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为“特殊”孩子们点亮一盏明灯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05-22

活动现场。(来源:今日郴州)

   残疾孩子是社会中特殊而又困难的群体,他们更加需要社会的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5月21日,为进一步培养特殊教育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提高他们适应生活、适应社会的能力,郴州市“为未成年特殊孩子点亮一盏明灯”——“不让一个未成年人掉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郴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启动。郴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全体师生,各县特殊教育学校的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特殊”学校的孩子们——叠被子及整理衣物比赛。(来源:今日郴州)

  “为未成年特殊孩子点亮一盏明灯”——“不让一个未成年人掉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由郴州市教育局、郴州市文明办主办,共青团郴州市委、郴州市妇联、郴州日报社、郴州市民政局、郴州市残联共同协办,郴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承办。

“特殊”学校的孩子们——烹饪比赛。(来源:今日郴州)

  除了启动仪式外,还将开展“点亮爱国之灯”——红色旗帜代代相传·全童入队仪式、“点亮文明之灯”——全市特殊教育学校“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班会课教学比武、“点亮友善之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生作品义卖捐赠活动、“点亮自强之灯”——全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生活技能大赛、“点亮和谐之灯”——阳光体育竞赛活动、“点亮敬业之灯”——-郴州市、县特殊教育教师送课下县活动等系列活动。

孩子们的手工艺品。(来源:今日郴州)

  当天的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全市各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绘画、手工、刺绣等作品,吸引着与会嘉宾的注意,一件件精美的作品,令人称赞。启动仪式后,还举行了“点亮自强之灯”——全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生活技能大赛,郴州市和各县特殊教育学校的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叠被子及整理衣物和煮面条的比赛,他们的现场表现,获得评委的点赞及观众的热烈掌声。

  开展本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也是为加强校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特殊教育质量,形成郴州特殊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营造郴州特教人全身心全方位育人的浓厚氛围。同时,引导全市特殊教育学校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未成年特殊孩子身心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探索未成年特殊孩子道德实践活动的新载体新方式,不断总结未成年特殊孩子道德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公办特殊教育学校8所,附设特教班1个,民办特殊教育机构2所。全市公办特殊教育学校在册学生人数1407人,在职教师248人。2015年,郴州市在市中心城区投资6788万元新建了郴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有力解决了中心城区智障、听障和全市视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享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职业教育的问题,可以提供400个学位,实现了郴州市中心城区公办特殊教育学校零的突破。

  “特殊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特殊的孩子‘去特殊化’,让特殊的孩子变得不再特殊,变得和正常的孩子一样。”郴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校长陈志平说。(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郭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