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建成135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骏       发表时间:2019-04-02

  早晨7点40分左右,如果你经过兴隆步行街,会看见街口国庆路旁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前,环卫工人排队领取稀饭和馒头的场景,这是郴州自去年6月份以来,每天都要上演的一幕。

兴隆步行街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给环卫工人发放“爱心早餐”。(来源:今日郴州)

  “这些稀饭和馒头免费提供给清扫周边街道的环卫工人,总共有65位。向环卫工人发放‘爱心早餐’的行动,由兴隆步行街的‘爱心捐助互助会’发起,从去年6月份开始到现在,除了春节放假了几天,从未间断。“3月28日,郴州市人民路街道国庆北路社区(兴隆步行街)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站长张朝旗告诉记者。小小的人民路街道国庆北路社区(兴隆步行街)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除了是周边65名环卫工人领取“爱心早餐”的集合点,也是一个繁华闹市中的便民服务点,每天向过往的行人免费提供问路、饮水、休息、爱心雨具、货物寄存、零钱兑换等便民服务。今年3月5日,该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被郴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2018年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站(岗)”称号。

下湄桥街道福泉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来源:今日郴州)

  在郴州的街头巷尾,像人民路街道国庆北路社区(兴隆步行街)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这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还有很多。

  笔者从市文明办获悉,2018年3月,为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进郴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持续发展,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郴州市印发《关于全市公共设施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通知》,要求全市县级以上车站、码头、机场、学校、医院、城市广场(公园游园)、景区、窗口单位(包括公安、税务、工商、燃气、自来水、供电、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环卫、物业管理、邮政、通信、银行、宾馆、旅行社、商业零售等行业)等公共设施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特点,在重点区域建立标识醒目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苏仙岭风景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在景区入口的显眼处。(来源:今日郴州)

  截至去年底,全市建有公共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135个,市中心城区105个社区均挂牌成立了“雷锋之家”志愿服务工作站,常态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180余万人次。

  公共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按“八有”标准建设,即做到有标识标牌、有固定场所、有服务队伍、有服务项目、有规章制度、有宣传氛围、有工作台账、有集中服务活动,根据需要放置便民服务物品,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便利。

  同样是2018年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站(岗)”的苏仙岭-万华岩风景名胜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设立在景区入口的显眼位置。3月29日,记者在苏仙岭风景区看到,服务站的志愿者亲和有礼,服务站的管理制度、组织架构、服务项目等粘贴在醒目位置。

  “我们有4名专职志愿者,每天会安排两个人值班,为到景区游玩的市民提供免费饮水、轮椅、雨伞、寄存等便民服务。小孩子在景区游玩的时候不小心跟大人走散了我们也帮忙寻找。夏天蚊虫多,我们还会为游玩市民准备一些防治蚊虫叮咬的药品。“苏仙岭风景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副站长刘燕玲介绍。

  设立在市十八完小旁的下湄桥街道福泉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摆放有报纸、饮用水、常备药、打气筒等便民物品,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登记本上,详细地记录着每天的志愿服务情况:给居民的电动车打气、帮环卫工人倒水、让老人进来歇脚休息、给学生缝补衣服、钉扣子,清扫校门口垃圾……一件件爱心小事,彰显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福泉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也是2018年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站(岗)”。下湄桥街道福泉社区党委书记彭义冬告诉记者,福泉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目前有30多位志愿者,他们每天分三班,每班三个人在服务站值守,为居民群众提供志愿服务。

  “除了志愿者,我们这个服务站还集合了交警、城管、治安队员,创文、禁毒、扫黑除恶、防汛抗旱、安全消防等宣传资料也是通过这里发放。街道的领导有时间也来这里值守做志愿服务,听取群众意见。”在彭义冬看来,小小的福泉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不但能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居民有诉求也可以通过服务站反映,是一座很好的沟通联系居民群众与学生家长的桥梁,“减轻了社区很大的工作压力”。(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郭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