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委宣传部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杰       发表时间:2016-08-05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1、主要职能。

  市委宣传部是市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

  1、制定全市宣传思想工作规划和措施,指导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政策和法规的贯彻落实,协调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关系。

  2、负责指导全市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归口管理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3、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全市各新闻单位的工作;对郴州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局(中心)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

  4、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协调全市文化艺术特别是精神产品的生产;联系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代管市文联,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指导。

  5、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和全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编写党员教育教材;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等相关社团的工作。

  6、负责全省对外、对港澳宣传工作的协调和管理;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涉台问题的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和协调全市对外文化交流工作。

  7、归口管理、统筹协调全市互联网上的新闻宣传工作。

  8、受市委委托,协同市委组织部管理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的领导干部;制定对全市各级党委宣传部领导干部和宣传文化系统有关领导骨干的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联系宣传文化系统的知识分子,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负责全市企事业单位政工干部职称评定工作;指导、协调全市新闻系列职称评定的有关工作。

  9、负责提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规划,指导全市宣传文化产业的发展。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指导、协调宣传文化系统的事业建设。

  10、承办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情况。

  市委宣传部现设办公室、政工科、文化产业发展指导科、宣传教育科、理论教育党员教育科(理教党教科)、新闻中心、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文明办)、郴州互联网新闻宣传管理中心、舆情信息科10个职能科室。

  二、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公开表格附后)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介绍部门决算的基本情况。

  1、年度收支决算情况。

  2015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541.3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41.36万元。

  2015年度支出合计1776.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9.4万元;项目支出1487.42万元。

  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①基本支出:2015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89.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4.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64.5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电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②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1487.42万元。

  (1)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经费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负责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宣传贯彻;承担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督导实施等工作;负责全市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有关工作;负责对全市文化艺术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宏观指导文化市场管理工作。

  (2)郴州互联网舆情应急管理工作经费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负责全市互联网站有关新闻宣传业务的管理;组织开展互联网上重大新闻宣传活动;研究互联网上的舆情动态,加强对互联网新闻宣传的监控和舆论引导。

  (3)文明办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负责制定全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规划,做好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工作;综合、协调、组织、指导全市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城市、文明行业等活动和其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4)基层宣传干部培训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协同市委组织部管理县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的基层干部;制定对县各级基层干部的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培训各级基层干部。

  (5)理论服务体系建设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负责指导全市的理论学习、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工作,编制全市理论学习计划,提供理论教育和理论宣传材料,组织编写党员教育教材。

  (6)文艺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参与组织重大的文艺创作和全市群众文化艺术活动。

  (7)“五个一工程”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对全市文化艺术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参与组织重大的文艺创作。

  (8)先进典型宣传工作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负责重大先进典型的学习推介系列工作,宣传推介郴州,提高郴州知名度。

  (9)专项调研经费10万元,负责了解、掌握并综合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动态;调查研究宣传思想工作方面的重大问题,收集、分析、传递宣传思想信息。

  (10)“五个一批”人才培养经费20万元,开展多种培训活动;完善培训机制;建立各项制度,定期或不定期通报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宣传思想战线的重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类传媒,积极宣传“五个一批”人才的事迹及其优秀成果,尤其要加强对“五个一批”重点人物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扩大他们的社会影响,提高其知名度。

  (11)学习型党组织建设35万元,一是做好有关协调、指导和服务工作;二是做好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的工作;三是组织宣传报道工作,协调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加强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推动和引导党员干部的学习,精心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通过刊发重点文章、推出重点报道、宣传先进典型、开设专题专栏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举措、进展情况、典型经验和主要成效;四是加强工作情况沟通交流。通过媒体宣传和内部工作刊物及时传达中央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有关精神,通报交流各地各部门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各级党组织服务。

  (12)《郴州宣传》5万元,主要用于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大局,紧跟形势发展变化,紧扣领导决策需求,及时汇集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活动的舆情动态。

  (13)郴州互联网舆情应采集系统维护3万元,负责管理维护郴州新闻网站,建立高效的舆情监测分析平台,持续监测网上舆情变化,及时掌握网络舆情热点动向动态。

  (14)正面宣传30万元,制定全市宣传思想工作规划和措施,指导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政策和法规的贯彻落实,协调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之间的关系。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全市各新闻单位的工作。宣传推介郴州。

  (15)贺新春媒体记者座谈会13万元,主要用于负责重大新闻报道活动的组织、指导与协调工作。

  (16)记者接待费60万元,主要用于邀请和接待外来记者采访和专题报道工作。

  (17)意识形态20万元,主要用于加强意识形态的引导和管理,巩固发展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协调全市文化艺术特别是精神产品的生产,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

  (18)舆情信息6万元,主要用于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分析研判,跟踪研判经济社会热点和突发事件的舆情变化。负责引导社会舆论。

