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湖南郴州桂阳:百姓微宣讲 蓉城新气象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07-22
  7月18日,笔者走进湖南郴州桂阳县敖泉镇蒹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这里正在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乡村变样大家讲”主题宣讲活动。

  桂阳县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全县共投入各类资金1000余万元,建立了1个中心、22个乡镇(街道)实践所、398个村(社区)实践站,实现县内全覆盖。建党99周年之际,该县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文明实践基层宣讲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广大群众讲述乡村变化、家庭变样小故事,阐发大道理,用正气歌传递正能量,使核心价值观宣传更接地气,更容易被群众理解和践行。

来源:今日郴州

  讲文明故事,唱时代强音。该县按照人居环境、家庭生活、脱贫攻坚、民情民风、惠民政策等5个选题方向,广泛发动群众,征集故事线索,确保宣讲内容既接地气,又宏扬主旋律,确保桂阳人讲桂阳自己的文明实践故事,老百姓都爱听。老百姓用自己的语言讲自己的故事,讲身边的变化,讲自己的感悟,用活生生的案例直抵百姓心底,使其感染力达到最大化。 

  仁义镇山河村上乔组失去双手的25岁残疾人江芳伟,讲述了自己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通过自己的奋斗,建了新房,娶了媳妇,并计划通过养牛以圆自己的青春梦想。动情的讲述,群众深刻体会到祖国、家乡的变化,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来源:今日郴州

  入广场圩场,拓宣讲阵地。讲故事的人是身边的老百姓,故事讲给身边的老百姓听,故事到老百姓身边去讲,新颖的宣讲模式能产生浓郁的亲和力,获得广泛的群众共鸣。宣讲阵地有讲台、舞台、广场、操场、圩场、宗祠,甚至是田间地头。四里镇源头山村是一个交通不便、外人罕至的小山村,他们把宣讲场所设在新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80多岁的黄碧兰奶奶讲述了源头村从一个不通马路的山村变成一个四通八达的乡村游山村的传奇故事。桥市乡野鹿村把宣讲场所设在民居前宽敞的坪地上,村民唐国亮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家庭脱贫致富的故事。熟悉的场景,亲民的环境,宣讲的人敞开了胸怀,畅所欲言、真情流露,听众也能真正听懂百姓故事,爱听百姓故事,耳熟能详,心口相传。 

来源:今日郴州

  搭百姓舞台,赛宣讲名角。“乡村变样大家讲”始终将话筒交给群众,将舞台留给群众,以讲真人、真事、真心话、真感情为原则,讲述老百姓能够直接理解、认同的价值理念。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已成为桂阳的新风尚,无论是小有名气的当地乡贤,还是圩场买菜的大妈等草根人物,一不小心就成了故事的主角。正和镇西水村坑上组72岁的贫困户李定生讲述了自己因病致贫和国家在医疗保障方面的帮扶故事,中国好人退休教师侯知星讲述了自己为家乡绿化培育4万多株珍稀苖木的故事,退休干部朱俊义讲述了家乡旱厕改水厕的故事。 

  “乡村变样大家讲”真正实现了人人都可讲、人人都有故事讲,大家都可成为名角,人人都是正能量的传播者,个个都可成为新时代文明的践行者。7月1日以来,全县共收集“乡村变样大家讲”讲稿379篇,宣讲127场次,全县上下形成了爱听、乐听百姓故事的浓厚氛围,实现了桂阳文化自信自立及精神文明极大转变的目标。(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尹堂芳 张日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