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热心无偿献血十余年 有小爱更有大爱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04-18

  “那我就先进去献血了。”日前,郴州市兴隆步行街献血屋启用仪式结束后,文建国顺利通过征询、体检、初筛等一系列流程,率先排入了无偿献血的爱心队伍中。这次,已经是他第9次参加无偿献血了。作为活动现场献血的“排头兵”,他毫不犹豫地走进了献血屋,就像这十多年来他一直走在公益活动的前线一样。

  文建国献血。(来源:今日郴州)

  竭诚服务,大力支持献血点工作

  郴州市兴隆步行街是郴州最富活力的一部分,不仅是商业活动的核心,还是人口密集的城区中心。2003年10月1日,兴隆步行街正式开业,兴隆步行街献血点也随之设立。从流动采血车到固定献血房车,再到如今的爱心献血屋,文建国作为郴州市兴隆步行街商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领导公司员工,对献血点开展无偿献血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无偿献血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性事业。血站在兴隆步行街设立献血点,对于我们物业公司来说是一件好事,更是一份荣誉。”文建国说,这种商业和公益一体化的模式,不仅提升了步行街整体形象,还能引领市民享受高品质的健康生活方式。

  正是出于对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认可,文建国大力协助郴州市中心血站开展无偿献血工作,不仅免费提供步行街与北湖路交汇处的黄金地段作为献血点,还安排员工免费铺设专用献血插座,保证献血车用电。

  兴隆步行街流动人口众多,社会人员混杂,节假日均高达3万人以上。为保障兴隆献血点的正常运转,文建国积极配合郴州市中心血站做好献血安全工作,并专门组织安保人员为献血车及采血工作人员提供护卫服务。在他的坚持和帮助下,多年来,兴隆步行街献血点献血秩序井然,成为了市民最熟悉、放心的献血场所。

  担当责任,热心公益数年如一日

  郴州兴隆步行街爱心捐助互助会会长,这是文建国的另一个身份。通过募捐助学、帮扶老弱等一系列活动,他担当起回报人民、回报社会的责任,更用自身行动带领步行街广大商户成为无偿献血工作的参与者、宣传者和推动者。

  2008年是中国多灾多难的一年,先是冰雪袭击了南方大片地区,后又有汶川大地震令举国震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灾难面前,人们显得彷徨无措,却又异常团结。

  彼时的郴州也是冰雪灾害的重灾区,文建国和兴隆步行街商会会长张朝旗,在组织生产自救的同时积极筹备救灾物资,尽全力将一些必需品送到更严重的受灾地去。同年5月,在得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文建国积极组织全体业主和商户向灾区捐款捐物,号召大家献血救灾,募集献血者近百人;2010年玉树地震更是动员了200多人参加无偿献血。

  无偿献血,无上光荣,为了在兴隆步行街营造出浓郁的无偿献血氛围,文建国始终把无偿献血宣传工作当成自己份内的事。每当郴州市中心血站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之时,他总是积极配合,为宣传活动提供一切有利条件,不但作为献血志愿者亲自参与活动,还主动请缨,向兴隆步行街的各商户、业主以及物业公司的全体职工发出无偿献血倡议书。

  在这一过程中,虽然工作繁忙,他自己也带头成为了一名献血者,只要有空就会参加无偿献血,到现在已经累计献血3600毫升,以实际行动表明献血无碍身体健康,消除了大家对献血的畏惧心理。

  爱心助学现场。(来源:今日郴州)

  传递爱心,意外收获生命的回馈

  回忆起自己的献血经历,文建国感觉很是稀松平常,只是有一次因为眼角动手术而被告知不能献血,成了他一个小小的遗憾。比起自己的这些事情,他对家人参与无偿献血的经历显然更为清楚。

  文建国不仅在外面是一位献血工作的组织者,在家里也是一名无偿献血宣传员。令他自豪的是,两个孩子都在他的鼓励下多次参加献血,小儿子更是在刚满18岁的时候就奉献出了自己的爱心,而这样的善行也终会得到回报。

  今年2月19日,文建国的妻子突发羊水栓塞并伴随着很严重的产后大出血,而其凝血功能又非常差,出血很难止住,急需大量用血。在产房外等待的文建国得知这一消息后心急如焚,当即同医院一起联系郴州市中心血站发血科,请求急救用血。

  在血站和医院的高效配合下,不一会儿,血液就及时送到了,这些救命的血液也让文建国妻子的情况逐渐稳定了下来。

  整个手术过程,妻子输注了各类血液制品共计47袋,看着一袋袋血液送入手术室,产房外的文建国仍心有余悸,他不停地感谢着医护人员和血站工作人员的及时救助,延续了妻子的生命,保护了他一个完整幸福的家庭。

  这是他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血液对于拯救病患生命的重要意义,“要不是有这么多素不相识的献血者无私奉献,汇聚了充足的血液及时供往医院,我妻子的情况将会更加危急。”文建国感慨道,“作为无偿献血的受益人,每一位参与献血的爱心人士都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

  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文建国更坚定了做一名无偿献血者和无偿献血宣传者的信念,兴隆献血屋建设的背后同样离不开他和兴隆步行街商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支持。

  在启用仪式上,文建国回顾了这十余年来兴隆步行街商业物业服务公司和爱心捐助互助会坚持的公益之路,再次向全体商户、志愿者以及路过的市民发起献血倡议,并决定以带头献血的方式回应爱心,回报社会。

  在兴隆献血屋内,看着手臂缓缓流出的血液和窗外攒动的人群,文建国暗自许诺,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这一点一滴的“小爱”汇集成救死扶伤的“大爱”,不负郴城的文明好光景。(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李智宏 李孟玲)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