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文化瑰宝"装故事"展民俗魅力 妙趣横生放光彩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2-09

  2月8日,郴州汝城县城爆竹声声,鼓乐喧天。该县春节期间开展的大型民俗文化活动“装故事”正式拉开序幕,吸引数万群众观看追捧。“装故事”是汝城县独特的民间文化活动,迄今已有270多年的历史,主要反映古代戏剧和现实生活中所发生的典故、传奇或具有诗情画意的事情。

参与“装故事”民俗活动的小演员。图片来源:郴州汝城县文明办

小演员在上装。图片来源:郴州汝城县文明办

工作人员为小演员穿戴整齐服装。图片来源:郴州汝城县文明办

精彩的“故事”表演名单。图片来源:郴州汝城县文明办

“装故事”队伍出发。图片来源:郴州汝城县文明办

  所谓的“装故事”,就是由2至3个孩子穿着各式各样的戏服,画着关羽、武松、孙悟空等人物的脸谱,扮演古代戏剧和现代生活中所发生的典故、传奇或具有诗情画意的故事戏的主角,然后由4个人抬起走巷游街庆贺,属于脸谱化、服装化的娱乐戏。天真无邪的小孩扮成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模样,站上三尺木阁台,演绎古代戏剧和现代生活中所发生的典故、传奇或具有诗情画意的故事,活灵活现,别有一番滋味。

  为了能给百姓展现一个完美的“装故事”,参与“装故事”的手艺人们可花了大心思。手艺人们根据所表现内容在木台上布景,有山石、草地、莲花、船舶等,并借用道具虎、猪、牛、鱼等,将故事演绎得栩栩如生。装得最高的故事有3米多,这不仅考验小孩的胆量,同时也考验手艺人的功夫,在结构上要稳固安全,在设计上要保持美观,又要隐藏好用来支撑的圆钢,看去上浑然天成,奇巧动人。每一台“故事”都有100多公斤重,有的还分为上、下架两层,每层做一个座位,全部用钢筋焊接牢固,系上一层层的布条,小孩子座好后用宽布条固定绑紧。这些故事全部都是当地农民自己设计、自己制作、自己组织巡回表演的。每台“故事”都能完整地表现一出传奇故事情节。每台“故事”设一个“故事”架,“故事”架上面整台故事由数十个“小故事”组成,由数百人参与抬拱,上千人的队伍浩浩荡荡,在鼓乐声中,按预先规定的路线游行,沿途观赏的观众不时燃放鞭炮、烟火以表赞赏,具有浓厚艺术品味。

为“装故事”开道的舞龙队伍。图片来源:郴州汝城县文明办

《福寿俱全》故事。图片来源:郴州汝城县文明办

 《贵妃醉酒》故事。图片来源:郴州汝城县文明办

《半条被子》故事。图片来源:郴州汝城县文明办

《状元及第》故事。图片来源:郴州汝城县文明办

《年年有余》故事。图片来源:郴州汝城县文明办

《林冲夜奔》故事上几个月大的小演员吸引的众多群众关注。图片来源:郴州汝城县文明办

3米多高的两层故事台上站着一大一小演员。图片来源:郴州汝城县文明办

  此次“装故事”由卢阳镇益道村、云善村、津江村三村联袂,三个村的故事也是各具特色:益道村的故事都打着一把莲伞、云善村的故事选用的材料最结实、津江村的则更重视装饰,尤其爱用金银双色,三个村子共装有“武松打虎、嫦娥奔月、对花枪、木兰从军、借东风、穆柯寨招亲”等30台故事。参与“装故事”的小演员们年龄最大的12岁,最小的是才几个月大的小宝宝。参与活动的工作人员达到1300多人;活动路线广,基本覆盖整个城区。“装故事”还配有舞龙、吹打乐队、腰鼓队等,整个队伍由金龙开道,一路上锣鼓喧天,队伍所到之处人山人海,腰鼓声、欢笑声、喝彩声连成一片,浓浓的年味非常喜庆。

  据汝城县民俗研究会副会长欧胜先介绍,汝城被誉为"中国古祠堂之乡",全县现存祠堂710多座,老百姓的宗族观念非常强,每年村里举办像“装故事”这样大型的庆典活动,无论你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都要毫无条件地回家乡参加,这也给家族带来更为强大的凝聚力。汝城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孕育、发展、保存、传承了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汝城香火龙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瑶、畲等民族语言,歌谣、传说等民间文学,雕刻、刺绣等民间美术,唢呐、锣鼓、祁剧等民间音乐戏曲璀璨夺目。

前来观赏的百姓纷纷拿出手机拍下精彩瞬间。图片来源:郴州汝城县文明办

浩浩荡荡的“装故事”队伍。图片来源:郴州汝城县文明办

前来欣赏“装故事”的百姓。图片来源:郴州汝城县文明办

  今年的故事规模历史最大,活动在春节期间举行,闻讯前来观赏的群众早早的就在“装故事”经过的道路两旁守候,一睹传统文化的魅力,好不热闹。老百姓们在欣赏精彩的“文化年货”的同时,也期待沾上“故事”灵气,期盼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阖家幸福、安康。如今虽然文艺生活丰富多彩,这种植根于民间,来源于群众的且颇受群众欢迎的、妙趣横生的客家“装故事”游艺民俗定会在新形势下,得到传承、保留和发展,定会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大放异彩。(来源:郴州文明网综合 通讯员 叶寒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