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好会长”首嫣嫣:化小爱为大爱的“失独妈妈”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6-11-15

  个人简介:首嫣嫣是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义工协会会长,然而她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失独妈妈”,2002年,她的独生女因公殉职。时任苏仙区南塔街道办事处扎上街社区主任兼党支部书记的首嫣嫣却把悲痛化为力量,一如既往地把所有精力投身到社区工作中。退休后,首嫣嫣更是全身心投入社会公益事业,13年来,她把对因公殉职女儿的小爱化作对全社会的大爱,向世人展示了“失独妈妈”的另一种活法。2015年5月,首嫣嫣荣登“中国好人榜”。

  英雄女儿的模范妈妈

  独生子女意外离开人世,悲痛、惶恐、愤怒、沉沦……“失独妈妈”们对子女的爱无法延续,很容易走入黑色人生。然而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义工协会会长、“失独妈妈”首嫣嫣却勇敢走出阴霾、坚强面对生活,多年来把所有精力都投入社区工作和公益事业,把对因公殉职独生女的爱,化作对社会的爱。她坚信:“‘失独妈妈’不能失爱。”

关爱贫困留守儿童。

  女儿的生日临近,首嫣嫣的心像被抽空了一般,痛楚却难以言喻。晚饭后,她默默地来到电脑前,在女儿照片下留言:“宝贝,妈妈又想你了……”短短几个字,首嫣嫣敲得异常吃力。

  首嫣嫣的独生女叫侯静,学习财会专业的她2000年顺利考入郴州市苏仙区良田镇国土所工作。2002年2月12日,因为奔赴山里扑火意外遭遇车祸身亡。年轻的侯静因公殉职,女儿成了英雄,然而女儿的意外离世对妈妈首嫣嫣犹如一道晴天霹雳。

  熟悉首嫣嫣的人都知道,她对工作一向任劳任怨,是社区的模范标兵。

首嫣嫣与敬老院的老人们包饺子。

与敬老院的老人们心连心。

  退休前,首嫣嫣曾任苏仙区南塔街道办事处扎上街社区主任兼党支部书记。为人开朗热情、工作认真耐心是当地居民对首嫣嫣的普遍评价,平时居民有个家长里短的,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首主任”。

  “首主任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如果没有她及时敲门提醒,我老母亲怕是会没有了!”居民陈迎春回忆1999年的暴雨,情绪颇为激动。

  1999年8月13日郴州发生特大洪灾,城区两天内降雨量达到平时全年的三分之一,首嫣嫣所在的扎上街社区因地势较低,又紧邻郴江河和燕泉河,社区受灾十分严重,凌晨三点燕泉河东半边街已经被水淹了足有半米深,而此刻居民都还在睡梦中。首嫣嫣一边打电话向所在街道汇报灾情,一边挨家挨户敲门提醒居民立刻转移。

  陈迎春家是一栋两层楼房,外面安有一道铁门,老母亲住一楼,陈迎春一家则住二楼。手敲门的声音淹没在哗哗的雨声和轰隆的雷声中,屋里的人根本听不见。首嫣嫣情急之下拾起地上的一块砖不停地砸铁门,约十五分钟后,终于惊动了二楼的陈迎春。打开一楼陈母的房门,眼前的一幕令大家惊呆了:床已经浮在涌进屋里的水上了,但听力障碍的70多岁老母亲居然在床上还是睡着的。

  从发生洪灾到社区居民恢复正常生活,历时将近半个月。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发放生活必需品、清理社区卫生、夜间巡逻……每一项工作都少不了首嫣嫣身影,连续三天没回家、嗓子都喊哑了的首嫣嫣,在灾情发生的第四天,终因劳累成疾,她索性让医生直接到安置点的临时办公室给她挂上了点滴。

  因在抗洪救灾中表现突出,1999年底首嫣嫣被湖南省委、省政府荣记抗洪救灾一等功。

  走出阴霾 投身公益

  女儿的过世让首嫣嫣及其家人一度陷入绝望境地。“那段时间,用煎熬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但我是个不愿意把悲伤挂在脸上的人,白天我拼命工作,只有在下班私下一个人的时候我才会痛苦得嚎啕大哭,到最后眼泪都哭干了。”尽管女儿过世已经十三年,首嫣嫣还是红了眼圈。

  遭遇变故时,也正是首嫣嫣所在社区建设办公楼的攻坚期。旧的社区办公场所不足20平方米,冬天四面透风,下雨天经常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建设一栋标准规范、设施完备的办公楼是社区六个工作人员的心愿。从立项目、跑资金到搞拆迁,这一系列工作都离不开首嫣嫣。“这时候的我一定不能崩溃!”首嫣嫣一再提醒自己。

  2007年退休后,首嫣嫣闲了下来,对女儿的思念却与日俱增,首嫣嫣觉得自己又处在崩溃的边缘。

  女儿温暖地递过水杯、女儿体贴地送药、女儿勤快地下厨……在无数个辗转难眠的夜里,首嫣嫣一边重温与女儿相处的点点滴滴,一边重新思索人生的意义何在。

  首嫣嫣清楚的记得,在又一次经历彻夜失眠后,自己变得异常清醒:她从女儿留下来的一双鞋子中找到了生活的出口。

  “我觉得女儿送我这双鞋子,是有寓意的。她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牺牲的,我也要沿着她的路,为社会公益事业付出余生。”在首嫣嫣的家中,她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一尘不染的鞋盒,里面整齐地放着一双几乎全新的棕色女鞋。

