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城文”之路 “城人”之美——郴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 琰       发表时间:2020-11-23

  11月的郴城没有入冬的寒意,反而因郴州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消息全城沸腾!

  人们奔走相告,在网络上、朋友圈里以最快的速度传递这一喜讯。

  漫漫创文路,郴州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城市变漂亮了、街道更整洁了、市民更文明了。

  郴州在2015年、2018年连续两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并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多次蝉联全省第一。遗憾的是,2017年,郴州与全国文明城市参评资格失之交臂,广大市民惋惜之余,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并积极为郴州加油鼓劲,为市委、市政府点赞。

  再踏征途,初心不改。

  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纳入实力、创新、开放、生态、人本“五个郴州”建设,不忘为民创建初心,坚持“为人而创、为城而创、为郴州发展而创”的创建理念,强化统筹推进、价值引领、创建为民、常态长效,着力筑牢发展、道德、群众、制度“四大根基”,矢志不渝抓创建、一以贯之抓创建,全力打造“文明郴州”。

 市十八完小召开“文明用餐,拒绝浪费”主题班会(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李加诺)

  征途,你我朝着文明前行

  回顾郴州的文明创建之路,2018年是重要的时间节点。

  在2017年与全国文明城市失之交臂后,短暂沉寂的郴城,积势蓄力,再次闯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含县级)名单。

  2018年2月15日,中央文明委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含县级)名单,郴州市、桂阳县名列其中。8月17日,全市创建工作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文明委主任易鹏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号召全市上下重整行装再出发。

  紧接着,郴州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战”。

  城市创建是一场苦战,百日攻坚是一场硬战。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工业品市场、商场超市、商业大街,“六小”行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城区“窗口”服务单位,城区市容环境等整治攻坚,千头万绪,唯有实干。

  千斤重担众人担,人人都是创建者。

  这几年来,我市通过组织开展“市民文明健康生活”大讨论活动、“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月活动,归纳提炼《郴州市文明健康生活“十大倡议”》,编印《郴州市市民文明手册》《这些行为容易触碰法律法规——常见禁止行为法律法规选编》等,向市民普及城市管理、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公共秩序等法律法规和文明创建、文明规范、文明礼仪、生活服务等方面知识,为市民提供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准则,让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一路稳扎稳打,郴州进入文明创建的冲刺阶段。

  2020年,我市召开创文工作冲刺誓师大会,全市上下进入临战状态,向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奋力进发。

  我市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快速梳理“问题清单”,逐级落实责任,把工作细化到每一个人、每一天、每一个工作环节,千方百计、排除万难,对症下药、精准发力。

  “夜攻”老旧小区就是其中的缩影。

  在冲刺号角吹响后,北湖区人民路街道找准薄弱环节,对老旧小区堆积的杂物进行集中清理。

  今年8月,位于国庆北路的劳保大院,工人们正在清理商铺楼顶堆积的杂物,并进行集中转运。由于该路段车流量、人流量较大,社区组织工人夜间施工,加班加点进行清运。

  劳保大院既属于老旧小区又属于无物业管理小区,由于垃圾长期无人清理,导致楼顶堆积的杂物越来越多,最高处高达一米,给清理工作带来了难度。工人们加班加点,杂物全部清运完毕后,还用沙石进行平整,恢复楼顶原貌。

  劳保大院居民徐阳感慨道:“之前这里很杂乱,到处都是污垢垃圾,这台子上都是垃圾。现在我出门的时候感觉这里骤然清净了很多,干净了很多,人的心情也舒畅了。”

  “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每一个无物业管理小区清理干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为人而创,为城而创,为郴州发展而创,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逐一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北湖区人民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肖泽说。

道路绿化工人在种植花卉(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袁丹华)

  经验,你我共筑文明根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来路,我们有太多经验需要总结。

  发展是基础。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以创建争优势、以创建聚合力、以创建促发展,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使文明城市创建成为促进“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创建过程中,我市还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创建全过程,弘扬文明新风尚,引导市民在参与创建中提升道德境界和文明素质。创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进十连十创”主题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家庭、广场、景区、网站、集市,宣传推介了10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案例,建成了10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一批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庭院、主题社区、主题村镇各具特色,成为城乡一道道亮丽风景。

  与此同时,我市还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在我家”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评选了100户文明家庭,宣传展示了100条好家规好家训,用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

  在郴州,有注册志愿者85万人,在城区设立1500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组织志愿者深入乡村开展“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认领微心愿”“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助力精准扶贫。

  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是支持创建工作的不竭动力,我市着力建设宜居幸福家园,使城乡更协调、环境更优美、生活更舒适、市民更幸福。

