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文明新风润郴州城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华英       发表时间:2019-03-27

  编者按: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有一句名言:“人们为了活着而聚集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美好而居留于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正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

  郴州,从2009年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迄今十年。这十年里,郴州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日前,中央文明办公布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8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在141个地级以上城市、城区中,郴州以87.5分夺得全省第一、全国第28名的成绩。

  恰在此时,本报收到一位郴州市创建办原综合组组员的来稿,详述郴州创文以来的变化。他说,要将这篇文章献给全市的创文工作者。他也在文章中呼吁: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来塑造更文明和谐的郴州品牌,让文明之风滋润千家万户,让文明之花绽放在郴州大地,让文明的画卷布满郴州。

 

  2009年4月28日,郴州市委、市政府作出了一个载入历史的重大决策,隆重召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动员大会,大会面向全市进行电视现场直播,市民群情振奋,郴州正式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角。

  在这十年期间,郴州举全市之力、汇全市之智、聚全市之财,轰轰烈烈地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0年,郴州重新申报并获得“湖南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14年,郴州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

  在这十年间,郴州城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如今,文明的种子在郴城生根发芽,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文明之花开满城区角落,文明成果惠及郴州人民。

  创文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为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确保创建目标顺利实现,郴州市委、市政府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专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方案。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多种新闻媒介,广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重大意义,跟踪报道创文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典型,引导大家了解创文、支持创文、参与创文。

  创文中,全市的单位、街道、商场、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置大型创文公益广告宣传牌、创文宣传标语、创文宣传栏约600多块,在1000多处建筑围挡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基本实现了创文宣传全覆盖。如今走在郴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幅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传统道德文化等为内容的文化墙,它犹如一道道亮丽风景线,装扮着郴城的每一个角落。

  同时,郴州充分发挥“互联网+宣传”,开展家风家训、好人好事、文明新风的宣传,还创新性举办了“我为郴州创文代言——网上晒承诺”主题活动,通过征文、演讲、摄影、书画、文艺等形式,写“文明”、讲“文明”、唱“文明”、拍“文明”、画“文明”、演“文明”、舞“文明”。

  近年来,郴州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建设等“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增强了全民创建意识,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了人人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通过创文宣传教育,文明新风已如芬芳弥漫郴城各个角落,融入人们的思想和生活方式,逐步提升着市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创文活动载体丰富多彩

  为了扎实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郴州因地制宜,不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实践活动,极大地点燃了全市创文热情。

  为了创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历任市委书记亲自挂帅点评调度创建工作,历届市委宣传部部长深入一线指导创文工作。市委宣传部、市创建办、市文明办牵头策划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组织艺术演出团体和市民群众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塑造城市文明形象。

  通过组织评选“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幸福家庭”活动,让先进家庭示范引领,让更多的家庭参与到家风建设中,做优良家风的传承者,引导市民从家庭做起,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

  郴州的创文坚持“为民而创、为城而创、为郴州发展而创”的理念。为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氛围,郴州不仅将创办的“林邑讲坛”面向大众免费开放,而且还在全市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小区、村镇建起了2100多个“休闲读书吧”,构建了市民“10分钟读书圈”,使读书学习之风悄然兴起。为配合创文活动,郴州广泛开展了“文明家庭”“文明小区”“文明单位”的系列评选,推动了“书香城市”“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家庭”的建设,培养了敏而好学、学以修身、知书达礼的文明新风。

  近年来,郴州还深入开展“美丽郴州我的家”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先后打造了苏仙岭放歌、水月北湖、五岭昆曲等“市民大舞台”系列文化品牌,让欢声笑语回荡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通过文明的宣传教育、文明的熏陶与洗礼,郴城处处涌动着文明气息。如今,郴城文明礼让的多了,互帮互助的多了,互爱互敬的多了,郴城每日都在发生着变化,越变越文明,越变越美丽。

  创文榜样引领文明新风

  文明无处不在,内化于精神,外化于行动。

  郴州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以有形的宣传载体弘扬无形的文明之风,以示范带动和教育引导造就全民践行文明之势,大力推进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志愿者在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 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近年来,郴州共建成800多个“道德讲堂”,搭建思想道德建设新平台,在郴城掀起“道德模范故事汇”“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最美郴州人”“郴州好人”“十佳文明市民”推介评选活动,用典型故事引导人们见贤思齐,用优秀道德经典文化引导人们厚德载物,为郴城创文谱写了一曲曲动人乐章。

  一步一景皆文明,一言一行树新风。评先进、选模范、树典型的过程,也成为市民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过程,影响并感召了一大批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00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80多万志愿者,助人为乐出现在身边,志愿精神弥漫在郴州,点亮着郴州,温暖着郴州。从全国道德模范雷冬竹,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刘真茂,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马恭志、首嫣嫣,“中国好人”袁贤光,再到全国师德标兵盘振玉,这些典型不仅带给郴州太多的感动,而且带给郴州无穷的榜样力量。

  通过创文活动,郴州夯实了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绿化美化了市容环境,科学规范了城市管理,革除了城市行为的陋习,城市面貌实现了华丽转身,社会变得越来越和谐,百姓幸福指数逐步提升。

 

  创建路上,郴州捷报频传

  2013年底,郴州通过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评审。

  2014年1月,国家住建部授予郴州“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2014年12月,郴州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

  2015年3月,郴州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2016年,郴州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2018年8月17日,郴州再次召开创建工作大会,向全市发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令和集结号。

  2018年9月21日,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作了交流发言,“郴州经验”成功亮相中国公民道德论坛。

  2019年3月2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8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郴州以87.5分的成绩夺得全省第1名、全国第28名。(来源:郴州日报 通讯员 阮华通/文 胡勇镜/图)

图片文章
  • W020180816424402209470.jpg
  • 24c5264d-024d-4921-a036-1f58e497d56d.jpg
  • res01_attpic_brief.jpg
  • 1535336104375-3e1j2cqdntn-1.jpg
推荐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