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全国助残先进个人谢运良——人间的四月天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骆斐       发表时间:2020-07-02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是燕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他,心怀大爱,正如林徽因笔下的人间四月天,所到之处传递的皆是温暖和关怀,他就是全国助残先进个人谢运良,希望此文将爱延续,让爱无疆!

  化身明灯照亮别人 

  夏季的湖南郴州宜章,乡野郁郁葱葱,万物生机勃勃,一片欣欣向荣之态,满目皆是清幽美景,让人心旷神怡,路途疲惫一扫而空。

  穿过拥挤的街道,抵达吉兴纸业,给我开门的是门卫谢建友。

  他颔首致意,脸上洋溢着纯朴又明亮的笑容。

  当年,谢建友在一家鞭炮厂工作,一场意外事故,导致右手终身残疾,生活困难,举步维艰。

  后来,谢建友父亲的逝世,又给了他第二次精神打击,人生陷入低谷,生活失去信心。

  是谢运良这位“好人”,改变了谢建友的命运,让他不但有了体面的工作,还有了稳定的收入。也是谢运良这位“红娘”,让他娶上了媳妇。媳妇是聋哑人,美丽贤惠,同在吉兴纸业上班,两人情投意合,幸福甜蜜。

  小两口散步逛街,总是紧挨着,光是背影就让人心生羡慕。偶尔的短暂分别,也是依依不舍,似乎对方就是自己的全世界。

  “谢总就像一盏灯,照亮了我的人生,让我收获了久违的自信和快乐。”谢建友说。

  在谢运良的企业,先后接纳了二十多对像谢建友这样的残疾人夫妻,他们以企业为家,成家立业,幸福地生活,快乐地工作。

  谈起谢运良,不得不提起去年在高铁站的一面之缘,当时他从北京载誉归来,因为2019年 5月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表彰了167名“全国自强模范”、100个“全国助残先进集体”、100名“全国助残先进个人”、100个“残疾人之家”和33名“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

  谢运良获评“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受表彰,是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湖南省4个之一、郴州市唯一。

  他先后荣获“全国第六届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全国就业创业先进个人”等100余项荣誉。

  受“叔叔”影响走上助残路 

  现在的谢运良是省人大代表、中国残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湖南郴州宜章吉兴纸业和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及湖南省残疾人协会名誉主席、首届宜章县好人协会会长。

  他如今的风光,很难让人联想到他当年的艰辛苦楚。

  他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而是苦水里泡大的孩子。

  他命运多舛,自幼丧母,8岁丧父,跟着出嫁的姐姐长大。

  他18岁赴深圳打工,做搬运、搞建筑、跑业务,历经世间艰辛,也让他对社会底层,尤其是弱势群体感同身受。

  说起谢运良的助残轨迹,不得不说起他的“叔叔”谢志强。20多年前,肢残人谢志强在郴州开设了一所残疾人培训学校,在这里受训过的贫困残疾人,或就业或创业,实现了价值,成就了梦想,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谢运良参观后,感触很大。

  由于两人都姓谢,差异的年龄,共同的助残情结,你来我往,渐渐成了“叔侄”。

  一个尊称“叔叔”,一个唤作“侄子”,就连谢运良的一双儿女,见到谢志强也是爷爷长爷爷短,那份亲昵,超过血脉之情,让旁人艳羡。

  谢运良在外拼搏小有成就后,想回家乡发展。征求叔叔的意见时,谢志强说,就为残疾人做点好事吧!

