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用“公筷公勺”成文明用餐新风尚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 骏       发表时间:2020-03-19

餐饮店主动配备公筷公勺。(来源:郴州日报)

  连日来,郴州市餐饮店陆续恢复营业,提供限制性堂食服务。

  3月17日,记者走访市中心城区部分餐饮店发现,为有效防止病毒在餐桌上蔓延,防止病从口入,许多餐饮店已经开始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桌上放公筷,做文明用餐的推动者

  3月17日12时左右,陆续有顾客佩戴着口罩走进郴州田趣园本味菜馆就餐。店内的服务人员上菜后为每道菜配备了白色的公筷和不锈钢的公勺,同时提醒顾客用餐时使用。店内张贴了多张“用公筷公勺,树用餐新风”的宣传海报,每张餐桌上也摆放着“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牌。该店负责人李炳林表示,为增强公筷公勺的辨识度,防止顾客混用,店内提供的公筷公勺在材质、颜色、大小上均与日常的餐具有所区别。

  “恢复营业当天,我们就开始在店内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每菜一筷。我们对员工进行了培训,要求他们向顾客讲解公筷公勺的使用方法,引导顾客使用。”郴州市永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永根告诉记者。记者看到,该店不但张贴和放置了使用公筷公勺的海报及宣传牌,而且在餐桌上配置了专用的公筷公勺架。

  据了解,近日,郴州市餐饮商会联合各县市餐饮行业商协会向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和消费者发出“公筷公勺、文明就餐”倡议书,呼吁消费者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习惯,守住“舌尖上的健康”。目前,全市已有10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响应号召,主动做文明餐饮的推动者。

  郴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公筷公勺”行动,争取年内覆盖全市所有餐饮服务经营场所。

  主动用公筷,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各地发生多起因家庭用餐或外出聚餐被感染的病例。走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市民都没有就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他们表示,虽然用公筷公勺吃饭有些不适应,但是会主动改变,养成好习惯。

  “我们家一直有就餐使用公筷的习惯。以前我在外面就餐,会主动要求服务员放置公筷。可令人尴尬的是,往往就我一个人用公筷,其他朋友照样用自己的筷子夹菜。我也不好意思要求别人用公筷。”市民尹先生非常支持使用公筷公勺就餐。

  郴州市餐饮商会秘书长唐进告诉记者,使用公筷公勺是一种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能够最大程度地避免交叉感染,减少病从口入。希望市民朋友能够积极响应,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共同营造安全、绿色、健康、文明的用餐氛围。

  宣传用公筷,做文明用餐的传播者

  在苏仙宾馆就餐的雷女士告诉记者,现在餐馆提供了公筷公勺,用餐比较安全。因为家中都是亲人,文明用餐意识不够强,暂时还没有用公筷公勺。最近会在家族群中多多宣传,与家人们一起养成好习惯。

  据了解,郴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派出、挂靠)单位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媒体报道、张贴宣传标语、制作宣传专栏及户外LED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督促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利用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使用公筷公勺,健康文明用餐”等内容,引导和提醒市民把使用公筷公勺成为自觉行为。(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杨芝娟 段王洁)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