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播撒爱心与希望之花 助学善举传递无私大爱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曹励       发表时间:2018-09-04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近年来,郴州各地大力播撒爱心与希望的种子希望将爱心助学的薪火传递到更多需要帮助的地区,照亮更多优秀学子的前程,也让助学事业得以薪火相传,发扬光大。春华秋实,新学期伊始,来自郴州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踊跃加入到助学队伍中来,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的内涵作出了最形象贴切的注解。 

  郴州市:离休干部向市教育基金会捐款20万元

  8月21日上午,在郴州市教育局六楼会议室,离休干部刘耀辉同志向市教育基金会捐款20万元,他说要把钱捐给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支持他们继续学习。因为刘老的一再要求,捐赠仪式没有通知新闻媒体到场,笔者作为一名老干部工作者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结束后,93岁高龄的刘老对笔者说:“小肖啊!年纪大了,刚才有些话记不得讲了。”“没事,您说,我帮您记着。”“我是贫农出生,种地主的田长大,知道没钱的难处,贫困子女缺钱读不起书,所以我希望能帮到他们继续学习深造,稍微拉一把,就上来了,能为国家培养出人才。”

捐赠仪式现场。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在此之前,刘老与老伴曾多次来办公室与笔者谈起捐款的事,作为一名老干部工作者在敬佩之余还是希望老同志能思量再三,毕竟对于两位靠工资生活的老人来说20万元不是一笔小数目,虽说晚年生活钱不是最重要的,但钱够花确是很重要。特别是在捐赠现场,市教育基金会的老领导们一再劝说,希望老同志留下捐款数额的一半用于今后的生活,毕竟20万元捐出后就只剩1万元存款了。但刘耀辉同志非常坚定地表示:“人无信不立,这是他自1982年以来的心愿,本来打算在今年七一党的生日时捐出,但那时钱没存够。”说到这时刘老还流露出些许遗憾的神情。这就是一位有58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一位为革命浴血奋战的二等乙级伤残军人、一位为学生倾心付出的老教育工作者、一位省级劳动模范最朴素的愿望——为党的生日献礼,为贫困的孩子点燃求学的希望之烛。

  刘老常说“拉人一把,好风凭借力,送你上青天。”正是这样一个简单、朴素的愿望,使得这位年逾九旬的离休干部把忧党爱国为民的情怀融入了对郴州教育事业的关心,对贫困山区留守儿童的爱护之中。

  宜章县:募集爱心助学资金3190万元 资助284名学子

宜章县2018年“金秋爱心助学•生育关怀•好人精准扶贫”资助金发放暨“爱心助学”捐赠大会现场。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822日,郴州市宜章县2018年“金秋爱心助学·生育关怀·好人精准扶贫”资助金发放暨爱心助学捐赠大会召开,共募集爱心助学资金3190万元。同时,现场发放助学金107.3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284人。

  捐赠会上,湖南鑫远投资公司、宜章恒泰建设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和邓冠华、谢运良等爱心人士及单位负责人开展爱心助学捐赠。捐赠会上还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单位颁发捐赠荣誉证书,为40名学生代表颁发助学金。 

  桂阳县: 精准扶贫 为大学新生发放百万爱心助学金

8月24日,桂阳县举行2018年精准扶贫“爱心助学 金秋助学 育关怀”大学新生助学金发放大会。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8月24日,“桂阳县2018年精准扶贫‘爱心助学’‘金秋助学’‘生育关怀’大学新生助学金发放大会”举行,为422名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139.7万元。

  大会指出,“爱心助学”活动给大家发放助学金,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希望对大家的心灵有所触及,启迪思想,传递爱心。希望所有受助学生铭记社会各界的关心,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把对捐助者的感激之情,转化为立志成才的动力。在大学殿堂里,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自己,牢固树立成才报国,回报家乡的思想,发奋读书,拓宽视野,磨炼意志,学好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增长新才干,把爱心接力棒传递下去。

