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郴州市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纪实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 佩珊       发表时间:2021-05-31

  2021年4月2日,郴州市爱卫办联合多部门在市城区五岭广场举行了郴州市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健康郴州行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全市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序幕。本次启动仪式将爱国卫生月与疫情防控、“健康郴州”行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相结合,通过舞台活动、义诊咨询、展板宣传、趣味答题等形式,将活动推向高潮。

  在活动现场,市爱卫办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市民洁净家园、摒弃陋习、健康生活,用健康的体魄和饱满的精神,共同建设美丽家园、拥抱美好生活。

  全民大扫除 让城市“颜值”倍增

  在每周五开展的“周末卫生日”活动中,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学生、环卫工人、社区居民和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把日常垃圾扫起来、卫生死角清起来,让城市净起来、环境美起来,无论是小区院落,还是街头巷尾,那一面面飘扬的“小红旗”、一件件忙碌的“红马甲”成了城市生动的风景线。据统计,爱国卫生月期间,全市共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1697次,清理卫生死角8000余处。

  全城强治理 让城市“魅力”提升

  4月1日至20日,全市各单位、社区、住户、经营户和有害生物防制服务机构开展了一次全方位、大面积、统一指挥、统一时间、统一方法、统一毒饵的“投鼠药、断鼠食、堵鼠洞、清鼠迹”春季集中灭鼠活动。

  资兴市、临武县、嘉禾县还组织群众开展了“清积水、疏沟渠、灭蚊幼”灭蚊行动,北湖区、苏仙区、宜章县、安仁县也开展了“抹缝隙、找卵鞘、清蟑粪”灭蟑行动。据统计,活动期间,全市共组织病媒生物集中消杀活动26次,市城区投放鼠药8000余公斤,堵塞鼠洞300余个。

  同时,郴州市结合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在市城区开展了一场“全覆盖、严执法、零容忍、见实效”的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市场监管、城管、农业农村、商务等部门联合执法,重拳整治农贸市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野味乱售、周边乱象“六乱”现象,城区市场脏乱差局面和管理缺位现象迅速扭转。

  全过程科普 绿色环保入心入脑

  为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倡导“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健康出行理念,推广绿色出行“135”,临武县卫生健康局、县爱卫办、县总工会、县文旅广体局联合组织开展了“万步有约”健走精英大赛,来自23个单位的24支队伍、共388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活动。

  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和机关、学校、医院、企业食堂则发动了一次“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的“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

  市城管局组织开展了“科学垃圾分类,文明你我同行”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团市委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青春行动”志愿服务进学校活动,汝城县文明办发动4000余名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服务,让垃圾分类“学”起来。

  据统计,爱国卫生月期间,全市参与健康乐跑、绿色骑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实践活动人数达8.5万人。

  全方位宣传 文明健康形成风尚

  为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良好宣传氛围,全市所有有独立庭院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刊出了健康教育宣传专栏,郴州日报社、郴州市电视台分别在各自平台开辟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宣传专栏,资兴市、临武县、永兴县、安仁县、宜章县、桂东县、苏仙区、嘉禾县开展了科普宣传进公园、进广场、进乡村、进社区活动。

  同时,市爱卫办牵头制作的《爱国卫生运动人人参与,健康郴州行动你我同行》动漫宣传片在全城亮屏,编印的《文明健康,绿色环保——郴州市爱卫月暨健康郴州行动宣传手册》在群众中广泛传播,发出的《共赴健康之约——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实施健康郴州行动倡议书》在“朋友圈”刷屏。围绕“爱卫”“巩卫”、防疫等内容,市爱卫办联合市创建办通过“线上+线下”的“双线”模式,在全市开展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爱国卫生运动有奖知识问答活动。据统计,活动期间,全市线上参与人数达26万人次,其中平均每天线上参与答题人数近3000人。

  全市还开展科普宣传活动163场次,发放(张贴)宣传材料20余万份,电视媒体报道118条,新媒体发布文章64篇、文章阅读量40万人次。

  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和爱国卫生月活动,已被赋予更多更新的理念和内容,需要每一个人参与其中,用每一份努力,让生活方式更文明健康、更绿色环保。(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 通讯员 段王洁 黄蜀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