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桂阳县发挥农村志愿服务作用 传播乡村文明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雪婷       发表时间:2016-09-21

  近年来,随着撤乡并镇和行政村合并,农村经济发展、社会管理以及精神文明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村民自治与志愿服务管理已成为大势所趋。桂阳县因势利导,大力组织引导和发展各类农村志愿服务组织2000余个,村民自愿服务、自我管理凸显优势,政府难以管理到位,志愿服务组织却迎刃而解,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综治调解、文明创建等公共事务的健康发展。

  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农村志愿服务组织

  社会形势变了,农村工作体制和机制应顺势而为,面对农村的新情况、新问题,桂阳县积极引导,主要建立三大类农村志愿服务组织。

  建立专业合作志愿服务组织。桂阳是全国烤烟大县,针对年轻人外出务工,传统烟农年龄老化,种烟人员锐减的情况,桂阳县在种烟乡镇组建了烤烟志愿合作协会22个,保证了全县20万亩烤烟不滑坡的态势。大力发展水果、蔬菜、牲猪、中药材、农村电商等志愿协会66个,促进农业产业化、信息化发展。桂阳是湖南首个与阿里巴巴合作的示范县,农村电商一天的交易额达50万元,2016年端午节,很多农民包的粽子远销北京、深圳、上海。专业合作志愿服务组织为农村精准扶贫,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建立村务管理志愿服务组织。桂阳县398个行政村,村村成立了矛盾调解志愿服务委员会,村村聘请了律师。一大批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有效化解了上访积案,促进了农村的和谐稳定。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各示范村都建立了“规范建房志愿委员会”,实行自主管理,严格按照“土地审批、折旧建新、规范地点朝向、规范面积”的原则自我监督,避免了过去“随意建、随地建、少批多建、未批先建”等违规行为,解决了农村建房乱占乱建的“老大难”问题。“森林防火志愿宣传员”也是个新鲜名词,一台摩托车、一个小喇叭就是全部行头,每天走街串巷,十里八乡的百姓都知道,“烧山不得了”!清明祭祖“烧山”现象骤然减少,这一成功经验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

  建立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组织。“弘扬乡贤文化理事会”、“欧阳海号”文化志愿服务队、西河环保志愿服务队、美丽乡村卫生清洁志愿服务队都是近年发展起来的志愿服务组织。“弘扬乡贤文化理事会”开展乡贤事迹教育,做到了一个场地,一场教育演讲,表彰一批好人好事的“五个一”要求,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过渡。 “农村剧团”文化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全县农村业余剧团38个,文化志愿者小分队261个,极大满足了农村精神文化需求。

  因势利导,发挥农村志愿服务组织作用

  通过几年的发展,农村志愿服务组织机构健全,以活动为载体,自愿服务、自我管理慰然成风,充分发挥出三大作用效果。

  现代农业产业化呈现新业态、新产业,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桂阳是水果大县,但长期以来单打独斗,不成规模,市场竞争力差。全县水果产业通过各种志愿服务协会,使业务培训、信息交流、网上销售等环节有条不紊进行,水果产业化程度大大提高,规模优质生产成为普通现象,产值由三年前的1.2亿元,上升到现在的3亿元。烤烟志愿服务合作协会让种植大户不断涌现,大大巩固了桂阳支柱产业,保持了全县第一的龙头地位。中药材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农村志愿合作、科研院校智力投资的新模式新业态,全县已发展20万亩,成为一个前程看好的新产业。特别是农村电商新业态的发展,有力地加大农产品生产、包装与销售,一年的纯收入达10.5万元。

  村民志愿服务自我管理有实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以前因农村矛盾纠纷、进京越级上访、边界纠纷械斗是困扰当地政府的大问题。通过农村“矛盾调解委员会”、法律顾问(律师)的有效工作,上访人数、进京上访现象大大减少,既促进了农村稳定,又给政府腾出了时间抓经济工作。特别是农村规范建房,是美丽乡村建设最头痛的事情,拆旧建新,有的人不肯拆,有的讨价还价,工作无法进行。通过建立村里“规范建房委员会”后,自村的事自己管理,通过“讲道理,做工作,讲硬话,大家评理”的方式,问题很快得到解决,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使农民看到了变化,尝到了甜头,提高了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认同感,大大地促进了工作的推进与开展。“房子漂亮代代传,土里土气子孙嫌”“规范建房为我好,我要带头不胡闹”,这些接地气、口语化的宣传标语体现了村民的真实心声。共和农场邱家村民贴出对联:“建村500年,变化就一年。”

  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促进了农村乡风文明。如今,村民在家门口有广播听、有书读,有电影看,还可以跳广场舞,享有“全国群众文化体育之乡”美誉的樟市镇,由村里的文化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的广场舞走上了郴州市广场舞大赛的领奖台。村民参与其中,乐在其中,真正实现了“文化惠民人人乐”。一张桌子、一个黑板,在广场、在学校、在圩场,随时随处可见业余宣讲志愿者与农民群众面对面,讲时事政策,讲农业科技、讲人文历史,讲好人好事,“百姓故事天天讲”得到了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乡贤文化家家传”是弘扬乡贤文化理事会乐此不疲的活动,村里定期评选“好村民、好儿媳、好家庭”,举行表彰会,为好人颁奖,给予奖励。新乡贤向村民讲述村里的先贤事迹、人文历史、家道家风。黄沙坪街道大溪村的村民感慨道:“没想到我们村出了这么多读书人,出了这么多官,要想子女好,还是要读书!”

  建章立制,激发农村志愿服务组织活力

  积极支持,加强引导。县委、县政府积极引导农村志愿组织的组建与工作开展,为志愿组织提供政策、资金支持。如行政村聘请法律顾问、律师,县里出台政策在法律咨询、聘用价格上予以大力倾斜,并提出具体要求,使全县所有行政村很快都聘请了律师,成立了“志愿调解委员会”,二者相互配合工作,有力地化解了矛盾纠纷。在农商电商的组建上,县财政拿出资金予以支持,使农村电商很快发展壮大起来,极大地发挥了作用。在精神文明创建方面,县里出台了“弘扬乡贤文化,争做时代好人”的文件,支持鼓励每个村成立乡贤志愿服务理事会,给予示范村3-5万元不等的奖励,提升创建积极性。同时成立县好人关爱协会,建立专项扶助资金,用以奖励帮扶全县“好人”。

  依规依法,按章办事。设立桂阳县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成立县志工办,设立志愿服务专干,明确志愿服务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成立志愿服务工作站,大力发展注册志愿者,覆盖机关干部职工、学生、村(社区)干部、党员达10万人。组建志愿服务组织秉着“村民自愿,自觉入会”的原则,完善登记,建立章程,依法依规办事。既有法律效应,又有群众组织性,村民易于接受。同时在工作中不搞强性要求,用村规民约进行约束,工作有理、有节、有效。

  评选表彰,树立标杆。每年县里都会大张旗鼓的进行“最佳调解员”、“最佳农村合作社”、“感动桂阳十大人物”、“最美媳妇”、“最美好人村庄(社区)”、最美志愿者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为优秀志愿者、道德模范免费赠送公益保险,大大提升了桂阳村民自治和农村志愿服务工作的推动与开展。农村志愿服务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浸透山乡,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越来越展现新的生机和活力。(来源:桂阳县文明办)

图片文章
  • 1.jpg
  • 172839_conew1.jpg
  • 苏仙岭.jpg
  • 北湖公园(6)_conew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