8月22日,“2018年方元镇专项教育基金帮困奖优资金发放大会”在方元村文化中心举行。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桂阳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陈瑞琳为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桂阳县方元镇镇长江俊程为大学生发放奖学金。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8月22日,“2018年方元镇专项教育基金帮困奖优资金发放大会”在桂阳县方元村文化中心举行,活动现场为小学、初中的49名优秀毕业生、今年考取大学的61名大学新生发放了奖学金,为119名家庭困难的在校学生发放了助学金,共发放奖学助学金15.02万元。

  嘉禾县:3位企业家连续10年自掏腰包奖励优秀学子

  825日,郴州市嘉禾县塘村镇尹家村祠堂里人头攒动。由该村企业主尹家新出资两万元奖励高考学子的励志会上,今年考上湘潭大学的尹泽佳同学受到表彰奖励,获奖励20000元。据悉,这是该村近10年由本村企业主捐资举办的第十场助学励志会。 

  嘉禾县尹家村是个偏僻的山村,自古就有送子读书,苦亦是福和诗书传家的优良传统,曾考出过多名进士、贡生等学子。为弘扬祖先勤学重教的家训,2008年以来,该村在经济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积极引导本村在外创业卓有成效的企业主尹家彬、尹家新、尹三飞等3人在村里成立了教育助学基金会,每人每年自掏腰包12万元不等的资金奖励当年考上本科以上的优秀学子。 

  为树立良好学风,该村还在村中人口集中的活动广场上建立光荣榜,将每年考上各类大学的学生名字、家长姓名、学生照片、大学名称等内容粘贴出来;给高考中榜学子在村子路口悬挂祝贺横幅;邀请本村知名人士和离退休老师筹办助学励志会等措施,激发全村学生多读书,好读书的学习热情。 

  据统计,近10年来,该村考上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二本以上的学生达28人,其中还有3人考上了公费研究生,该村企业主热心捐资助学的举动在当地被传为了佳话。 

  汝城县:18名家庭困难学子获总工会资助

汝城县18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家庭子女每人获得了汝城县总工会3000元资助。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8月26日,郴州汝城县18名考取二本以上大学的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家庭子女每人获得了汝城县总工会3000元资助。

  为帮助解决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家庭子女上学难问题,汝城县总工会筹资10万元资助贫困职工农民工家庭的子女上学,第一批资助的大学生共计18人,每人发放了3000元助学金,共计5.4万元;第二批将资助在校的中小学生,只要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该县总工会都将全力帮扶,绝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学生因为贫寒而上不起学。

  资助程序:学生家庭提出申请,填写《助学申请表》,提供上学子女的在校情况,并附上《大学成绩单》和相关证明材料;学生家长所在的单位工会调查核实,基层工会、当地计生部门、工会联合会签署意见后,由工会联合会上报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汝城县总工会研究确定助学名单,并在汝城县总工会网站进行公示后发放资助金。

  资兴市:爱心企业家回乡助学 每年资助“自强班”150万元

  8月19日,资兴籍爱心企业家刘世强先生设立郴州市一中、永兴县一中、资兴市立中学“自强班”签约仪式在市教育局举行,刘世强每年将拿出150万元用于资助“自强班”贫困家庭学生。

助学活动现场。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2008年,在外办企业打拼出一番事业的郴州资兴人刘世强,为回报家乡,主动找到资兴市立中学团委,以“自强春蕾基金”的名义开展助学活动。从2011年秋季开始,刘世强与资兴市教育基金会、教育资助中心和市立中学共同出资资助资兴市立中学“自强班”学生,受助学生每年可以获得4000元到8000元不等的助学金。2015年,刘世强向资兴市教育基金会捐赠200万元,成立“刘世强专项教育基金”。截至目前,刘世强共捐赠560余万元,受助学生近4000人次。

  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学生受到资助,刘世强将助学的覆盖面扩大到永兴县一中、郴州市一中。协议明确,从2018年秋季开始,每年由刘世强、郴州市一中(永兴县一中、资兴市立中学)、市(县)教育基金会,共同出资资助150名高一贫困家庭新生,直到其完成高中学业,受助学生每年可以获得5000元至10000元资助金。(来源:郴州文明网综合 通讯员 曹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