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情无限 大爱兴疆——郴州援疆20周年系列报道(上)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郭嘉青       发表时间:2018-07-17
湖南援建的托克逊县铁米村富民安居房。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航拍湖南援建的托克逊托台双语幼儿园。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航拍湖南援建的托克逊县第一中学多功能教学楼。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郴州援疆医生柏飞给维吾尔族妇女免费治疗。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托克逊,在维吾尔语言中是“九条河”的意思,也有“驿站”的含义。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我国古代三大工程,至今仍在滋润着新疆人民。

  坎儿井的水,要开挖几公里、甚至20多公里地下暗渠,从天山上引来,饮之刻骨;湖南人的援助,要跨越万里之遥,从湘江河畔送到托克逊县来,受之铭心。

  喝水不忘挖井人。20年来,郴州援疆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工作一任接着一任干,项目一任接着一任建。赴新疆采访组成员行走在托克逊的大地上,听到托克逊县百姓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湖南援建,亚克西!”

  “湖南援建,亚克西!”

  629日,驱车行驶在吐鲁番市托克逊县的大街上,记者忽然发现一辆公共汽车的尾部玻璃上,喷着“湖南援助”4个字。郴州援疆干部介绍说,这是湖南援疆工作队援助的8路公交车。

  连日来,这样带着“湖南援助”的建筑经常在托克逊县见到。最让人难忘的是在库米什镇茫茫戈壁滩上,矗立的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富民安居房。

  走进库米什镇柯尔克孜铁米村,座座崭新小楼排列整齐,条条笔直的水泥路纵横通达,村里文化活动室、广场、便民超市配套齐全,村民家水、电、暖、气、厕一应俱全。

  “以前我们住的是土坯房,房子小,生活设施也不齐全。搬进富民安居房后,你看,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走进柯尔克孜铁米村塔依尔·亚库甫家里的小院中,他的小院清新别致,馕坑、馒头机、和面机等设备,电视、冰箱、空调等家电一应俱全。

  2011年,托克逊启动富民安居工程以来,郴州历届援疆工作队把改善和保障民生项目作为援疆资金投放重点,建设了安居富民住房16560套,解决了3万余名农牧民的住房问题。

  村民住上了新房子,援疆工作队又在夏乡布拉克佰什村、铁提尔村,郭勒布依乡开斯克尔村,伊拉湖镇伊拉湖村、安西村,博斯坦乡博斯坦村6个村建设了村级阵地(文化科技活动中心),让村里有了村党总支的基层主阵地、民主议事聚集地、实用技术培训场、先进文化传播站。

  在托克逊县第一中学多功能教学楼前的一块大石头上,镌刻着“湖南援建”4个字。正是在湖南的大力援助下,托克逊县教育援疆项目覆盖了全县各级各类学校2万名学生,完成了75所学校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促进了托克逊县实现学前三年双语教育全覆盖计划及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的总体目标。

  托克逊县第一中学副校长章霞饱含深情地告诉记者:“从网络联校、师徒结对活动,再到多功能教学大楼的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是湖南援助的。”

  “湖南援疆,亚克西;郴州援疆,亚克西!”托台幼儿园园长阿力亚古丽·夏木西感激地说。湖南援疆工作队援建了包括托台幼儿园在内的6所双语幼儿园,一流标准的配套建设,让从浙江师范大学毕业的阿力亚古丽·夏木西直言,托克逊的孩子享受到了比内地孩子还要好的幼儿教育环境。

  并非刻意留痕,却能经常见到。1998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持续不断的大力援助,随着一批又一批,迄今已是第八批援疆队员们告别亲人,远离故土,与托克逊县各族人民一道同舟共济、并肩战斗,这样的印记,留在了一所所学校、幼儿园,一座座医院大楼、民居,留在了托克逊县1.66万平方公里的每一个角落。

  “治病,不用再跑吐鲁番了”

  626日,托克逊气象局发布高温橙色预警,27日至28日,托克逊平原地区将出现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

  27日上午,郴州援疆队“郴托情·义诊送医”活动组的7名援疆医生顶着高温烈日,按照原定计划,朝着距离托克逊县100多公里之外的库米什镇柯尔克孜铁米村出发。

  “库米什镇是托克逊县最远的乡镇,农牧民到县城看一次病非常困难,我们要把健康送给他们,不能失约。”郴州援疆医生、托克逊工作组医疗组组长罗良贤说。

  满载着医生和药品的车辆平缓地行驶在笔直的公路上,车窗外的景色由茫茫戈壁滩变成怪石耸立的雅丹地貌。托克逊县绿洲戈壁相间、荒漠与草地并存。22个民族14.8万人分布在1.66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在这个丝绸之路上的美丽驿站县,最触动郴州援疆医生的是农牧民看病诸多不易,以及落后的医疗水平。

  罗良贤介绍,为了缓解农牧民看病难这个问题,工作组确定以“郴托情·义诊送医活动”为主题,建立医疗援疆下基层常态化机制,把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的“义诊送医”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力求成效。

  两个多小时后,车辆抵达库米什镇柯尔克孜铁米村时,毒辣的太阳直射在大地上,火辣辣的热浪扑面而来。大家却全然不顾,赶紧从车上卸下药品,穿上白大褂,戴上听诊器,立即在村民活动室开展义诊和送药。

