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电视电话动员大会召开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琰       发表时间:2020-11-04

  11月3日,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对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来源:今日郴州)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县市区设分会场。北湖区、苏仙区、市城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易鹏飞在会上讲话(来源:今日郴州)

  易鹏飞指出,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到推进垃圾分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途径,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抓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切体会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消除观望态度和畏难情绪,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攻坚克难,补齐短板,全面推进。

  易鹏飞强调,要加强全链条管理,坚决打赢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要落实全程分类。要抓实前端,建立标准、形成规范、加大普及,让居民知道怎么分、怎么投;要做实中端,配齐垃圾收集运输设施设备,依法处置垃圾混装混运行为;要夯实末端,加快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分类处置能力。要激发分类动力。一方面,要加强正向激励,特别是合理利用一些经济激励手段,让垃圾分类行为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回报,从而形成正向引领效应,调动群众参与热情;另一方面,要加强刚性约束,对乱投垃圾者亮起“红灯”,加强监督、执法,还包括减少源头的垃圾产生量,比如严格执行“限塑令”、光盘行动等。要推进常态长效。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法规政策,强化投入保障,让广大居民真正把垃圾分类当成一种习惯,从“要我分”转到“我要分”。

  易鹏飞强调,要压实各方责任,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结合本地实际,参照先进地区经验,抓紧制定实施方案,扩大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年内省定目标按期保质完成。要压实部门配合责任,各部门要树牢“管行业必须管分类”意识,协调联动,形成垃圾分类工作合力。要压实街道社区引导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火车头”作用,发挥好先进社区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压实家庭参与责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选树一批垃圾分类“最美家庭”,通过学校和家庭互动,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青少年来带动家庭成员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文明习惯。

刘志仁在会上讲话(来源:今日郴州)

  刘志仁强调,垃圾分类绝非小事,必须高度重视。垃圾分类事关郴州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必须把垃圾分类工作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实。垃圾分类不分城市乡村,必须全域推进。我们要从城市微建设、微管理、微服务的角度,从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高度,抓实抓细城市垃圾分类工作。各地要把垃圾分类当作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要求,因地制宜抓好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不讲分内分外,必须全民参与。各级各部门切实按照会议要求抓好落实,同时,全市上下都要共同发力,全面发声,以强有力的宣传、动员、组织、引导,发动全市人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迅速营造起“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形成社会新风尚,共建我们美丽宜居的新家园。

  市级领导阚保勇、冯海燕、高爱国、李五一、徐本华、邱家良参加会议。(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唐思思 实习生 张倩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