  首嫣嫣告诉我们,这双鞋子是懂事的女儿在出事的春节前特意给她买的,鞋子她先后只穿过两次。女儿出事后,首嫣嫣再也没有穿过这双鞋子,她把鞋子视如珍宝,小心珍藏,每年只有在女儿的生日和忌日时才会把鞋子拿出来看看、擦擦。

探望无臂少年邓郴龙。

为学校送去体育用品。

  2010年,首嫣嫣加入郴州市义工联合会,把对工作的热情和对女儿的思念全部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2012年,在她的倡导下,苏仙区成立义工协会,首嫣嫣被推任为会长。首嫣嫣先后多次被评为郴州市十佳志愿者、郴州市义工联合会十佳义工。

  在郴州市没有启动 “三创”工作以前,郴江河污染问题一直饱受诟病。首嫣嫣抓住这一点,在义工活动中多次组织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经过义工组织多年来的持续行动,郴江河污染问题得到了郴州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专门成立了保护郴江河基金。从2013年底,随着郴江河城区段三期治理工程的展开,主管部门购买了几艘皮筏艇,定期打捞郴江河上的漂浮物和垃圾。郴江河沿线的生活排污口,也列入了市委、市政府的整治规划。

  好妈妈失独不失爱

  失独母亲、老人和小孩一直是首嫣嫣在义工活动中关注的重点群体。首嫣嫣经常组织义工协会的义工们深入郴州市的失独母亲、城乡敬老院和患病的幼儿家中,陪她们聊天散步、送上日常用品、带去节日问候……用温暖的笑容和满满的真情感染着无数弱势群体,展示了好妈妈失独不失爱的精神境界。

  失独母亲郑美春因中风右手右脚残疾,行动不便,老伴也因疾病出去世,孤身一人居住,因残疾造成生活困难,首嫣嫣经常为她送去米,油,牛奶等生活用品,帮她搞卫生,洗衣被,夏天发现蚊帐烂了,就买来蚊帐换了,冬天见她穿点单薄,就帮她买来羽绒服、保暖衣,每到节日,都会去看望陪她过节,天气睛好时还带她到西河沙滩公园、植物园看美景,和她一起聚餐,让她感受社会的温暖。郑美春经常说:“有了你,我才有活下去的勇气!”

探望抗战老兵。

照料孤残老人。

  在首嫣嫣家中的抽屉里保留着一封特殊的感谢信。首嫣嫣介绍说,信是出自扎上街社区孤寡老人谢万发之手。谢万发是郴州市苏仙区扎上街社区居民。年轻时因政治问题羁押在外地直到60多岁才回到原籍扎上街社区,但亲人都已过世,孤苦令仃的他独自一人居住在社区的公租房内。

  因考虑到谢万发上了年纪又没有劳动力,首嫣嫣经常去谢万发家中看望陪陪老人。当得知孑然一身的谢万发最大的心愿就是有生之年能够找个老伴,首嫣嫣充分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最终给谢万发找了个伴,并亲自为他们主持了婚礼。2012年,就在谢万发去世前的一个星期,他特意拖老伴把这封信带给首嫣嫣,以表达首嫣嫣在他有生之年对他的照顾。

  为了延续对女儿的爱,首嫣嫣在平时会特意收集一些穷困病残儿童的信息资料,定期去看望他们。13岁的李厚霖就是首嫣嫣在电视上偶然看到的患病之一。

  6岁时,李厚霖被检查出患上进行性肌营养不良。首嫣嫣说她怎么也忘不了第一次见到李厚霖的情景:在郴州市文化路一处矮小潮湿的出租房内,一张木床、一个桌子和一个小电视便是全部家当,小厚霖无助地躺在床上望着她。当得知进行性的肌肉萎缩以及心肺功能的衰退导致李厚霖已经无法站立行走,甚至连发声都困难的时候,首嫣嫣心疼得直抹眼泪。

  此后,首嫣嫣经常带着粮油、牛奶等生活品去看望李厚霖,当知道李侯霖喜爱画画和音乐后,首嫣嫣每次来看他都会准备绘画本和水彩笔等礼物。在李厚霖的家中,首嫣嫣会认真地陪着李厚霖画画,听李厚霖演奏电子琴,与他分享生活中的点滴快乐。

  2014年5月,首嫣嫣荣获“郴州市苏仙区首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面对这一荣誉,首嫣嫣坦诚地说:“我只是把自己有限的精力用来做点有意义的事,而不是沉浸在失独的悲痛之中,我相信这也是女儿愿意看到的。”

  道德点评:

  为人父母,每一个人都清楚失去孩子意味着什么,更何况首嫣嫣失去的是自己唯一的爱女。面对如此残酷、悲情的现实,首嫣嫣作为一个普通的母亲,她或抱怨命运的不公、或从此沉沦,这都符合人性的本能反应。然而,她选择从失独的痛苦中勇敢地走出来去当一名义工,继续热情、积极地拥抱生活,并给他人带去阳光,这中间的心路历程恐怕只有与她有着同样痛苦经历的人才能深刻体会,首嫣嫣表现出来的坚韧、乐观、善良等中国妇女的传统优秀品质,也是她身上最闪亮、最打动人的地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