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志联召开第一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06-03

会议现场。(来源:今日郴州)

  5月31日,郴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以下简称“郴志联”)第一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召开。

  市政协党组原副书记、副主席、郴志联会长雷纯勇在作工作报告时说,2018年是郴志联打基础的一年,也是最艰难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文明办的指导下,充分发挥“组织、指导、协调、服务”的职能作用,牵头组织了一系列的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指导会员单位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

  如连续组织两届腊八感恩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连续组织第六、第七届中国(湖南)国际矿博会志愿服务活动;市直单位志愿服务队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志愿服务活动,市教育系统志愿服务队开展中小学结对帮困、留守、残疾儿童志愿服务活动等等。

  推行志愿服务专业化。整合司法、卫计、环保、医疗、文化、旅游、科技、法律援助、社会救助、红十字等部门行业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开展专业化、高质量的公共志愿服务活动,广受社会好评。推行志愿服务社区化。

  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队伍、有活动、有制度、有档案、能服务”的“六有一能”要求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在社区、公共场所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在市中心城区103个社区设立了150个“雷锋之家”志愿服务站、公共场所建立46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把志愿服务做到社区、做进家庭。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晓军在讲话中指出,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志愿之城”,今年郴州志愿服务要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健全志愿服务组织和阵地。各县市区要成立县级志愿服务联合会,同时,指导乡镇、村(社区)成立志愿服务站(队);全市所有窗口单位和公共设施都要按照“八有”成立志愿服务站(岗),确保志愿服务阵地健全;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建好志愿服务队伍的基础上,要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提高志愿服务能力。

  二是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依据郴州市出台的《郴州市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方案》(郴文明委〔2019〕1号)规定,今年重点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等八大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成立“志愿城市·郴州基金”。拟于6月14日正式签约启动,以志愿服务项目为依托,募集社会资金,专款专用,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基金保障。

  四是开展志愿者星级评定。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对表现较好、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80小时、200小时、500小时、800小时、1500小时的志愿者,分别评定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

  五是开展志愿组织分类定级。对各级志愿服务依据基础建设、内部治理、志愿服务能力和社会评价四个方面的评定指标,从低到高依次评定为A、AA、AAA、AAAA、AAAAA五个等级。六是做好“五个一批”先进典型评选。

  今年下半年,郴州市将评选一批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站(岗)等“五个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并择优推报全国、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湖南好人、中国好人、道德模范。

  会议表决通过了郴志联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会上,市文明办副主任、郴志联秘书长刘正平对《郴州市建设“志愿之城”工作方案》进行了讲解;郴志联副会长兼宣传部部长周圣恒介绍了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志愿城市·郴州”专项基金筹建的有关情况。(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郭凯 廖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