  我市8个县市均获得湖南省文明县城,其中桂阳县获得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县级以上文明乡镇90%全覆盖、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达50%。郴州已成为蓝天白云常现、绿水青山常在、清新空气常有、文体活动常开展的宜居宜乐生态城市。市民群众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变化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分享到了创建的“红利”。

  创建工作离不开高效的领导机制。我市把创建工作列为全市“十大重点攻坚工作”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创建合力。

  我市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实行“一周一汇报、一旬一暗访一通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核”,持续有效地推进创建工作。通过暗访督查、媒体曝光、整改点评、电视问政、约谈整改等形式,倒逼任务完成进度,形成层层抓落实、事事有人管、人人担责任、个个有压力的工作态势,有效促进创建工作的落实,逐步实现了集中突击向长效管理转变。

  荣誉,你我头顶皆有星光

  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最高的荣誉。郴州持之以恒,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魄力和气概、“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和执着、“万里功名须躬行”的实干和担当,取得了这一亮眼成绩。不仅展示了一座城市不断超越自我的进取精神,更收获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2009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号角在郴州全面吹响,城市市政、园林绿化、公共事业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环境大为改善,因创建而来的文明之风、和谐之风吹遍郴城大地。

  这些年,郴州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创建全过程,弘扬文明新风尚,引导市民在参与创建中提升道德境界和文明素质。

  全市共有2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4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市级以上道德模范111人,“中国好人”48人,“湖南好人”144人,“郴州好人” 440人,形成了推好人、评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全市注册志愿者85万人,有全国最美志愿者2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个,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个。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蔚然成风,营造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社会风尚。

  这些年,郴州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全面推进“两供两治”、“两房两棚”、“城市双修”、“海绵城市”、交通大建设、农贸市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绿城攻坚等项目建设,对783个无物业管理小区、182条背街小巷、190个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35个农贸市场、2600多个“六小”门店、30多个交通路口进行了提质改造,大街小巷更加整洁优美、交通出行更加快捷舒畅、百姓生活更加宜居宜业。

  郴州还积极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示范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活动,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89.6%,森林覆盖率67.7%,全市建成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1.9%、46%、12.12平方米。

  这些年,郴州广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三下乡”“四进社区”和“文化进万家”活动,积极培育社区文化、广场文化、校园文化,建成了“五馆一中心”“百园之城”,为市民打造了“500米公园圈”“15分钟生活圈”,并在全省率先推行普通高中免费政策。

  成果,你我共享美好生活

  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如今又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项项殊荣,见证了郴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夙愿追求和奋斗历程。但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歇,如何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叫响全国文明城市品牌,让文明成为城市的名片和灵魂,才是今后全体郴州人的不懈追求。

  “11月10日郴州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的消息一出,我的朋友圈瞬间就被这个好消息刷屏,那种喜悦之情油然而生。”家住苏仙区飞虹时代的市民何丽说,自从郴州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的道路更平了、灯更亮了、水更清了,市民的文明素质也明显提高了,如今郴州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一荣誉称号,作为城市的主人,大家都应该加强主人翁意识,自觉维护城市形象,把文明城市长期保留下去。

  “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听到这个好消息之后,我们社区所有人都非常开心,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今后,我们要继续巩固创文成果,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开展,长效保持。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创建永远在路上。”北湖区郴江街道民权路社区党委书记陈利珍说。

  在郴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志愿红”是一抹无法忽视的颜色,他们身穿红马甲奔走在郴城的大街小巷,进行文明劝导、垃圾清理、发放宣传资料……营造了人人参与,共享共建的良好氛围。“现在郴州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说明我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未来我将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维护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志愿者齐先生说。

  创业难,守业更难,文明城市创建也是如此。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创建文明城市也决不仅仅是为了争一项荣誉、夺一块奖牌,而是真正让城市的功能不断完善,让城市的品质进一步提升。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绝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而是要以“归零”的心态全面强化举措,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要以创建活动为抓手,确保经济发展和创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硬件环境提升与软件环境优化同推进,不断推动全市“两个文明”健康协同发展,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全市上下要根据既定安排部署,坚持“为人而创、为城而创、为郴州发展而创”的创建理念,真正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抓起,在加强城市管理、完善基础设施、整治交通秩序等方面持续发力,在保持住来之不易的现有成果的同时,把各项工作往“深实严细久”里推进,做到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一年比一年好。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事事要带头、时时做榜样,处处体现文明风貌,以实际行动为文明添砖加瓦、为党徽增光添彩。同时,调动市民参与的积极性,让社会各界行动起来,自觉做城市文明的维护者、践行者,更好地汇聚民智民力,从而全面提升城市的道德品位、文化气质和宜居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郴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已踏上新的起点,“路漫漫其修远兮”,只有全市上下合心、合手、合力,持续发力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才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升华城市文化内涵,让郴城更美丽、更和谐。 (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王路莎 唐思思 陶子瑶 段王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