  1998年冬天,谢运良毅然放弃在深圳的事业,投资80万元在笆篱镇创办了鸿发纸厂(吉兴纸业的前身)。企业初建时,就一次性从聋哑学校招了6个残疾工人。后来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招的残疾员工越来越多。

  20多年来,先后有1800余名残疾人在谢运良的企业工作过,其中,固定招聘常年保持在100人左右,企业职工中残疾员工占职工总数的比例一直保持在50%以上,远远高于福利企业“安置的残疾人占在职职工人数的比例不低于25%”的国家规定。

  20多年来,谢运良根据不同类别残疾人的特点和特长,不断细化企业岗位职种,从安全保卫到中层管理,从生产加工到技术服务,到处活跃着残疾人员工的身影。目前,在他的企业就业的残疾人员工中,有聋哑人、肢残人、智力残疾人和精神残疾人。无论是比例上,还是类别上,创造了同类企业之最,受到国家、省里的充分肯定和残疾人的广泛赞誉。将来,他还将针对盲人朋友量身定制就业岗位。届时,他企业的在职残疾人员工将涵盖全部残疾类别。

  与此同时,谢运良还不断优化用工方式,在固定用工方式的基础上,还开辟灵活用工方式,方便残疾朋友在农闲、天晴时打工。据不完全统计,先后累计集中安排残疾朋友就业500多人次,灵活安排残疾朋友就业2000多人次、用工40000多天。

  20多年来,在助残事业上,谢志强、谢运良叔侄两人,你帮我助,你追我赶。2018年9月14日,叔侄俩共同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残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谢门叔侄两代表,助残事业一生情”,一时传为佳话。

  不是累赘是宝贝 

  在谢运良的企业,残疾人员工与健全人员工同工同酬,可以评先评优,可以成为企业骨干,可以成为企业的股东。残疾人员工与健全人员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后分不出你我。

  在谢运良的企业,残疾人员工有自己专门的宿舍,投资100万元的残疾人之家,宽敞的寝室,干净的食堂,崭新的生活用品,全方位的无障碍设施,让所有来就业的残疾人员工实现“拎包入住”的同时,能自由到达企业的每一个角落。

  在谢运良的企业,残疾人员工有自己专门的课堂,投资400多万的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残疾人员工定期或不定期地接受教育,学习文化知识,掌握技术技能。每年企业的春节团拜,表演节目最多最欢的是残疾人员工。

  在谢运良的企业,为了保证残疾人员工有更加可靠的保障,谢运良为全部残疾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为了保证残疾人员工有更加满意的收入,谢运良让企业的残疾人员工以每人2万至5万元的扶贫贷款入股,按10%至12%的比例给他们分红,确保每名残疾人每年得到2000至6000元不等的分红。同时,他还通过工资转股权的方式,对接在本公司上班的残疾人员工,使他们投资到企业的工资能分到至少10%的红利。

  目前,在谢运良企业就业的113名贫困残疾人,每人月工资在2500元左右,年收入3万至4万元不等。即便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残疾人员工的待遇也没有受到影响。

  多年来,不少残疾人员工家里建房、看病、结婚等需要用钱的时候,都是找谢运良借钱,他总是慷慨解囊。

  谢运良说:“残疾人员工找我帮忙,都是有难处,不然不会轻易开口。他们找我,就是不把我当外人,我很高兴!”

  有人认为残疾人是家庭的累赘、社会的包袱,但在谢运良创办的企业,残疾员工却创造了跟健全人一样,甚至更高的价值。谢运良说:“企业能发展壮大,都靠这些员工。他们不是累赘,是宝贝。”

  这句暖心的话,从多年前,流传至今,温暖了他公司所有残疾员工的心!

  脱贫攻坚硕果累累 

  湖南郴州宜章是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全县有贫困户28000多户,其中残疾人贫困户3700多户,这3700多户是扶贫攻坚的“难中之难”。2015年,他主动请缨,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愿意承担起帮助全县贫困残疾人脱贫的任务。县委县政府研究后批准了他的请求,确定第一批1382名贫困残疾人为帮扶对象,并与县精准扶贫领导小组签订《帮扶意向书》。

  随后,他以自己两家企业的资产做担保,跟银行和县精准扶贫领导小组签订协议,以“政府助保贷+公司+扶贫小额信贷+电商+贫困户”的“4+1”模式,实施帮扶,按计划分批完成。

  有位叫李仕红的残疾人,不会说话的他,脸上总是洋溢着满满的笑容。2016年,谢运良亲自上门请他过来上班,因为无法沟通,也没文化,只能安排他选纸。每月不仅给他发放稳定的2000多元工资,还给他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投资吉兴纸业,让他半年就分到2500元红利。

