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各司其职构筑防溺水安全网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08-12

  热天与游泳总是联系在一起,很多人都喜欢在水中觅清凉,孩子们更是巴不得整天泡在水中嬉戏。然而,水中虽好玩,却也太危险,美丽的涟漪下面可能隐藏着致命的危机。溺水事故是危害青少年生命安全的一大杀手。每年暑期,各地青少年溺水事故接二连三,让一些家庭遭受灭顶之灾。为有效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各基层单位各司其职防范于未然,有效构筑了防溺水安全网。

  宣传教育 绷紧一根弦

  7月初以来,郴州市北湖区下湄桥街道福泉社区全方位开展防溺水宣传。该社区出了一期“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宣传专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游泳安全注意事项”“如何预防溺水”“预防溺水六不准”“溺水后如何自救”等方面知识。该社区还在电子显示屏播放“防范未成年人溺水,全社会齐抓共管”标语,在辖区同心河边悬挂了“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宣传横幅。7月31日,该社区组织辖区内中小学生观看防溺水宣传橱窗;并请来医务人员讲解下水前注意事项,遇到紧急情况如何求救与自救,讲解并示范如何给溺水者做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心肺复苏的知识。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希望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工作提高辖区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让他们自觉远离危险水域,并增强紧急情况下的救护能力。

  郴州市北湖区涌泉街道船洞社区在乐仙小镇山顶游泳池开展安全演练;市八完小举办“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近3个月来,很多基层单位都围绕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工作,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巡逻警示 构筑防护网

  近段时间来,北湖区燕泉街道、郴江街道等街道、社区都在开展防溺水巡查,分别排查水域安全隐患,检查各游泳池救生人员是否在岗、救生器材配备是否到位、警示标志是否完善,对山塘水库设立禁止游泳警示牌,为水库和泳池增设防溺水救生杆,做好防范措施。

  8月8日,北湖区北湖街道防溺水排查组罗成贵、陈良清、陈盛良等人对同心河河道开展防溺水工作回头看,并在原来5根救生杆的基础上加了3根救生杆,同时对辖区住户进行了安全教育。

  该街道将7月1日至8月31日定为溺水特防期。街道安监站组成6个排查组对辖区河渠、池塘、游泳池等溺水易发危险水域开展隐患排查;采取有效防范应措施,在危险水域的显眼位置设立安全警示牌、救生杆;每天安排专人在水域附近巡逻,对私自下水游泳的及时制止,对在水边逗留的小孩,及时劝说其离开水域。

  安防救护 防止事故发生

  8月8日下午,龙女温泉救生员席君、胡志武等4人分别坐在水池边高高的救生台上,眼睛盯着游泳池水面,时刻关注有无险情。在他们每个人的身边左右各放着一个救生圈、一根救生杆。龙女温泉安保部经理许哲军告诉记者,龙女温泉共有900平方米的水面,聘请了5名救生员,他们均参加了相关培训持证上岗,该公司还经常对救生员开展水上救护和水上拖带方面的培训,提升他们的救生技能。每天除一名救生员休息外,其余4人上班,达到了游泳池每250平方米水面配备一名救生员的要求。救生员发现游泳者在水中挣扎或是不会游泳者脱离了游泳圈等紧急情况时及时予以施救,严防溺水事故。此外还对游泳者奔跑、跳水、戏水等有安全隐患的行为予以吹哨劝阻。

  像席君、胡志武他们一样,别的游泳池的救生员也是时刻保持警惕,专注于这枯燥但人命关天的工作。优+游泳馆的救生员蒋其晓从事这行已有10余年了。他说:“一刻也不敢大意,随时留意水中有没有不正常情况,会特别观察水性较差的老年人和小孩,并劝导他们去浅水区活动,防止事故的发生。”(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陈华英 张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