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文联2015年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6-06-30

  一、单位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郴州市文联是财政全额拨款的正处级事业单位,现编制数12人,实有在编人数18人,其中在职8人、离休1人、退休9人。市文联是市委领导下的联系作家、艺术家的人民团体,对各文艺团体会员负有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

  (二)单位财务收支及财务管理基本情况

  1、以繁荣文艺为中心,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2、积极支持和推进各团体会员开展各种文艺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创作各类文艺作品发现培养人才,促进市内外文化交流。

  二、项目单位绩效报告情况

  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1、2015年初预算安排资金175.53万元,全年拨入财政金298.2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7.3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55.89万元,项目经费75万元。

  2、2015年基本支出229.6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0.5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69.06万元。项目支出74.95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80.04万元;(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39.51万元,其中三公经费为公务接待费4.34万元,公务车运行费12.37万元;(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80.52万元;(四)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4.5万元。

  三、项目实施情况及分析

  由市外宣办、市文联承办的“作家看郴州承接产业转移”文学活动6月9日—12日在郴州启动,来自全省的20余名文学大家深入郴州国家级高新区和出口加工区、资兴、桂阳开发园区,亲临现场,捕捉细节,具体实践“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这次活动充分展示了郴州形象,弘扬了郴州精神,是对郴州改革发展、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的充分肯定。

  6月16日,由湘南学院、郴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郴州电视台主办,湘南学院音乐学院、郴州市音乐家协会协办的“中国梦”郴州原创音乐作品音乐会在市广电中心演出。并制作了《郴州形象歌曲CD集》在全国发行。

  10月9日,“美丽郴州·西河行”全国知名艺术家采风创作活动在北湖区三合村启动,采风团围绕西河沿线的历史传承、人文山水景观、民俗生活等方面进行了为期3天的实地采风并进行艺术创作。10月28日在爱莲湖濂溪书院举办了西河行全国知名艺术家大型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展出作品180余幅,吸引了大量郴州市民前来观展。郴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瞿海亲临展厅指导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全市美术书法摄影事业的发展,郴州市文联与郴州市总工会联合举办全市职工美术书法摄影展,共收到作品170余幅。郴州之窗文化长廊进公园项目,已建成石榴湾山头公园四个示范窗,成为向市民集中展示我市城市文明创建成果,推介我市文艺精品的重要窗口。

  郴州市文联始终坚持正确导向,积极倡导以优秀作品鼓舞人,努力推动优秀作品的创作生产,推介扶植优秀文艺人才。

  2015年我市有曹辉、何宗国、黄吕平3人在书法界最高规格的专业展---第十一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中入展,入展人数创全市历史新高;曹辉的书法散文《书房,我成长的记录》在7月29日《书法报》月末副刊上整版刊发;何次贤、黄泽峰获第五届全省艺术节美术展览优秀奖,周华刚获湖南省第七届水彩粉画展优秀奖,张安祥的工笔画《状元及第》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扬州2500周年城庆“丹青扬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许贤志作词、何初贤作曲的《爷爷的鼓》在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举办的“共筑中国梦”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歌曲评比中获得二等奖;曹广文、范宇、雷永辉的3件摄影作品入选第25届摄影国展;匡礼刊、龚金旺的2件作品入选第五届全国农民摄影展;谷桂生获第五届“金鹤奖”全国数码摄影赛“金奖”;组织摄影家踊跃参加欢乐潇湘、美丽郴州我的家群众美术、书法、摄影展。组织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各30件参加全省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各类送展作品约1500件,据不完全统计,国展和省市级赛事的奖项已获奖、入选作品249件,入选国际摄影奖项130多件。

  湖南省昆剧团《湘妃梦》荣获第五届湖南艺术节新创剧目奖,罗艳、王福文荣获田汉表演奖,唐韶华荣获优秀作曲奖;许贤志编剧,葛莹主演小品《你会怎么做》获第五届湖南省艺术节银奖、第七届郴州艺术节金奖;葛莹参与编导的舞蹈《酒香盼人归》获第五届湖南省艺术节银奖、第七届郴州艺术节金奖;冯之编剧,郭为民、何文、李丽芳,副秘书长欧娟主演的音乐剧《老街坊》获第五届湖南省艺术节银奖、第七届郴州艺术节金奖;《我·们》获湖南省第十五届“三湘蒲公英”金奖;许贤志编剧、曹腾飞、肖风波主演的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获第五届湖南省艺术节田汉新剧目奖、第七届郴州艺术节金奖;曹腾飞、肖风波第五届湖南艺术节田汉表演奖;欧阳丽获第五届湖南艺术节田汉舞美、服装设计奖。

