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文明郴州展新颜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09-16

  林邑郴州,德香四溢;美丽福城,文明花开。

  初秋时节,行走在湖南郴州市城区的大街小巷,街巷整洁、环境优美;车辆有序,行人有礼;志愿服务,帮老扶困现象随处可见……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为人而创、为城而创”,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和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持续增强。

  居民素质提高 幸福指数看得见

  “以前很多主街道都有垃圾,闯红灯、翻栏杆过马路的现象经常发生,我对郴州的第一印象并不好,但现在却喜欢上了这里。”家住苏仙区青年大道华龙苑小区的市民赵霞告诉记者,2012年她从衡阳到郴州读书时,所居住的小区污水横流,车辆随意摆放,小区脏乱差的环境让她记忆犹新,生活了8年,她感受到了这个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并选择在这里定居。

  “我家附近就是一个十字路口,以前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过马路都提心吊胆。”市民吴女士两个小孩都在读小学,对于机动车礼让行人她深有体会。现在过马路,两边的机动车都会主动为行人让路,她带孩子过马路放心多了。

  文明素质的养成,来源于坚持不懈的民生导向。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文明市民培育工程,通过开展公共场所排队、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小手拉大手”等活动,以及集中整治违规停车和不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内生动力。

  现在,随地乱扔垃圾的少了,民风越来越正了,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了,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宽容友善、自觉礼让,市民文明素质逐步提高,城市也越来越文明、越来越有吸引力。

  公共设施提档 畅享便利生活

  平坦的水泥路,焕然一新的休闲小广场,崭新的健身器材……改造后的北湖区涌泉街道七里洞村,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

  “以前小区设施老旧环境差不说,车辆到处乱停,导致道路堵塞严重,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消防车都进不来。”该村村民肖柏虎说,现在他每天晚上都带着孙子到小广场玩耍,“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邻里关系也更和睦了。”

  农贸市场是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也是衡量民生改善的标尺。近年来,罗家井菜市场通过硬件改善、软件提升等,市场环境和服务有了很大的改变。

  “路面平整干净,摊位划分规范,环境好了,市民来买菜的更多了,这些都是创文带来的好处。”刘芳在这里经营商铺多年,相比过去,现在的市场不仅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商户们的文明意识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文明城市,为人而创,为城而创。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基础设施项目改造提升工程,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服务设施,集中整治老旧小区、农贸市场,新建公共厕所、临时停车场、休闲广场等,市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便利。

  城区环境优化 城市形象提升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郴州人,家住飞虹路社区的市民王爱英深深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前后的变化,“以前我们这里的公共绿地就是一个小菜园,小区墙壁上小广告非常多,狭窄的路面还经常有人摆露天烧烤,现在这些问题都不存在了。”说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好处,王爱英滔滔不绝。社区为了丰富居民生活,还建了综合活动室。她每天清晨先到小区健身,回去吃完早饭后就到活动室跟友人下棋。一天下来,生活丰富多彩,感觉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文明创建惠及民生,为了有效改善市区环境,我市实施了拆除违建、设置便民摊点等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拆除各类违法建设、清理占道经营、乱堆乱放、清理非法小广告等,城市形象明显提升。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离不开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为让文明创建持之有效,我市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对街路容貌、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等进行综合治理,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集中整治,通过宣传、劝导、曝光、处罚等多种形式,疏堵结合,促进文明出行。与此同时,我市还不断加强对市政设施和园林的管护,保证路畅通、城市亮、行为美。

  整治环境、补齐短板、精细管理,让文明创建服务于民。如今,漫步在郴州的大街小巷,随处都能感受到“文明”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街道卫生干净,交通秩序井然,凡人温暖善举……文明成果,不断蔓延,文明之约,深入人心,一股和美的文明之风沁人心田。(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陈卫 实习生 曹素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