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文化建设不断升级 喜闻乐见丰富百姓文化生活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6-27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百姓的物质生活不断提升,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为更好地满足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人们的文化获得感,郴州因地制宜,多部门联合开展文化活动,通过各样举措构筑基层文化精神高地,凝聚文化力量,提升城市文化底蕴。

  以节日为依托 丰富文化生活

  资兴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资兴新闻网

  5月27日,郴州市“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实践活动在资兴市启动。

  此次活动由中共郴州市委宣传部、郴州市文明办主办,中共资兴市委宣传部、资兴市文明办承办,资兴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唐洞街道办事处、东江街道办事处、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协办。活动旨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引导群众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为郴州、资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营造浓厚氛围,为建设“五个郴州”、“五个资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详细

  裕后街举办元宵节灯光节 精选文艺大餐惠百姓

裕后街花灯展。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在元宵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丰富广大社区居民的文化娱乐活动,开创社区和谐、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增强居民群众团结向上、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2月11日,东街社区携手省建工集团、裕后街历史文化局、在裕后街广场举办一场以“以富民强区建和谐,万众欢腾闹元宵”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活动。

  元宵节期间,在裕后街广场举办了文艺演出,有舞蹈、花鼓戏、独唱以及歌伴舞等精彩节目,整台演出精彩纷呈,丰富了群众节日喜庆氛围。不仅如此,居民们还可以现场品尝元宵,参与猜灯谜活动。详细

  汝城文化瑰宝"装故事"展春节民俗魅力 妙趣横生放光彩

《福寿俱全》故事。图片来源:郴州汝城县文明办

  2月8日,郴州汝城县城爆竹声声,鼓乐喧天。该县春节期间开展的大型民俗文化活动“装故事”正式拉开序幕,吸引数万群众观看追捧。“装故事”是汝城县独特的民间文化活动,迄今已有270多年的历史,主要反映古代戏剧和现实生活中所发生的典故、传奇或具有诗情画意的事情。

  所谓的“装故事”,就是由2至3个孩子穿着各式各样的戏服,画着关羽、武松、孙悟空等人物的脸谱,扮演古代戏剧和现代生活中所发生的典故、传奇或具有诗情画意的故事戏的主角,然后由4个人抬起走巷游街庆贺,属于脸谱化、服装化的娱乐戏。天真无邪的小孩扮成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模样,站上三尺木阁台,演绎古代戏剧和现代生活中所发生的典故、传奇或具有诗情画意的故事,活灵活现,别有一番滋味。详细

  以群众为主角 主动参与创建

  创新传统文化促创文 寓教于乐提高市民创建知晓率

舞蹈《张灯结彩》将气氛推向第一个高潮。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加强郴州市民创文知晓率,继承弘扬传统文化。12月22日下午,郴州环城桥社区里歌声嘹亮,掌声阵阵。由苏仙区委宣传部、卜里坪街道组织的“文明郴州 共建共享”文艺演出活动在此积极开展。

  据悉,本次文艺演出将创文知识融入到一系列具有郴州本地特色的节目中,生动形象的让创文从线上走到线下。在此次表演活动中,大部分节目都是具有浓厚湘味的花鼓戏、民歌演唱等等。活动现场,民歌《八百里洞庭我的家》、舞蹈《张灯结彩》《爷爷奶奶和我们》、湖南花鼓戏《刘海砍樵》《补锅》《你待同志亲如一家》等优秀节目一一上演,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每个表演者都用真挚的情感、深情地表演出了对创文的支持和喜爱。“我们将创文知识用艺术形式进行宣传,让居民更好的参与其中。通过这种方式,提高了市民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创文知晓率”。街道办事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详细

  "最美郴州人"主题公园展道德模范风采 树学习榜样

市民在阅读“最美郴州人”事迹。图片来源:郴州市城管局

  一座城市,只有高扬道德风帆,携手文明同行,才能走得稳健、走得踏实、走得更远。为加强郴州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正气,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郴州每年都会举办“最美郴州人评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通过宣传郴州本地的凡人善举来弘扬社会真、善、美,树立道德模范学习榜样,弘扬社会新风。今年,郴州在五岭公园以“最美郴州人”为主题建成“最美郴州人”主题公园。

  走进“最美郴州人”主题公园,广大市民游客在欣赏园中美景的同时也沐浴道德文明新风。公园中增设了23块大型木质宣传牌,将郴州近几年来的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事迹,在醒目位置进行展示,让道德模范宣传牌为公园增添文明风景线,让更多的市民游客感受道德模范的风采,努力形成弘扬最美、争当最美、崇尚最美的热潮,提升郴州的文明氛围。不仅如此,“最美郴州人”主题公园还添加了创建文明城市知识宣传栏,在这里,充满着真善美,集中展示着人间真情和大爱,熔铸着郴州精神与文明。详细

