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绿色发展理念让中华儿女世代受益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10-13

家华哥:

  见信好,大洋东岸的北美疫情未消,请多多保重!上次回乡,已是五年之前,伯父、伯母身体可好?请代我向他们问好!

  目前中美两国关系稍有分歧,愿不影响你们在那边的工作生活。上次回来,你给我讲述了北美那边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异域风情,令人印象极其深刻。目前,祖国同样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经过多年努力,作为普通百姓,我们同样能目睹生态文明建设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实惠。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歌唱“朋友来了有好酒 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到了今天,为了建设生态文明,我们早收了猎枪,听你上次说起,美国人现在倒是常常拿着猎枪去打猎。其实我并不羡慕美国优越的生态环境,因为我们也曾拥有过,而且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会拥有更美好的生态环境。

  还记得吗?我们小时候最喜欢团座在火炉旁,听老人们讲述他们年轻时候的故事。奶奶曾说起她们儿时的经历,她说她小时候后山的豺狼成群,过年过节的时候,它们会趁着夜色,避开村里的狗,偷偷跑到村里的厨房来偷过节备用的猪肉。那时候猪肉是奢侈品,而且当时不是一家人的厨房“失窃”,所以村里有嫌疑的几条狗都被宰杀,狗被剖开肚子后人们却发现里面空空如也。经过多方查证,那次才知道是山上的豺狼进村了。

  在我们老家,解放前那段时间不是被称为“旧社会”,而是被称为“老辈圩上”。爷爷曾说,在老辈圩上,山上常有豺狼、狐狸,到处是野猪、麂子、野兔、野鸡,在大山深处,还有老虎出没;河里各种大鱼。爷爷曾在村口的河中看见过一条全身漆黑的大鲶鱼,眼睛和牛眼睛一样大,让人看了都怕。我曾经问爷爷,鲶鱼怎么能够长那么大,他说在老辈圩上有句话叫做“猪大三百斤,鱼大没秤称”。

  爷爷奶奶虽然已经离开我们多年,但他们对那个时期美丽的自然环境的描述,依旧扎根在我的脑海里。

  但可惜的是,我们这代人已经没有办法在我们自己的土地上看到那样的情景。你上次回来说,在北美,很多地方都是地广人稀,在城市边缘很容易就找到比较原始的生态环境,还能看到各种野生动物,甚至还可以申请打猎。对于你对那里的描述,让我非常诧异,没想到你到了北美后,在别人的土地上,看到了爷爷奶奶曾描述过的盛况。

  不过近年来,我们郴州市生态文明建设有了长足发展,森林覆盖率接近70%,已被住建部命名郴州市为“国家园林城市”。

  在我们老家,以前我们放牛的后山上那些曾经被牛挠痒痒弄得摇摇欲坠的小树,已经长成几层楼高的大树。上次姑妈说,泗洲山上经常会下来野猪群,多的时候黑压压的一大片,大大小小估计有好几十头。听老人说,好多年没有看到这种场景了。我们有时到乡下游玩,在车灯所到之处,能看到麂子、野兔从路边四处逃散。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现在我们的自然环境恢复非常迅速, 前两年,我们镇上的水库水位达到历史低位,人们在水库里捞出一条一百多斤的大鲶鱼,和爷爷“眼睛和牛眼睛一样大”的描述基本相符,没想到我们还能看到那些传说中的事物。

  家华哥,很羡慕你能到世界各地走走。你说美国还保留着三千年树龄的巨型红杉树,那些树木无比巨大,我查过相关图片,那些树木中间挖空后马车都能通过。对于这样的奇观,是爷爷奶奶他们都未曾描述过的。我几年前去过马王堆汉墓陈列馆,那里陈列着辛追夫人的棺椁,我看到整木制的巨大椁板才明白,原来我们这片土地上也曾有巨型树木,只是封建王朝的管理者们,把它们砍伐了,建成了宫殿,做成了棺椁!

  这也印证了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是无比正确的,它立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不像封建王朝统治者鼠目寸光的政策,它是高瞻远瞩的发展思路,是让中华儿女世世代代受益的政策。

  美国短时间内仍然是世界霸主,但我们国家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国家目前各项事业发展迅速,今年面对疫情中国人民表现出来的伟大“抗疫精神”更是激励了亿万华夏儿女。

  希望你在美国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自己的领域,待你回来时,能把你毕生所学服务于祖国的发展。在此,堂弟预祝你科研有成,愿伯父、伯母身体健康!愿祖国繁荣昌盛!

  弟:欧阳巍

  2020年9月20日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