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一场持续了十几年的帮扶接力,让阳光洒在了英雄植物人和好人母亲的脸上!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曾琰       发表时间:2019-02-03

  军人出身的他,在一场事故中,义无反顾救援两位因二氧化碳中毒晕倒在饱和塔里的同事。为了这场救援,他付出了一生的代价——因吸入过量二氧化碳,他的大脑受到重创,丧失了思维功能、语言功能和运动功能,本是体格健壮、英姿飒爽的年轻人,却在一夕之间变成了生活不能自理的“植物人”。

因为救人,瘫痪在床的邓名龙。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谭洁 摄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这是一份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是对正义与善行的致敬,也是点点滴滴的爱心汇聚,更是一场持续了十几年的帮扶接力。而今,“英雄植物人”和他伟大母亲的生活都得到了安顿与保障,曾经在困顿与痛苦中挣扎的英雄一家,在政府帮忙盖起来的新居里,沐浴到了久违的和煦阳光。

  一次挺身而出,退伍军人成了“植物人” 

  春节临近,湘南大地迎来了久违的晴天。永兴县太和镇盐塘村的邓名龙家里,温暖而热闹——这些天,家里来了好些“客人”,他们都是来看望因见义勇为而变成“植物人”的退伍军人邓名龙和悉心照料他19年的母亲李丁朵的。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2月1日,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委托,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刘志伟赴永兴县太和镇盐塘村看望了邓名龙,给英雄一家带来了新春的祝福与慰问。

  2月2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负责同志和郴州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志愿者们一起来到盐塘村,了解邓名龙一家的近况,并送来了慰问金。

  出生于1974年的邓名龙1997年入伍,2000年退伍后,在株洲攸县酒埠江化工厂打工。邓名龙勤劳肯干,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化工厂根据考核情况给他连涨了6次工资。就在邓名龙憧憬着末来美好的生活时,意外降临了。2000年11月4日,化工厂碳铵分厂组织检修,一名同事进入饱和塔内检查填料,结果因二氧化碳中毒倒在塔内,随后,另一名进去施救的同事也中毒倒下。邓名龙见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他凭着自己身强力壮,奋力将一名同事救出,在救援另一位中毒的同事时,邓名龙也因吸入过量二氧化碳晕倒在塔内。等到其他同事将邓名龙救出时,他已深度昏迷。因施救及时,被邓名龙救援的两名同事在治疗后很快恢复了正常生活,而大脑受到重创的邓名龙,虽经抢救,但却丧失了思维功能、语言功能和运动功能,成了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植物人”,再也没能站起来。

  一生亲情守候,七旬母亲不敢老去 

  事故发生后,化工厂曾一次性补偿邓名龙8万余元。在如此严重的病情面前,这笔钱无异于杯水车薪。邓名龙的父亲邓八斤强抑悲伤撑起了这个家,为了给儿子筹措医药费,他做过挑砖工、泥水工,烧过锅炉,挖过山造过林……然而,无论他怎样努力,曾经英武健壮的儿子再也不会喊他父亲,只会神情痴傻、四肢僵硬地躺在床上。身为人父却只能眼睁睁看着儿子日益委顿,既不能救他,更不能替他。忧郁痛苦纠缠着邓八斤,繁重的生活重担也压迫着他,邓名龙出事后不到五年,邓八斤撒手人世。

母亲李丁朵为邓名龙刷牙。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谭洁 摄

  照顾“植物人”儿子的重担,全压在了李丁朵一个人身上。李丁朵每天早上5点起床,先给儿子按摩,她用双手抓住儿子的腰,将他翻起,拍打全身,随后,用双手推拿脖子。全套动作大约需要一个小时,19年来,李丁朵天天如此,从未间断,这是她为了防止儿子肌肉萎缩自学的按摩手法。儿子不能自己大小便,按摩后,李丁朵会把儿子的脚托起放在凳子上,给他塞开塞露,大便结束后再擦洗干净。刷牙、吃饭、如厕、换衣、擦洗……狭小的屋子里,年过七旬的李丁朵一天中不知道要多少次艰难地搬动着儿子,才能完成这些对别人而言再简单不过的事情。

  起初,李丁朵艰辛地照料儿子,还得挣钱维持两个人的生活。她靠卖小菜换些钱,在支付了邓名龙的医药费后,也就剩不了多少了。偶尔给儿子买点肉补身体,她自己却一口都舍不得吃。出事前,风华正茂、挺拔健壮的邓名龙,是母亲的骄傲,如今,儿子终身卧床,吃喝拉撒连同翻身都需要母亲帮忙。“我的儿子又回到了刚出生时候的样子。”李丁朵心酸不已。

  寒来暑往,年迈多病的李丁朵就这样悉心照料了邓名龙整整19年。她的晚年被劳碌、疲惫、心痛和穷困填满,不敢离家太久,不敢生病,甚至不敢老去。有一年,李丁朵因劳累过度住进镇卫生院,只好请好心人帮忙照顾几天儿子。可还没等康复,她就匆匆赶回了家。她说:“人在医院心更累,满脑子都是儿子饿了、感冒了、浑身大小便的样子。”李丁朵不知道,如果自己撒手人寰,能把倾尽一生照顾的儿子交给谁?