  这是一种新的尝试,贫困户以小额信贷款投到谢运良的两家企业,双方签订《金融结对投资协议书》,贫困户每年可获得10%左右的红利,同时优先安排就业。

  “如果这笔小额扶贫贷款不投到企业,而是直接发放到贫困户中,过段时间就花完了,还是断不了‘穷根’。”谢运良说。

  在帮扶实施过程中,谢运良在小额信贷股权分红的基础上,又创新了工资转股权、就业安置等方式,并称三大精准扶贫举措,投入3000余万元建立了两条残疾人精准扶贫生产线(两家企业各一条),全部安排残疾人就业,其中49%的股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含有贫困残疾人)持有,让他们成为企业的主人。

  谢运良还支持残疾人自己创业。39岁的宋有辉右手有残疾,是吉兴纸业的老员工,因为家贫,前妻离他而去,留下一对未成年的儿女。谢运良借资给宋有辉在深圳平湖创立“有辉纸业”,销售吉兴纸业的黑卡纸,宋有辉每月有上万元收入。同时在谢运良的帮助下,宋有辉又喜结良缘,一双儿女在县城上学。

  在谢运良的百捷利公司厂房外墙上,有句引人注目又打动人心的标语:“我发展,你脱贫。”

  事实如此。

  参与脱贫攻坚五年多来,谢运良的企业结对帮扶37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益联结11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分红1200元万元,而且分红将持续到2025年,届时,累计分红将达到3000万元。

  参与脱贫攻坚五年多来,谢运良的企业也从最初的年产值3000万元,发展壮大到目前年产值过2亿元、年创利税过千万元,产能、品牌知名度、经济效益等位列湖南省首位,国内前三,产品出口日本、韩国、土耳其等。

  

  名副其实好代表好会长 

  谢运良常说:“上帝为残疾人关上了一扇门,我要为残疾人开启一扇窗。”

  从2006年当选为湖南郴州市人大代表开始,谢运良就发誓要做名副其实的人大代表。

  十几年来,他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身份建言献策,积极争取政策帮助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就业才能“治穷根”,他还提出要依托商务部和中国残联实施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共同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助残扶贫项目”,拓展电商助残扶贫项目,加大对残疾人的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成员就业。

  谢运良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回报人民。他长期跟踪帮扶困难学生20多名,助学助教捐款累计300多万元。

  有位叫邓佳军的中学生,个子很小,看起来像个小学生,性格害羞腼腆,沉默寡言,但他一提起谢运良,便能立即打开话匣,总说:“是谢老板让我有书念,我永远感谢他。”

  邓佳军的父亲在吉兴纸业务工,两个姐姐同时上学。

  不久,邓佳军被保送上宜章县一中,父亲却无力承担他的学费,准备安排邓佳军去一个鞭炮厂打工。

  谢运良得知情况后,立即掏出1万元资助邓佳军继续求学。

  不仅如此,谢运良还为扶贫济困、资助孤寡老人、架桥修路等社会公益捐资380多万元。

  在谢运良的带动下,公司其他高管也纷纷主动参与社会扶贫,结对帮扶天塘、笆篱2个乡镇80余户贫困户。

  他的无私付出被大家认可,在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下,宜章县好人协会于2016年12月28日成立,谢运良担任首任会长。

  谢运良积极组织开展帮贫扶困、助学助教等公益活动,弘扬宜章好人精神,推动“宜章好人之城”建设。

  目前,协会相继发展分会25个,会员40000多名,会员遍及宜章境内和周边的广东乐昌等地,采集帮扶需求信息5万多条,募集爱心款物2千余万元,接待来访求助群众5万多人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60多起,帮扶救助3.6万人次,对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749户2953人和脱贫边缘户157户的脱贫攻坚任务,承接“亲帮亲户帮户,互助脱贫奔小康”贫困户1583户帮扶任务,解决贫困劳动力和残疾人就业684人次,组织开展近万场社会公益活动。

