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最美志愿者”张朝旗:让商业街变“爱心街”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04-09

郴州市中心血站给兴隆步行街爱心捐助互助会送牌匾。(来源:今日郴州)

     右脚的伤没有完全好,郴州兴隆步行街爱心捐助互助会执行会长张朝旗走路还有些一瘸一拐,上台阶必须用手扶着楼梯。

  这是去年底在公益路上发生的一次意外。那一跤摔得挺重,踝关节骨头断了,打了钢钉,他在医院躺了一个多月。

  一出院,张朝旗就拄着拐杖出现在了兴隆步行街口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亭,依然像以前一样微笑着,热心地给环卫工人发放“爱心早餐”。

  这个由他倡议发起的关爱环卫工人志愿服务项目,从2018年6月30日开始至今,除了春节放假休息了几天,从来没有间断过。

  “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也不是一个月两个月的事,这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项目。”4月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今年58岁的张朝旗告诉记者,他希望将给环卫工人送“爱心早餐”这件事和其他一些公益事业一直做下去,哪一天他自己做不动了,就交给其他人一直做下去。

张朝旗给环卫工人发“爱心早餐”。(来源:今日郴州)

  从下岗职工变成老板,他的热心获各方赞誉

  如果不下岗,张朝旗应该会一直过着按部就班的日子,在湘南大酒店干到退休。

  但在2003年,他从国营企业的职工变成了一名下岗失业人员。“好好的怎么就下岗了呢?”当时,张朝旗的家里,孩子上学,妻子也下岗在家,生活的困窘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挣扎,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张朝旗东拼西凑了10多万元,在兴隆步行街租下一间门面开了家服饰店,成了兴隆街最早的一批商户。

  生意也不是那么容易,在兴隆街,张朝旗也经历了多次品牌的调整。好在他头脑灵活,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的原则,真正做到待顾客如上帝,生意慢慢做得红火。

  张朝旗经常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企业的发展了一定不要忘记回报社会。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街内商户在经营活动中经常会遇到和消费者的一些纠纷,张朝旗作为工商义务调解员,参与调解不计其数,每次都能公平合理地解决,使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为此深得广大商户和消费者的信任。

  由于兴隆街的历史原因,经营户和业主之间也会出现很多问题。为了经营户的正当权益不受伤害,张朝旗主动出面,积极参与调解,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保障了双方的合法权益。

  2006年,兴隆步行街组建成立商会,张朝旗被广大商户推选为会长。这个会长,他一当就当到了今天,10多年来,兴隆街的商户有什么事情,“找张会长”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郴州市兴隆步行街爱心捐助互助会每日一捐红包统计。(来源:今日郴州) 

  他让兴隆步行街成了一条“爱心街”

  2018年4月28日,兴隆步行街爱心捐助互助会成立大会在兴隆步行街隆重举行,募得善款19万多元,并现场向93名困难家庭和学生发放了慰问品及慰问金,作为执行会长的张朝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兴隆步行街爱心捐助互助会是在张朝旗和兴隆街物业公司总经理文建国的倡议下成立,互助会本着“扶贫帮困、传递爱心、互助你我”的宗旨,希望能够立足兴隆街、面向全社会做一些有益的事。

  2018年5月30日,兴隆步行街爱心捐助互助会成立仅一个月,张朝旗带领着爱心人士去到北湖区大塘中心学校,帮助贫困学生38人,捐款28000多元。

  又一个月后,6月30日,给环卫工人送“爱心早餐”活动启动,张朝旗每天组织志愿者给兴隆步行街周边的65名环卫工人免费发放稀饭、馒头。

  此后,兴隆步行街爱心捐助互助会的帮扶活动接连不断:9月10日,到市二完小,帮助困难学生100人,捐款4万元;9月18日, 再次到大塘中心学校,开展“送温暖、关心学生健康成长”活动,资助77人,捐款32600元;9月21日,到南溪中心学校,帮助贫困学生30人,捐款30800元、衣物15箱;11月20日,在市一中向特困学生捐款2万元……

  在张朝旗的办公室里,挂满了感谢兴隆步行街爱心捐助互助会的锦旗和牌匾。这些锦旗和牌匾,来自于北湖区教育局、北湖区慈善总会、国庆北路社区,以及被互助会帮助过的各学校和个人。

  为了给环卫工人送“爱心早餐”和其他的公益事业能够持续,2018年7月20日,张朝旗倡议建成“兴隆步行街爱心捐助互助会每日一捐”微信群。

  目前,这个微信群共有121人,他们由兴隆步行街的爱心商家和其他的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群组建200多天来,每天都有人发红包,金额从一两元到几十上百元不等,张朝旗每天早晨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群里发6.66元的红包。

  “所有的红包收入,均由群主汇总、统计、保管,用于公益事业。”张朝旗告诉记者。

  其实,更早的时候,张朝旗就是公益事业的热心参与者和组织者。

  2006年郴州遭受了百年难遇的特大洪灾,张朝旗组织兴隆步行街商会积极筹措,筹得34万余元的善款和物资送到灾民手中。

  2008年5月20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张朝旗组织了郴州第一场赈灾义演,号召广大商户捐得善款17万元交给红十字会,支援灾区抗震救灾。

  玉溪泥石流发生后,得知灾区急需血液的情况,张朝旗立即组织商户积极献血200多袋捐给灾区。

  ……

  在张朝旗的影响下,兴隆步行街俨然成为了郴州的一条“爱心街”。

  十余年热心公益,“好事做了一箩筐”, 张朝旗也收获了他应有的荣誉——3月5日,在2018年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一批”先进典型推评活动中,被郴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最美志愿者”。

  随着年岁的渐长,张朝旗的身体也不是很好,因糖尿病引发眼底出血等四五种并发症,每天药不离身。本来,将生意交给年轻人打理后,他完全可以闲下来,过过含饴弄孙的舒坦日子,但因为公益他停不下来。

张朝旗帮助困难群众。(来源:今日郴州) 

  “我常常跟采访我的记者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不是一句假话,真的是我切身的体会。”张朝旗告诉记者,他希望将给环卫工人送“爱心早餐”这件事和其他的一些公益事业一直做下去,“哪天我做不动了,我就交给其他人做下去,这个社会比我有爱心的人很多,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比我做得更好。”(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郭凯 王晓玲)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