  (19)网上评阅5万元,主要用于新闻阅评。

  (20)外宣业务25万元,主要用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对外宣传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对外宣传总体规划,代表市委、市政府管理、指导、协调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实施对外宣传的重大活动及对外新闻发布;负责联络、接待中、省新闻单位对外新闻媒介、港澳台及其他境外新闻媒体来郴采访人员;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对外文化交流;归口管理、组织、指导全市对外宣传品的制作和发送。

  (21)社会各界代表恳谈会6万元,主要用于组织社会各界代表恳谈会系列工作。

  (22)郴州新闻网站运维费20万元,主要用于郴州郴州新闻网站运行维护费。

  (23)【2014年结余资金】2013年度文化事业建设费支出149万元(市文明办),主要用于负责制定全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规划,做好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工作;组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的交流推广。

  (24)【2014年结余资金】“网络名博湘南行”来郴采访接待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网络名博湘南行”开支。

  (25)【2014年结余资金】2014年郴州市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支出14.75万元。

  (26)【2014年结余资金】送戏乡补助(文化事业费)10万元。

  (27)【2014年结余资金】文化旅游工作宣传经费,支出20万元。

  (28)【2014年结余资金】中心组资料讲课支出20万元。

  (29)【2014年结余资金】正面宣传支出0.45万元。

  (30)【2014年结余资金】先进典型宣传5万,文化体制改革10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含分工委35万,互联网舆情应急管理经费10万,互联网舆情采集系统管理3万,五个一批人才培养经费20万经费,支出83万元。

  (31)【2014年结余资金】记者接待费支出0.48万元。

  (32)14年12月省文化厅付欢乐潇湘奖金支出7.5万元。

  (33)【2014年结余资金】社会各界代表恳谈会6万,专项调研10万,基层宣传干部培训15万经费,支出27.86万元。

  (34)市人防办付宣传教育费,支出10万元。

  (35)中心组资料及讲课,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讲师团工作开支。

  (36)与中新社湖南分社战略合作经费,支出30万元。

  (37)第三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宣传经费支出200万元。

  (38)13年12月郴州日报社转阅评费,支出4万元。

  (39)重大宣传8万,专项调研5万,专项培训5万,党委中心组秘书培训3万经费,支出21万元。主要用于讲师团工作开支。

  (40)“林邑诗坛”经费,支出36万元。

  (41)支持对口援疆工作经费,支出10万元。

  (42)市城区已完成社会公益宣传工作经费(市文明办),支出120万元。

  (43)省厅下达2015年第二批文化事业建设费,支出50万元。

  (44)省厅下达2015年第一批文化事业建设费,支出30万元。

  (45)省厅下达2015年第一批文化事业建设费(文明办第五届全民广场舞活动经费3万元),支出3万元。

  (46)“五下乡”活动经费,支出10万元。

  (47)市体育局付市运会经费,支出7万元。

  (48)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歌曲演唱会”工作经费,支出30万元。

  (49)林邑讲坛支出36万元。

  (50)新华社特约合作支出150万元。

  (51)第一届市运会经费支出11.4万元。

  (52)送戏下乡支出10万元。

  (53)年初部门预算基本支出财政拨款为333.52万元,实际支出289.4万元,剩余基本支出经费44.12万元,其中36.98万元,用于项目支出矿博会宣传工作经费、社会公益广告宣传费等开支。

  3、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2015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50万元,支出决算为116.42万元,完成预算的7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因公出国组团0次,因公出国0人次),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6.7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台,保有量11台),完成预算的7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79.65万元(国内公务接待200批,共计1100人;国外公务接待0批,共计0人),完成预算的80%。2015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严把支出关,实现动态管理,充分发挥国库集中支付平台,规范三公经费的支出核算;2015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4 年减少19.46万元,下降1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无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0.87万元,降低3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1.41万元,增长2%。2015 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小于2014年决算数的主要原因:加强车辆日常管理,控制其它费用支出;注重维修保养,保持车辆良好状态。2015 年度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大于2014年决算数的主要原因:大型活动增加。

  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2015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4.52万元,比2014年减少547.92万元,降低89%。包括:2015年市委宣传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机关运行经费,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交通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招待费等,变动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减少,项目支出增加。

  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

  政府采购总金额376万元,其中货物类支出231万元,服务类145万元,工程类0万元。

  6、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年初预算进行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年未进行绩效目标评价。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切实做到了资金管理的有章可循。

  (二)进行部门决算分析。

  1、省级下达的资金没有纳入预算管理范围,在决算分析时很难评价。

  2、未完全按照预算指标下达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填报。

  (三)提出改进措施。

  认真做好今后的发展规划工作,为资金有效投入,合理做出预算奠定基础,做好预算和决算数据分析,提高预算、决算分析水平。合理安排支出,为今后的发展做好资金保障。

  四、专业名词解释

  无。

  附件:部门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表1-表8).xls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