帮扶、就业帮扶、志愿帮扶、社保帮扶、社会帮扶、就医帮扶等8项措施帮扶好人。

  对于“好人典型”中的生活困难者即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本人患重大疾病或严重伤残丧失基本劳动能力的、遭遇重大意外事故致贫的、其他特殊困难需要提供帮助的,郴州市还将给予资金帮扶、困难帮扶、就学资助帮扶、志愿帮扶、就业帮扶、社保帮扶、社会帮扶、就医帮扶等8个方面的帮扶。近年来,郴州文明委邀请好人代表游矿博、参加春节联欢晚会、节日纪念活动,并开展多种慰问帮扶“好人典型”的活动,近三年发放的慰问金已达120多万元。

  除了让“德者有得、好人好报”,《实施办法(试行)》还对“好人典型”实行动态管理,划定了“榜样意识不强,发表不当言论”“参与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活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等6条“红线”,明确提出“好人典型”一旦触碰红线,即由其评选机构取消荣誉称号,确保“好人典型”切实发挥模范引领作用。郴州这些礼遇、帮扶“好人典型”的有效做法,赢得了广泛好评,在《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第16期被重点推介。

  传馨香 多宣讲 深植好人情怀

  一个好人一个故事,许多好人形成一种风尚,先进典型就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快我市“好人之城”建设,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我市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定期评选树立了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楷模、身边好人通过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让这些先进典型真正走进百姓心中,让更多的人为好人点赞,通过好人交流活动,讲述亲身经历,分享人生感悟,树立好人形象,彰显好人力量,传递好人精神,让好人成为一个个家喻户晓的“明星”,让好人成为一面道德的镜子、榜样的标杆,激励更多人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凝聚传递社会正能量。全市还组织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我说身边好人故事”“新乡贤故事会”“好人新闻发布会”“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中国郴州好人节”等活动,让好人有荣誉感、成就感,让大众有仰慕心、追随心,进而鼓励了更多的人自愿加入到好人行列,让个体行为转化成群体行动,让好人现象蔚然成风。

  近年来,郴州积极营造“好人”宣传氛围,在单位庭院、社区、学校等地设立“善行义举榜”,推出一批“郴州好人”主题公园、广场、街道、社区,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好人文化广场、游园、文化社区、文化街、文化墙,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基地”、郴州人文旅游特色景点。示范点按“公益宣传氛围好、入脑入心效果好、贯穿融入结合好、实践养成实效好、典型示范引领好的“六个好”标准,落实好20多项细指标建设。目前,已打造了35个单位主题庭院、10个主题社区、6个主题村庄和20公里长的“郴江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风光带”,成为了城市文明景观带。

  好人协会是打造郴州“好人之城”的重要载体,为好人成长构造最好平台。这些年,郴州各地的好人协会如雨后春笋接连成立:201612月,郴州宜章致力创建“好人之城”;去年6月,郴州开始创建“好人之城”;今年3月,郴州好人协会成立,“中国郴州好人节”启动;今年7月,“桂阳县好人协会”正式挂牌成立……好人协会延伸到各县乡,吹响了郴州创建“好人之城”的集结号。它们通过扩大好人效应,壮大好人队伍,积极打造评选、学习、宣传平台,用一个个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好人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着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以“好人文化”塑造“好人之城”“厚德之城”,通过宣传报道郴州的好人好事、弘扬好人精神,为好人的不断涌现提供保障机制,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推“五个郴州”建设发挥集体智慧。

  为进一步发现推介更多各行各业好人典型,宣传好人精神,激发起更加雄厚磅礴的社会正能量,今年7月初,由郴州市好人协会与《郴州日报》传媒集团旗下的《郴州新报》联合主办的《郴州新报·好人好报》周刊正式创刊发行。周刊设置了《好人典型报道》《郴州好人故事》《郴州好人动态》《好人文化论坛》等栏目。好人协会组建了一支专业写作队伍,专门采写好人故事,推荐好人典型。创刊号上登载的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者、扶贫队长、坚持15年义务献血的热血草根等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因市民争相传阅,周刊被紧急加印的5000余份报纸,2小时不到,又被市城区几个主要街道的居民一抢而光。大家纷纷点赞,“很高兴看到我们有了一份专写好人的刊物!希望多报道老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让群众看了亲切、读了带劲!”

  时代前进需要先进典型引领,城市发展要靠精神力量推动。如今,“郴州好人”等道德典型已经成为“郴州精神”的生动代表、文明创建的响亮品牌、善美郴州的亮丽风景,更是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脊梁和永续的道德力量。

  以榜样之光照亮创文征程

  何为榜样?当时光沉淀为历史,总会涌现一些闪耀着奋进之光的人,从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岗位脱颖而出,犹如璀璨明星,彰显美善,引领方向。这些人,我们称之为榜样。

  榜样,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旗帜,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进步之源泉,有着不褪色的荣光。习总书记强调,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近年来,我市着力创建“好人之城”,从一个好人到一群好人,从一群好人到一支好人队伍,郴州各级好人逐渐构建出精神文明建设的“文明之花”。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件件身边好人故事的讲述和传播,让很多人发现好人就在我们周围;一次次举手向善的行动,让很多人感知到你我他都可以做个好人。于是,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人文情怀、生活理念、行为习惯。人人争当良善社会的“播火者”,社会才能更加充满道德温度,文明才会因每个人的奉献而水涨船高。通过评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到关爱好人,我市着力加大教育引导、典型示范和文化熏陶力度,在全市形成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好人和每一位道德模范,他们的善行,让市民群众触摸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生生不息的好人精神和榜样力量。

  对照榜样,方知不足;见贤思齐,自警自醒。当我们都能自觉以好人为镜、向好人聚拢,把学习社会榜样所迸发出的正能量转化为进取精神和工作激情,和谐社会的文明之旅、美丽郴州的创文之路。(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钟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