  不断加大和创新文艺人才的培养。“欢乐潇湘·美丽郴州我的家”群众美术创作骨干班于7月20日至25日在资兴高堂郴州美术创作基地举行. 来自全市的18名业余美术骨干经过五天的美术专业强化培训,创作各类美术作品58件,并在市文化中心举办了成果展览。今年摄影协会有9名会员被中国摄影家协会吸收为国家级会员,入会人数创协会成立30年来之最。剧协有4人加入中国戏剧家协会。4月21日和23日分别在临武和永兴隆重举行“中华诗词之乡”授牌仪式。楹联进校园列入日常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之中。9月13日,郴州市二中被授予“郴州市楹联教育基地”。10月9日,郴州市美术创作基地在飞天山挂牌。11月中旬,湖南省作协作家创作示范基地在郴州市王仙岭挂牌。

  郴州市文联文艺服务的内容不断丰富,覆盖更加广泛。2月13日, 翰墨飘香,春意融融,市文联、书协精心组织100名书法家分别在五岭广场、北湖公园、苏仙岭三地挥毫泼墨为市民义务书写春联3000余幅,不仅丰富了郴州人民的文化生活,更增添了节日的欢乐气氛。文艺进乡村,在三合村举办首届2015迎春书法临帖展,与锦绣东城小区联合举办郴州市“锦绣杯”书法展。3月28日在郴州举办群众书法观摩及作品点评活动。剧协开设昆曲周末剧场,歌舞广场月月演,群众快乐大舞台·双周汇演,舞协在福地广场组织“漫舞苏仙·我心飞扬”舞蹈培训班汇报演出,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为弘扬民族精神,凝聚画家力量,市文联、美协先后5次组织30余名画家深入桂阳、临武、宜章等地寻访慰问抗战老兵,开展“我为抗战老兵画肖像活动”,写生创作作品40余幅,其中有5幅作品入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1幅进入终评。市美协主席黄元强带领画家积极投身于“致敬抗战老兵—为抗战老兵义务画肖像”公益活动,被民进中央授予“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这是近10年来,郴州第一位被民进中央授予全国先进的优秀个人,郴州市美协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郴州市文联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结合文艺工作特点,广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宣传和文艺创作,营造了浓厚的教育氛围。市文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赴资兴市兴宁镇枫枧村、安仁县安平镇塘田村仙老组开展“三严三实”访贫问苦专题活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对困难户进行结对帮扶,并向资兴县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缅怀为革命战争献出热血和生命的革命英雄。楹联学会、诗词协会2015年创作了一批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楹联和诗词发表在《郴州联苑》第36期、《郴州诗韵》第2期、3期。

  文联一直以来没有展览陈列场所,爱莲湖濂溪书院占地38亩,房屋总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是一个瞻仰供奉理学鼻祖周敦颐,学习传统儒家文化,感受湘南民俗风情的场所。近年以来,市文联积极参与“文化郴州”的创建活动,在濂溪书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有特色的文艺惠民活动。丰富了郴州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逐步把濂溪书院打造成为郴州文化活动的新标识, 2012年濂溪书院成为省文联第一批挂牌的文艺惠民服务基地。2015年下半年经市文联积极争取和多方协调,10月23日市政府召集相关单位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将爱莲湖濂溪书院正式移交给文联使用,成为郴州市文联培养人才,传播文化的一个重要平台,打造郴州城市文化内涵的一张重要名片。

  为加强我市文艺阵地建设,市文联9月份开办郴州文艺网,通过这一平台,宣传和展示党的文艺政策和工作动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传播文艺精品,打造文学艺术交流平台,整合郴州文艺资源,加强文艺工作指导、联络和服务职能。成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窗口和阵地。进一步加强协会管理,7月份召开了各协会半年工作座谈会,年底对各协会进行述职并考核评优。下半年,书协、诗词协会、民协进行了换届。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

  1、集中资金组织大型活动,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以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引领市民的审美情趣,提高市民的素质。

  2、多多支持组织各协会共同开展影响较大的活动。

                                                     郴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二〇一六年四月二十七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