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文明祭祀 和谐清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04-09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祭祖和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清明期间,郴州市天气晴朗、惠风和畅。全市各个县市区也开展了形式多样清明主题活动,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文明祭祀、森林防火、旅游出行等方面,做到了和谐、安全、有序。人们在对先人寄托哀思的同时,也在踏春赏景中度过了一个充实的节日。

  

  活动现场。(来源:今日郴州)

  开展主题活动 引领爱国热潮

  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传统精神,缅怀革命先烈,根据中、省文明办要求以及市文明办《关于广泛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清明节期间,郴州市组织开展了以“缅怀先烈 文明祭扫”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4月1日,2019年郴州市“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郴州市嘉禾县烈士陵园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文明办主任、志愿者、军人、学生等200余人,在现场缅怀革命先烈,表达追思。

  在清明节期间,郴州市北湖区下湄桥街道花园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与郴州市十一完小的部分师生,来到郴州城区内义帝陵参观了解有关义帝的历史文化,并清扫卫生;在武警郴州支队,官兵们来到郴州市烈士公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精神洗礼,锤炼军人血性,升华品格情操;在郴州市临武县,黄龙山植物园“人民英雄纪念碑“广场和汾市镇南福村十八岿烈士陵园,临武县人武部、政府办、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临武县三中等单位学校的党员、团员、少先队员分别开展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这个节日,全市各地各部门在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历史遗迹等场所纷纷组织开展祭奠英烈、集体宣誓等活动,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掀起对革命烈士、英雄先贤的怀念热潮。

  

  活动现场。(来源:今日郴州)

  推广文明祭祀 营造祥和清明

  4月1日,郴州市文明办通过市直媒体,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了《郴州市民平安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大力提倡家庭追思、鲜花祭扫、植树祭扫、撰文祭扫、网络祭扫等现代祭祀方式,提倡从俭办丧、文明祭奠,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扫等方面做表率,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

  在郴州市委、市政府的引导下,文明祭扫已蔚然成风。不少群众积极响应“文明祭祀 ”“ 低碳祭祀 ”号召,自觉用鲜花、风铃、网祭等代替传统的焚香、烧纸、放鞭炮等旧习俗。

  此外,由郴州市文明办主办,郴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郴州文明网协办的“缅怀先烈争做新时代好少年,2019年郴州市‘我们的节日·清明·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于3月30日至4月10日在郴州文明网进行。郴州各地学校纷纷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通过网上鞠躬、献鲜花、留言等方式来表达自己对革命英烈的敬意。截至4月7日前,郴州市逾120万人次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

   

  郴州市苏仙区坳上镇宣传清明文明祭祀(来源:今日郴州) 

  紧抓森林防火 打造安稳节日

  清明祭扫,防火始终是重中之重。在清明节前夕,郴州市委、市政府便对全市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而四川凉山州火灾的惨痛教训,也给全市上下敲响了警钟,郴州各级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对防火工作进行落实。

  4月3日,郴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对全市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调度。4月5日上午,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对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北湖市场消防以及值守应急工作进行检查。2019年1月份以来,全市森林防火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市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保持平稳态势,截止3月底,全市森林火情与上一年度同期相比下降70%,所有火情均得到有效控制。

  为杜绝森林火灾,引导文明祭扫。在全市各个乡镇、街道、农村,随处可见基层党员干部带头值守,他们蹲守在部分进山入口,对群众祭扫进行文明引导。同时,分布在各个乡镇的防火宣传车,按时按点流动到各个村组,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以提高群众防火警惕。在清明节期间,经过各个战线同志们的辛勤值守,和群众的自觉自律,全市未出现重大火灾事故。

  引导文明出行 构建和谐旅游

  四月正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桃花、油菜花、梨花、樱花竞相开放,踏青赏采摘倍受游客青睐,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农家活、享农家乐成为清明节旅游者体验休闲慢生活的首选。今年清明节,郴州旅游接待人次超过了80万。

  今年清明期间,市民多数选择踏青赏花休闲游、寻根祭祖、农家采摘乡村游等方式出游。由于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游客在出行方式上,以自驾车和短途公交车为主。此外,在市民回乡祭扫时,大量私家车涌入农村,不少乡村小道上也出现过拥堵情况,但并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据介绍,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旅游部门高度重视,提前对清明假期旅游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安排,及时发布旅游信息,有效引导游客,郴州市旅游市场实现了平安有序的既定目标,没有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胡勇镜 廖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