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让每一次旅行都自带文明之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10-12

  青山绿水的风景虽然养眼,但赏景的文明举止却更加养心。为提升郴州市民素质、营造文明旅游氛围,10月以来,全市各地都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劝导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和对旅游不文明行为劝导,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文明旅游已蔚然成风。郴州市民外出旅游的素质明显,外地游客来郴的文明感逐渐加强。

  积极引导 营造文明旅游氛围


郴州市召开文明旅游调度会。(来源:郴州日报)

  为倡导绿色出游、安全出行、文明参观,营造良好的文明旅游氛围。9月29日,郴州市文明办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了2019年郴州市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对今年国庆小长假文明旅游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市文明办要求各级各部门组织好全市“迎国庆.文明旅游”万名志愿者上岗服务活动,切实加强文明旅游公益宣传引导、加强游客集中场所的文明宣传和监督、落实旅游监管责任、推动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旅游督查暗访等工作。这次会议强调,要通过扎实推进文明旅游各项工作,实现文明旅游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景区环境和秩序进一步优化,旅游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文明旅游舆论氛围进一步浓厚,旅游从业者和旅客的文明旅游意识进一步强化,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把文明旅游贯穿于全域旅游中来,在全市形成文明旅游、和谐出行的良好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的召开后,相关单位、景点和志愿服务机构积极行动,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文明旅游宣导工作,在十一小长假期间,让郴州市的文明旅游之风保持着良好势态。

  志愿活动 景区的另一道风景线


志愿者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来源:郴州日报)

  郴州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在营造文明旅游的氛围中,各个景区和志愿者们都奋力而为,都用实际行动来发扬和宣传文明旅游的良好之风。今年国庆期间,每天每个景点都能看到红马甲的身影,他们成为了景区不一样的风景线,为郴州的旅游形象大大加分。

  10月1日至2日,飞天山景区组织了本单位50多位文明劝导员,和苏仙区福地志愿者协会及郴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共80多人,顶着烈日,开展向导、维持秩序、防火宣传等工作,并为游客提供凉茶、他们用灿烂的笑容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游客的好评;10月3日,市妇联、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组织50多名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分别来到苏仙岭、飞天山景区和高椅岭等地开展"向祖国敬礼——巾帼志愿服务队在行动"活动,宣传文明旅游、劝导不文明行为和进行帮扶工作;10月5日,市福城志愿者协会“绿满湘南”环保组、自然之友郴州小组联合桂东县志愿者协会,到桂东青娥山景区开展“文明旅游、从我做起”净山环保志愿服务行动。这个节假日,各个景点都有志愿者靓丽的身影在为游客们服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每个周末及重大节假日,郴州市各个协会的志愿者们,都积极投身到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的志愿服务中来。志愿们放弃休息时间,用行动投身到郴州市文明旅游工作中,也赢得了游客们的一致好评。

  加强约束旅游不文明行为


飞天上景区游道与往年相比,更加干净,市民素质明显提高。(来源:郴州日报)

  随着郴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目前市民乱扔垃圾、赤膊进入景区的不文明行为大为减少,仍有个别市民存在此类不文明行为。近年来,郴州市对不文明旅游行为进行约束和劝导,为文明旅游秩序发挥了正确引导作用。

  在由郴州市妇联、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组织的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文明旅游活动中,志愿者不厌其烦地耐心劝导市民纠正不文明行为,树立郴州良好形象。在飞天山、高椅岭等地,志愿者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注意事项,开展维护秩序、引导指路等服务,并对个别在景区内乱扔垃圾的不文明游客及时进行提醒,劝导游客主动践行文明旅游公约。

  当天,经过一上午的文明倡导和义务清洁活动,志愿者们共捡拾垃圾10余袋,劝导市民和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数十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旅游重要指示精神,塑造“锦绣潇湘·别样郴州”旅游品牌形象。2018年8月,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郴州市文明办、郴州市网信办联合启动了“文明旅游 诚信经营”主题活动仪式。本次活动为期三个多月,主要包括“文明旅游 诚信经营”公益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经营环境治理活动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向全市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作出总体动员和部署,让文明新风吹满福城郴州,使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活动也进一步提升了全域旅游目的地治理能力,发展壮大了郴州市旅游产业。

  文明郴州 渐成旅游目的地

  随着郴州旅游环境和文明程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游客也来到郴州这片大地上,让林中之城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而郴州也成为了很多人的旅游目的地。

  每到节假日,东江湖景区、莽山景区都停靠了来自广东、江西、广西,以及长沙、株洲、衡阳等地牌照的车辆。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游爱好者,纷纷前来感受郴州山水的魅力。

  今年国庆小长假,东江湖景区周围的民宿被订购一空。“我是在9月初就从网上定好了东江湖景区的两间民宿房间,没想到那么火爆。”来自广东的刘臻,已经是第二次来郴州旅游。这一次,他自己开车将家里的老老少少都带了过来,“东江湖的风景很美,景区很干净,这边的人也很好,特别热情有礼貌。”刘先生说,郴州与广东交界,这里也成为了很多广东人旅游的目的地,很多人也是郴州旅游的回头客,“这得益于一种良好的旅行体验,才能够吸引大家的光临。”

  这样的吸引力除了郴州本身有着优质的旅游资源之外,也得益于郴州文明旅游工作推进的软实力。市统计局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市共有国家等级旅游区(点)39家,其中4A级及以上旅游区(点)13家。全年接待国内旅游者7161.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6.9%;接待入境旅游者44.9万人次,增长21.4%。(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胡勇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