  一场爱心接力,阳光照进英雄的家 

  《郴州日报》曾在2007年5月30日首次报道了邓名龙的事迹与他的家庭面临的困境,之后又在2017年8月6日、2017年9月3日、2018年12月23日多次跟踪报道,这些报道引发了社会强烈关注。

《郴州日报》2007年5月30日首次报道了邓名龙的事迹。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郴州日报》2017年8月6日报道。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郴州日报》2017年9月3日报道。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不能让好人没有好报!”邓名龙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让人心生敬意,他的困境令人扼腕同情。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届一直在关注、帮助邓名龙及其母亲李丁朵,针对英雄一家的帮扶政策一步步落实、给予他们母子俩的资助也一笔笔到位。与此同时,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也向着这位为救他人而成为“植物人”的英雄和伟大的母亲汇集。

  政法部门给一直未在本地申报在册的邓名龙颁发了见义勇为奖金;2009年,村里为李丁朵办理了低保,又在2010年给邓名龙办理了五保,母子二人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2014年,邓名龙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各项扶贫政策;2015年起,永兴县民政局每年为邓名龙拨出2万元护理费,因邓名龙一直由母亲护理,这笔钱就用于补贴母子俩的生活;2017年,政府筹资5万余元,将邓名龙家的土砖房修葺为水泥房;2018年,郴州市慈善总会联合深圳建辉基金会,将邓名龙列为“致敬行善者”项目的支持对象,从2018年4月起,每月发给邓名龙500元生活补助费(从2018年12月起每月发放1000元),予以救助……

  与此同时,郴州市慈善总会还在新浪微公益为邓名龙发起了《军歌嘹亮永难忘 舍己救人不言悔》网络募捐项目,目标三年募集9万元,用于邓名龙的医疗支出及家庭生活补助。目前,该项目已募资5万余元,一部分资金已用于为邓名龙家购置电视机、洗衣机、电热水器、电烤火桌、护理床及床上用品等。

  已改制的原株洲攸县酒埠江化工厂的工友们也没有忘记邓名龙。2019年,邓名龙见义勇为的义举已经过去了19年,工友们自发为邓名龙捐款4万元,1月15日,工厂代表来到邓名龙家,把这笔爱心款交到了李丁朵的手里。

  这些年来,邓名龙的战友们常从全国各地赶来看他。每次来,战友们都会围绕在邓名龙的病榻旁,握着他的手,含着眼泪合唱军歌。战友李森友还特地买了个播放机,把军歌拷贝进去放给邓名龙听。2016年的“八一”节,邓名龙在听军歌时竟然流泪了。

  因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着不能说话,不能动弹的植物人儿子,李丁朵用人世间最伟大的母爱续写着一个感人的爱亲故事。2016年,李丁朵入选郴州好人、湖南好人。

  颁奖词介绍:“这是一个在苦难面前不离不弃的故事,上天给这对母子开了一个玩笑,但母亲并不怪罪老天,因为儿子如她所愿成为了一个好人,她为儿子感到自豪。如今,许多好心人都在关注这对母子,当地政府也在想更多的办法来帮助他们。但愿伟大的母爱能够创造奇迹。”

  母亲十九年如一日的精心照料,来自各级党委、政府不间断的帮扶,社会各界无私的关爱,让邓名龙的身体状况有了起色。他原本僵硬的手指能稍微动弹,如今甚至能自己打开手掌了;对着他说话,他的眼睛会盯着人看了;感到饿了、痛了,冷了、热了,或想要大小便了,他也会通过呻吟与哭声来表达需求了。

  李丁朵担心自己老了无法再护理儿子的问题,也得到了回应。

各界爱心人士探望慰问李丁朵。李丁朵紧紧握着大家的手,表示感谢。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周华 摄

  “郴志联将把邓名龙列为志愿帮扶对象,派出志愿者定期上门开展护理服务。”郴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雷纯勇郑重表态。

  “县委领导早有打算打,镇里已经协调好了,邓名龙和李丁朵随时可以住进县里的光荣院,由专人照料。”太和镇镇长邝应站说。

  “真是要感谢党,感谢好心人啊!没有大家的帮助,我们母子俩没有今天!”李丁朵含着眼泪说。

各界爱心人士看望病榻上的英雄邓名龙,并送去关心与祝福。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周华 摄

  劳累心酸没有让这位坚强的母亲流泪,谈及不断向儿子汇聚的爱心,她却百感交集,红了眼眶。

  年迈的母亲用满是皱纹的手轻轻抚摸着儿子的脸,这张脸,没有了当初穿军装时的俊朗饱满,但此时,温暖的阳光透过床边的玻璃窗洒进来,细碎的金色光线落在英雄的脸上,宁静而又安详。(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叶龙斌 周慧)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