  好人协会协助宜章承办2017年湖南好人首季发布会;为2019年“全国小额信贷现场会”“莽山国际旅游文化节”提供优质志愿服务;2019年开展郴州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经验交流进校园、进乡镇、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公园广场、进军营等宣讲活动200余次。

  在全县19个乡镇组织会员开展文明劝导超过万余人次;开展为环卫工人送清凉、慰问孤寡留守老人等活动上千人次;经常组织开展好人孝敬老人、关爱留守妇女儿童行、助学助教千人行、“有好人冬天不再寒冷”扶贫温暖千户行等主题活动。

  好人协会主动协助各地开展抗冰救灾、护林防火、帮扶就业、乡村治理等活动,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反响越来越好。

  “有困难找好人协会解决,我要加入好人协会。”已成为社会现象。

  谢运良承诺一定会把宜章好人协会做大做强做实,让更多好人加入这个组织,造福社会、弘扬正能量。

  2017年11月,谢运良投入100万元,为中国社会扶贫网宜章管理中心提供了1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并组织宜章好人协会联合县扶贫办创办宜章好人扶贫网,为贫困弱势群体提供新的便捷帮扶渠道。

  积极抗“疫”显担当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悄然拉开序幕。疫情发生至今,在宜章县的抗“疫”战场上,随处可见谢运良忙碌的身影。

  2020年1月24日,谢运良参加完宜章县委、县政府抗疫防疫会议后,连夜赶回宜章县好人协会,第一时间用微信向全县29个好人分会、269个好人工作站发出紧急通知,动员会员加入战“疫”队伍。

  从此,宜章县的城镇乡村,随处可见谢运良带领一班人,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像小蜜蜂一样忙碌的身影。

  宜章县连续开展几轮地毯式摸排,精确查找1+8城市返宜人员,面对65万人口,短时间内逐一排查,工作量之大难以想象。谢运良主动进社区、进乡村、进集市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主动参与值勤排查。

  “居家隔离这段时间,多亏有你们的关心和鼓励,我才没有感到孤独和无助!”1月19日,谢运良上门看望玉溪镇西门村在家隔离人员邝先生,邝先生紧紧握住谢运良的手不停地感谢。

  谢运良带领自己的团队,在充分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深入隔离点走访慰问,帮助隔离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这些隔离观察人员,有些心理很脆弱,更需要社会的关心。”谢运良不仅这么说,他还安排好人协会中具有医护资格的230余名会员,分成19个小组,按照“就近及时、便于工作”的原则,上门对1656名居家隔离留观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帮其缓解紧张情绪和消除心理压力,并提供体温检测、医疗咨询等服务。

  谢运良以情动人、以理相通,用“多跑腿”让居家隔离人员“少顾虑”,让他们感受到贴心的关怀,安心居家隔离观察,更好的促进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为保障防疫物资,谢运良带头个人捐款12万元,并走访慰问一线医护人员,为他们送去防疫口罩等物资,累计21万余元。宜章县各界人士在谢运良的影响下,纷纷捐款捐物,累计总价值达118.3万元。 

  2月11日,谢运良得知白石渡镇有20户种植大棚蔬菜的贫困户紧缺化肥后,他费尽周折收集一大车农资化肥,带领好人协会会员把化肥一袋袋扛到贫困农户家中,帮他们解决缺肥难题。

  这么多年,谢运良行善的脚步从不停歇,他就是这样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善良和担当。

  夜深人静的时候,耳边还回响着谢运良那段肺腑之言,真诚简单又铿锵有力,值得所有人为之感动!

  他说:“在为人民为社会奉献的路上,还有更远的路要走,更高的山要爬,必须锲而不舍,奋斗不止,我承诺一辈子把爱心传递下去!”

  做一个好人不难,坚持做一辈子的好人,却极为不易。

  希望谢运良的好人之路,永不止步,让爱无疆!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来源:新湖南 通讯员 刘琼琼)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