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只为给山里孩子一个快乐童年 “80后”教师坚守乡村21年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04-24

  田木村,郴州市桂阳县边陲小镇莲塘镇的一个小村落。水库旁、半坡上,清晨中的田木小学,身披白雾,依山而立,屋檐的露珠随着琅琅书声应声而落。爬上山顶的第一缕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教室,一张张稚气的小脸中,一个高大而帅气的身影,手握书本领读。

李支友和孩子们。(来源:今日郴州)

  领读的是学校唯一的老师李支友,80后,阳光帅气,爱打篮球,一口书生气,语速缓慢有力。他坚守乡村近21年,一个人兼任语文、数学、体育、音乐、画画等科目的老师,让山里的留守儿童都能绽放艺术天赋,为一代又一代贫困而落后的山区孩子开启智慧之门,引领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里翱翔,也在孩子们内心种下了丰富多彩的梦想。

  “在这里当老师的感觉,真好!”

  1998年,年仅18岁的李支友,从郴州师范毕业,分配到了莲塘中心校。两年后,一所村小的老教师退休,可由于此地偏远、贫穷、待遇差,空岗无人愿顶。“我愿意!”这个时候,李支友站了出来。

  这是个意外的选择,让人费解,但李支友说,这是遵从内心的想法,自然而然做出的决定。李支友告诉记者,他读书时看过宋祖英的歌曲《长大后我们都成了你》的MV,剧中女主角前往大山探望教师的场景深深触动了他,也在他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当空岗无人顶时,我心中这颗种子发芽了。当时,我心里就想,原来大山里的教师就是这样的,我以后也要当一名大山里的老师。”

孩子们学习内容。(来源:今日郴州)

  在乡村,李支友一待就是21年,大部分时间还在偏远的村小。面对如此的境遇,他却十分淡然。“习惯了一人为校的日子。”李支友说,13年前他来到田木村小,这个岗位就没有再调整了。这13年待下来,他对这里已经有了浓厚的感情,离不开了。

  “在这里,家长学生都很喜欢我,我也喜欢与学生在一起。在这里当老师的感觉,真好!”言及过往,李支友心生欢喜。

  李支友的老家在泗州,与莲塘镇比邻。李支友的外婆就是莲塘人,在这里工作,就像住在自己家一样。“本地老师,更容易与孩子交心。”李支友说,用家乡话与孩子交流,消除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更显亲切,也更易得到孩子们的理解。

  “孩子有什么心里话都会跟我说,让我心里很舒坦。”李支友说,他很享受跟学生交心的感觉。

  “村里有这样的老师,了不得!”说起李支友,田木村党支部书记彭德亮赞不绝口。他看着李支友走进田木,也看到了李支友对孩子的耐心教导,“小李工作搞得好,认真负责,教学水平高,他带过的学生都很懂礼貌。”

  陪孩子一起健康成长

  山里雨水多,13年前,李支友来田木小学第一天,就碰上了大雨。进校后,他来不及整理行李,赶紧与学生们一起将各种盆盆罐罐放在教室、宿舍里漏雨的地方。一阵忙乎,全身早已湿透,他这才细细打量自己工作的地方:两间土坯房教室,一间木板搭建的宿舍,一块百来平米,长满杂草的空地,简陋得令人窒息。

  来了就是家!李支友并没有嫌弃这破旧的地方,他带领孩子们清除了空地上的杂草,架起了简易的自制篮球架,从此,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带着泥土的芬芳洒向了山野!

  运动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艺术让孩子们能看到、听到外面的世界!李支友酷爱书法、音乐、画画,擅长吹笛子、弹钢琴。几年后,他用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钱,购买了一架钢琴。

  那天,几个光脚的热心村民合力将钢琴抬进了山里学校,动听的琴声让村民和孩子们的笑容如此灿烂!也许,他们还是第一次见到钢琴,头一回知道几根“钢丝”竟能弹奏出,如山里百灵鸟般美妙的声音。

  “喜欢体育的就训练他们打球跑步,喜欢乐器的就教他们吹笛子、拉二胡,喜欢画画的就教他们画画”。而今,教室里、走廊上,恰似一个个小展厅,到处贴着孩子们的画。

  中心校总部很多老师反应说,李老师教出的学生,似乎个个都有艺术天赋。学校里举办各类文艺活动,上台最多的也是李老师的学生!

  “一个人做所有的事情,开始也会觉得难,但习惯了就好。”李支友说,求学时学到的每一项艺术技能,如下期、弹琴、打篮球让他很快就适应了全科老师的要求,也让他“如鱼得水”,“感觉自己的理想实现了,做一名乡村老师,陪孩子一起成长,带着他们健康成长,培养他们成材。”

  让留守儿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孩子们一个个走出了大山,而李支友却一直坚守着。他的婚事成了父母最为头疼和担心的事情。哪个女孩子会愿意走进大山,厮守这份清贫?然而,或许是这份执着感动了她!四年后,一个叫陈亚的漂亮姑娘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与李支友走在了一起。

孩子们的画作。(来源:今日郴州)

  婚房还是那破旧的土坯房,清晨的炊烟却更加缭绕。孩子们绝大多数是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因为路途遥远,孩子们的中饭都是和老师一起吃,做饭的任务自然就落在李支友夫妻身上。为了给孩子们补充营养,夫妇俩在后山开垦了一块菜地,种上玉米、豆角等各类蔬菜,还养了几只鸡,隔三差五还可以让孩子们惊喜地发现碗里卧的鸡蛋。

  又过了几年,政府和村子合力建设了新的田木小学。李支友又用自己的工资添置了二胡、笛子等乐器,并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地培养。

  然而,办学条件改善了,有一件事却一直没有改变。田木村小不仅多留守儿童,很多还是单亲家庭,他们缺乏关爱,也渴望得到关爱。这些孩子或叛逆、或孤僻、或胆小是李支友对刚入学绝大多数孩子的印象,心灵的启蒙远远比教会几个字要重要得多!李支友的存在与付出,让这里的孩子每天的微笑多了起来。

  李支友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名单,上门写着近30位学生的名字,有些是他原来的学生,有些是他现在正带着的。其中,18位是单亲,“他们没有妈妈,我觉得应该帮助他们,弥补一些缺失的爱。”李支友话语平静轻柔,眼里闪着光。

  每年开学,李支友的开学第一课都是给孩子们演奏一曲“千年等一回”。“孩子们可能听不懂歌词的意思,但是我要让琴声告诉他们,除了家人,还有一个爱你们,一直在等你们的老师!”

  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孩子随父母进城上学,田木小学只有8名学生。“条件差了些,不代表教育落后,我有能力送孩子们走出大山!”面对农村广阔的天地,李支友将继续奋斗下去。(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欧阳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