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嘉禾全力打造农旅一体模式 以农助旅奋蹄前行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12-14

  “五彩普满美如画,我们上台夸一夸,花香鸟语心情好,点赞!”这是郴州市嘉禾县普满乡观音山庄为庆祝本店被评为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举办的一个演出片段。

  普满乡位于嘉禾县东北部,近年来,该乡紧紧围绕建设“农兴之地、魅力普满”的目标,大力推进农业建设,用农业建设推进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农旅一体之路。

  乡村全域游变身大观园

  “我们通过农业观光园开展的普满一日游活动,极大的吸引了周边县市区的游客,逢节假日的时候,最多一天的游客就有近3万人。”普满乡党委书记朱建华介绍,普满农业观光园项目规划覆盖全乡全域,核心面积约8万亩,前期投资2.76亿元。

  普满乡观音山庄位于观音山水库旁边,总投资3600多万元,占地面积1500多亩,是集种植、餐饮、休闲观光、体验采摘、农产品加工于一体的特色农业庄园。目前,该山庄种植有红心桃、脆蜜桃、夏橙、冰糖橙等多种特色水果,内设烧烤基地、素菜餐厅等特色餐饮休闲活动项目,可同时容纳400多人就餐。山庄周边精心打造的千亩油菜花海、千亩向日葵花海等景观,让该乡的乡村休闲游成了“大观园”。

  “朝罢南岳山,再上观音庙”。距离观音山庄100米处,有座闻名遐迩的观音庙,据传,坐镇庙里的是一个肉身菩萨,故而常年香火旺盛,常年香客不断,观音山庄与观音庙相辅相成,成了该乡一道独特的风景。

  近年来,该乡通过精心打造“四季花海”、“采摘体验”、“品农家特产”等乡村旅游项目,引爆嘉禾乡村休闲旅游的热点话题,单日最大游客接待量达2多万人次。2014年10月,在普满农业观光园举办了嘉禾县首届乡村休闲旅游文化节,获得极大成功,吸引附近县市游客近2.3万人次,为嘉禾县乡村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据统计,仅今年1至11月,该乡已接待游客20.1万人次,成为周边县、市、区乡村游的最佳目的地之一。先后获评“湖南省级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湖南省四星级休闲农业庄园”“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等,擦亮了嘉禾旅游品牌名片。

  传统大产业变身大景点

  烤烟和水稻是普满乡的传统农业项目。近年来,普满乡利用全国现代烟草农业现场会的机遇,投资1.2亿元,完善了全乡75余公里的供水和排水系统网,同时还修建四通八达的机耕道相连,车辆运输及机械作业直达田间,减轻了烟农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目前,该乡以突出抓好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精准种植和万亩军供粮优质稻基地为载体,逐步形成以芙蓉王品牌烟叶导向型基地,成为了全国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基地的样板。年种植烤烟1.45万亩、产烟4.2万担,打造出了“神农”浓香型优质烟叶品牌。同时,以寿竹洞国家级万亩优质高产水稻连片示范区为基础,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立了普满优质稻种植协会,形成“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全力推广优质稻种植,实现年种植优质稻1.6万多亩,年产优质稻8000多吨,被定为省军供粮优质稻基地。

  在打造以上两大基地的过程中,该乡投入上千万元的巨资,在田洞间的机耕道两边根据季节变化,适时种植波斯菊、向日葵、菊花、牡丹花、桂花树、杨梅树等七彩植物,使一条条堤坝成为一条条的七色彩带。

  “我们作为传统农业大乡,我们上半年引导游客畅游在绿油油的万亩烟田感受绿色的生机,下半年,则引导游客在金灿灿的稻田里感受丰收的喜悦,使田洞成为游客放飞希望,放松心情的乐园。”普满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邝武斌说,也是走以农助旅的基础。

  生态大环保汇聚大普惠

  “罕见,罕见,实属罕见。”今年6月,湘南学院专家到普满乡路下坪村开展义诊活动时,发现该村前来义诊的群众没有一个患有癌症和患有高血压的村民,引起了专家的惊呼。

  事后,该乡党委书记感慨地告诉专家:一个村里能出现这种奇迹,这得益于我们普满乡对生态环保的高度重视。到目前为止,在普满乡境内没有一家工业企业,更别说带有污染的企业了。我们坚决不接受任何带有污染的企业进驻普满。

  “我们普满确实是一方净土,真的是天蓝蓝,水清清的。”笔者不管是到村组,还是在学校、市场,老百姓一谈起本地的环境,个个都会翘起大拇指。

  在普满乡雷家村,一直有着一个“砍一罚三栽十”的村规,村规规定,村民若私自砍伐一棵树木,对砍伐者处以被砍伐树木市场价3倍的罚金,同时要求其在春分期间栽种10棵树苗。该村规从70年代一直延续至今从未改变。

  近年来,普满乡累计投资800多万元新修建和硬化乡村公路12条,全长28.6千米,形成四通八达的连村公路网络,实现了通水泥公路通到每个自然村;全面实施荒山绿化、通道绿化工程,种植水土保持林和生态涵养林,目前共完成绿化造林面积1.6万亩,安装太阳能路灯1200多盏和路灯2600多盏,16个村和主要交通干线实现全线亮化、绿化、净化,进一步优化了生态环境。

  说起扶贫工作,朱建华给了一组数据:普满乡共有贫困户342户859人,自扶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该乡因地制宜、因贫施策,突出产业主导,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措施,成功实现152户255人脱贫。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给我们指明了今后发展的道路,今后我们将在以农助旅的道路上奋蹄前行,争取早日实现全面小康,让更多的红利普惠给全乡人民。”对于普满今后的发展,朱建华和他的班子成员们信心满满。(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尹振亮 邓和明 胡石金) 

图片文章
  • 00000_副本.jpg
  • 201805181534389565_副本_副本.jpg
  • 1524189663445005_副本.jpg
  • 1421312610134698_副本_副本.pn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