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桂阳:警民合作,徒手攀爬4楼救下“挂窗”命悬一线3岁孩童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10-24

  近日,湖南桂阳县一段热心群众和公安民警不顾自身安危攀爬高楼勇救3岁儿童的视频刷爆朋友圈。大家在纷纷感慨救人现场太惊险的同时,不由地为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的群众彭龙清和公安民警周宏点赞。

  彭龙清,52岁,桂阳县蔡伦井社区居民。周宏,43岁,桂阳情报合成作战中心的副主任。一个2岁7个月孩童的“惊险”之举,在两人的通力合作下化险为夷,也将彭龙清和周宏这两个名字连在了一起,警民合作,共同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赞歌。

  9月30日上午8点多,家住桂阳县蔡伦井社区蒙泉明都小区5栋405楼的郑老太太外出买菜,将不足3岁的孙子独自留在家中。孩子无人照看,不知怎的竟爬上了装有防盗网的窗台,不慎失足踩空,脖子卡在防盗窗内侧,身体悬空掉在防盗网外,随时有坠落的可能。孩子大声啼哭,命悬一线,情况十分危急。

  与此同时,家住对面3楼的住户彭龙清的爱人听到了孩子的哭声,循声望去,发现这惊险的一幕,随即她将此情告知丈夫彭龙清。彭龙清瞅了一眼,吓出一身冷汗,见情况危急,二话不说立马跑下楼,来到孩子所在的5栋楼下。彭龙清上下左右到处张望,寻思该怎么办?发现一楼一间车库边放着一根木梯,他毫不犹豫把木梯扛过来,开始踏着木梯向上爬。沿着木梯爬到二楼,可距离孩子还有两层楼,他顾不得安危,沿着二楼三楼的防盗网继续向上攀爬,终于来到了孩子跟前。孩子受了惊吓,两只手死死抓住防盗网不停地哭泣。彭龙清双手紧抓防盗网面对着孩子站着,一边安慰因害怕哭闹不止的孩子,一边用大腿去托孩子的双脚。此时,孩子的双脚有了支撑点,但彭龙清却因双腿弯曲无法够着下面3楼的窗顶而悬空。上不得,下不去,彭龙清招唤小女儿彭雪丽立即报警,并小心翼翼的变换姿式,试图将孩子的身子送进防盗网内坐下,却始终不能如愿。最后只能一只手托住孩子屁股,一只手手紧抓防盗网。就这样,持续了10多分钟,下面围观的群众多了起来,但都是些老人家,谁也帮不上忙。

  听到人群熙攘的声音后,正在附近蒙泉阳光第二幼儿园开展护校行动的桂阳县公安局民警周宏立即赶来。来到现场后,周宏同志第一时间冲上4楼想要破门而入从房里将孩子救起,但因孩子家中安装了防盗门,一时难以进入,于是周宏又立即折回楼下。

  匆忙跑下楼的周宏,见彭龙清有些体力不支,来不及缓口气,迅速上了梯子,也沿着外墙防盗网向上攀爬。周宏曾因工作原因导致小腿受过严重的伤,所以在攀爬过程中,显得异常艰辛。尽管汗水浸湿了他的警服,但他一秒都没耽误。到达孩子所在防盗网前,周宏同志立即帮忙托住孩子的臀部以缓解孩子脖子的受力。正当周宏和彭龙清两个人想着要怎么掰开防盗网将孩子救下时,孩子的奶奶郑老太从超市买完菜回家了。终于,三人齐心合力,顺利将孩子救出。

  “谢谢,谢谢你们了!都怪我!我……”郑老太既懊悔、又激动、更后怕。

  顺利救出孩子后,周宏默默返回学校继续开展护校安园工作。彭龙清也回到家中歇息。现场又恢复了平静。  

  事发后不久,这段饱含正能量的救人视频却在朋友圈迅速传开了,有“眼尖”的同事发现了那一抹藏蓝色的身影是情报合成作战中心的副主任周宏,将视频转发给他确认,周宏以淡然一笑表示默认。

  随后,周宏和彭龙清的事迹在桂阳县迅速传开,对此,大家纷纷坚起大拇指点赞。

  “根本来不及多想!”面对记者“挂在四楼的盗网外10多分钟,你会害怕吗?”的提问,彭龙清说道。大概这就是本能,一个人救他人于危难的本能。

  “警察职责所在!”对于自己奋不顾身的英勇事迹,周宏也只简单说了这几个字,而关于他小腿多处被铝合金栏杆划伤的事情他只字未提。

  简短的话语,却饱含着深情。彭龙清和周宏用自己最朴实的话语和最果敢的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者的大爱!

  10月8日、10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分别对桂阳民警周宏、居民彭龙清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壮举予以了报道。(来源:郴州文明网 通讯员 罗莉香 李卓林 彭孟海)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