  桂阳"百姓故事大家讲"受热捧 身边事育身边人

在桂阳县洋市镇举办的“桂阳故事大家讲”活动(资料图)。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多一份鼓励,多一份关爱,这就是我们邻居生活的理念,赠人玫瑰,手留余香……”4月30日,郴州桂阳县龙潭街道北关社区邻居见面会上,社区居民、中国好人袁春安站在邻居中间,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帮助他人的感人故事。这是桂阳开展“百姓故事大家讲”活动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该县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基本形式,开展了“百姓故事大家讲”宣传活动,讲述发生在大家身边的故事,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使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走进千家万户,使核心价值观更接地气。为了确保桂阳人讲桂阳故事,使老百姓都爱听、听得懂,该县广泛发动群众,按照古郡历史、传统文化、行业先进、创业典型、身边好人等五个方向,在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学校、村(社区)挖掘身边的“百姓故事”,再由当地作家集中进行创作润色。详细

  以服务为宗旨 走进百姓身边

  桂东县举行“精准扶贫·演艺惠民”演出惠民生

“精准扶贫·演艺惠民 ”演出现场。图片来源:桂东县文体广新局

  5月8日,郴州桂东县文体广新局、县舞蹈协会、寨前镇流源村联谊“精准扶贫·演艺惠民 ”演出在流源村精彩上演。

  演出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欢快的歌伴舞《和谐大家园》中拉开帷幕。《军民鱼水情》《 刚好遇见你 》《火是森林的大敌》《最亲的人》等14个优秀节目以独唱、歌舞、乐器合奏、小品等形式轮番上演,让广大村民在家门口充分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亲身感受到文化发展的成果,赢得了村民们热烈掌声与绝口称赞。最后,演出在健身舞《跳起来》中圆满结束。详细

  宜章县文体广新局开展送文化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流动图书馆。图片来源:宜章县文明办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广泛传播文化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开展好“学雷锋”志愿活动,3月3日上午,文体广新闻出版局在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举行了开展“我是雷锋家乡人,湖湘文化送春风”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文体广新局全体歌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并宣读了倡议书,倡议大家坚定信念,学习雷锋精神,不断完善自我,助人为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美丽宜章建设发展,推动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详细

  安仁县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 喜闻乐见掌声阵阵

文艺演出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安仁县文明办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精神文化幸福指数,5月13日上午,郴州安仁县文化馆和龙市乡综合文化站在龙市乡玉峰村文化活动中心联合举办了“不忘初心、文化进万家”大型文艺演出活动。龙市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当地群众对此次大型文艺演出的到来格外欢喜。一大早,各家各户和临近村庄的闻讯赶来的村民早早地来到现场,坐等精彩演出。主办单位共演出了15个节目,有团体舞蹈、花鼓戏、独唱、独舞、独奏等,形式多样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场下观众阵阵掌声。最后,整个活动在一首《欢聚一堂》独唱中圆满结束。

  以校园为起点 传承优秀文化

  千名学生诵中华经典 让国学和文明浸润心灵

郴州市“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北湖区文明办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在3年级的队伍里,一名男生格外卖力,上身微微前倾,每个字都是“吼”出来的。4月18日上午10时许,郴州市“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在五岭广场举行。

  郴州明星学校3至6年级的1040名小学生早早来到现场,列起整齐的队伍。他们穿着绿白相间的校服,红领巾在胸前飘荡。学生们现场对答创文知识,背诵《游子吟》和《弟子规》节选……齐声诵读经典时,1040个稚嫩的声音汇聚在一起,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详细

  开展“非遗传承进校园”活动 文化传承润童心

花鼓戏《刘海砍樵》。图片来源:郴州市十二完小

  文化是一个民族繁衍生息的根脉,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体现着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第一个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9日,郴州苏仙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新局、区文化馆、市文物管理所、区图书馆在郴州市十二完小联合举办了庆祝“2017年全国首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宣传展示活动。详细

  组织学生走进博物馆感悟历史文明魅力

学生们认真聆听博物馆讲解员讲解。图片来源:郴州市十二完小

  博物馆是知识的殿堂,为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月11日上午,郴州市十二完小组织四年级67中队的全体学生来到了郴州市博物馆参观学习。

  进到展厅里,通过博物馆讲解员的讲解,学生们对于古人生活方式、起居安排、文明礼仪、容貌装扮、学习内容、笔墨文具,学生们侧耳倾听,甚至几度激动得抢先回答讲解员的提问,偶尔还会提出自己的疑惑,也会发表自己的赞叹——中华文化果然博大精神!学生们认真聆听郴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对于记忆深刻的内容,还详细的记录下来。详细 (郴州文明网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