  义诊现场,援疆医生有的量血压、有的拿药、有的听诊、有的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时而又耐心地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疑问。

  “医生,我的左胳膊这几天抬不起来了。”70岁的村民阿力木大叔颤巍巍地走过来,问郴州援疆医生、市人民医院南院康复科医生柏飞。从事康复医疗的柏飞,来到托克逊人民医院援疆之后,一些来时蹒跚不稳和口齿不清的病人经他治疗后,就变得步态稳健,症状趋向缓和。不少病症,他拿捏之后,诊断结果与照X光的结果完全一致,一时成为托克逊医院的“神奇医生”。

  “你这是肩袖劳损。”柏飞在一番拿捏之后,做出诊断。他立即给阿力木做按摩推拿,半个小时后,阿力木原本耷拉的左胳膊已经可以灵活地抬起来了。“亚克西!亚克西!”阿力木连声道谢。

  看到治疗如此有效,看病的村民立即围住柏飞。柏飞给腰椎间盘突出的吐克汗·库尔班做了针灸治疗,帮努山古丽·买买提做了扁平足矫正治疗。整整一个上午,柏飞治疗了8个村民。“治病,不用再跑吐鲁番了。”吐克汗·库尔班高兴地说道。

  柯尔克孜铁米村卫生室医生米和孜阿依·阿力木介绍,当地饮食以甜食、羊肉为主,心脑血管疾病高发,郴州援疆医疗工作队给村民义诊都会普及相关的知识,免费赠送相关药品,守护村民的健康。

  郴州援疆医生、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李酃则守护着托克逊妇女们的健康。她所在的妇产科诊室,是托克逊县人民医院门诊量最大的科室之一。她来援疆之前,妇科门诊只能做一些常规性检查,一些机构捐赠的阴道镜等医疗设备因无人懂得使用只能闲置。

  李酃立即把这些医疗设备充分利用起来,并毫无保留地把设备的使用技术传授给妇产科的每一个同事,不仅提高了检查效率和准确度,还节约了患者的时间和费用。不少维吾尔族妇女得到及时的诊治后,总会带着纱巾和自己种的红枣、哈密瓜来到医院感谢李酃。

  “以前我们只能做些普通的妇科检查,宫颈癌检查和息肉切除手术做不了,只能让病人去吐鲁番或者乌鲁木齐的医院治疗,李酃的支援帮助医院填补了这项空白,而且不嫌辛劳,教会了大家。”妇产科主任李华高度评价李酃所做的工作。

  “李老师,你的援疆时间7月底就要到期了,科里的姐妹们都舍不得你走,你能不能再多留一段时间?”妇产科同事努斯热提·买买提依依不舍地对李酃说。

  白粮液出疆记

  俗话说:“酒好不怕巷子深”。可对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享有盛名的“白粮液酒”来说,却是“酒好也怕巷子深”。

  这家前身为张姓酿酒作坊在变成托克逊酒厂后,在计划经济时代生产的“托台”大曲、“西州泉”牌白粮液和白粮特曲享誉新疆大地,获得了“新疆消费者协会推荐产品”“新疆著名商标”等多项殊荣,并在泰国曼谷1992年举办的国际名酒博览会上捧回了特别金奖。

  市场经济浪潮让步履艰难的企业改制为吐鲁番白粮液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白粮”牌系列白酒,却面临营销上的重重困难,开始走下坡路。公司90%以上都是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员工,酒厂一旦倒闭,广大维吾尔族同胞的再就业将面临极大的难题。20141月,公司成功地被新疆西域徽商投资集团收购,迎来了转机。

  “白粮液酒从来没有在新疆以外的省销售过,知名度为零,当听说郴州援疆工作队要帮助我们打开湖南市场时,我心里真的没有底。”白粮液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营销总监乔瀚墨说。

  白粮液酒是用吐鲁番托克逊独有的白高粱酿制,和托克逊其他很多优质农副产品一样,因为销售渠道单一、物流瓶颈制约而“养在深闺人未识”。

  如何让“疆货出疆”“疆品入湘”?郴州援疆工作队决定带着白粮液酒等六大产品参加2017年的郴州“农博会”,打开销路。为此,郴州援疆干部、托克逊发改委副主任陈子龙可谓操碎了心:一边为企业和电商平台和线下渠道商之间牵线搭桥,一边发动援疆干部当产品代言人,奔波在长沙、郴州等地联系车辆和仓库。缺人手时,自己当起了搬运工,帮助企业接货发货。

  陈子龙的辛苦没有白费。去年12月底,乔瀚墨带着白粮液酒参加郴州“农博会”,首次踏上湖南土地就一炮而红。“大家尝了都说好喝,参展第一天,带过去的230箱酒就全部卖完了,还签订了15家意向客户,光湖南地区就签下了10家代理商。”乔翰墨笑着说。

  前不久,湖南一家企业与白粮液酒业公司签订了年度销售1500万元的意向合同。今年6月,白粮液酒摆上了长沙中部国际农创园的全国首家“援疆印象”馆的柜台。

  “现在公司越做越大,就业岗位越来越多,我换到新岗位后,每个月的工资增加了1000元。”隶属西域徽商投资集团的零海拔酒庄前台接待负责人阿瓦古丽说。

  “借助于打开了湖南这个大市场,公司今年的销售额预计能增加30%以上。”乔翰墨对此深具信心。(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戴成辉 周巍 李苏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