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爱心共筑未来 郴州多措并举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曹励       发表时间:2018-07-31

  儿童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今年来,郴州制定下发了一系列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任务和考核办法,并积极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多措并举让广大在外务工人员能与孩子更好沟通,让亲情和关爱不因外出而隔断、不因距离而减弱。

  郴州启动下工地进企业百场宣讲活动

对宣讲员进行培训。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图片来源:今日郴州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精神,7月10日上午,郴州启动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下工地、进企业百场宣讲活动”,郴州市民政局、市救助站有关工作人员,农民工代表,各县市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宣讲队员及湘南学院的部分老师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悉,此次宣讲活动时间为期两个月,将集中在全市建筑工地、园区企业等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地方开展巡回宣讲,旨在为更多留守儿童的家庭监护和委托监护进行督促指导,进一步引导、帮助外出务工父母了解掌握有关家庭教育、亲情沟通等知识和技巧,切实维护和保障农村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爱心助学 湘粤联谊城乡孩子结对帮扶夏令营活动

  7月9日下午,广东狮子会人和服务队携手郴州宜章县好人协会笆篱分会来到白沙中心小学开展“扶志助飞”爱心助学活动暨“童心同行”城乡孩子结对农村孩子夏令营活动。

开营仪式。图片来源:红网宜章站

  10日上午,在学校前操场举行了夏令营开营仪式。据了解,此次活动将进行五天四夜,广东狮子会40名学生与笆篱镇白沙中心小学40名学生结成对子,共同参加感恩教育、农村劳动、社会实践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孩子们表现出十分浓厚的兴趣。

游戏中的孩子。图片来源:红网宜章站

  “举办这次夏令营,就是要让孩子们不分城乡、不分年龄,在活动中学会互帮互助,学会分享和感恩”广东狮子会人和服务队队长张成兵说道。

  有爱的夏天不会热。开营仪式上,广东狮子会向学校40名贫困家庭学生每人资助了1000元。从学校老师中了解到,这些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成长中长期缺少父母情感上的关心和呵护。此次夏令营活动,不仅是在生活上对他们给予帮助,更重要的是通过城乡孩子结对,在心灵上关心关爱他们。

广东狮子会捐赠4万元给贫困家庭学生。图片来源:红网宜章站

  正如当天晚上,“网络妈妈”谭兰霞对学生们说得那样:“美好的未来会在前方不远处,辛苦与幸福同在,困难与希望同在,责任与力量同在,要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大学生下乡开展留守儿童“童心向党”系列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深化农村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帮助“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新航向梦之队于7月13日-7月21日开展了以“童心向党”为主题的系列课程,涵盖“五星红旗”美术课、“红旗飘扬”手工课、“红色少年”舞蹈课、“红星闪闪”音乐课和“歌颂母亲河”普通话课引导农村儿童知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五星红旗”美术课和“红旗飘扬”手工课上,队员为孩子们讲解国旗故事,带领大家一起手绘国旗,让他们领会五星红旗背后的意义,将革命传统文化搬进课堂。

“五星红旗”美术课上孩子们展示手绘国旗作品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湖南第一师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航向·梦之队

  “红色少年”舞蹈课和“红星闪闪”音乐课上,队员介绍了五星红旗的诞生和含义,带领孩子们用舞蹈动作和歌声表达自己对“五星红旗”的崇敬之情,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上种下一棵爱旗爱党的种子引导孩子们爱党、敬党。

同学们手牵手排列出一颗色彩斑斓的“五角星”。图片来源:湖南第一师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航向·梦之队

  在普通话课上,队员带领孩子们声情并茂的朗诵诗歌《母亲河,红领巾为你歌唱》,同学们用清晰的语言,响亮的声音,加上老师引入的动作,把诗歌有感情地表达出来,准确的传达诗歌的思想内容。

握紧小小的拳头,表达自己保卫母亲河的决心。图片来源:湖南第一师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航向·梦之队

  此次红色主题课程活动,新航向梦之队队员们围绕“童心向党”,紧扣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通过美术、手工、舞蹈、音乐和普通话课等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课程,寓教于乐引导农村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农村儿童心向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健康路社区开启“健康路之旅”行知学堂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健康路社区行知学堂现场。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健康路社区行知学堂现场。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为了传承和发扬“行知”精神,将所学知识融入到实践中,给社区贫困儿童送去关爱和帮助。7月25日,来自湘南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5名在校学生——“小先生”走进郴州市北湖街道健康路社区,开启“健康路之旅”行知学堂。

  该学堂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小先生”的自身特长,以“兴趣”为主题,不仅有课业辅导,还设有安全知识教育、手工制作、绘画、音乐、趣味历史等课程,“小先生”还利用闲暇时间陪他们玩游戏,如“成语接龙”“象棋比赛”“趣味抢答”等游戏。

  此次行知学堂的顺利进行,不仅将行知精神落于实处,也是对小先生的一次历练,小先生为孩子们带来了不同于学校的常规教育,培养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同时也传播了行知精神和无私的关爱。

  唐洞街道举行“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文艺演出

  7月19日,唐洞街道“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文艺演出活动在香花村文化服务中心举行,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19名大学生志愿者和该村32名留守儿童共同参加演出,用精彩的文艺表演为农村留守儿童送上了一道文化大餐。

  此次演出由广东工业大学署期“绘梦香花”三下乡实践团和香花村党支部共同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互动表演了独唱、舞蹈、讲故事、口语、三句半等丰富多彩的节目。演出现场,大学生志愿者还向留守儿童讲授了家庭教育、法治、安全等知识,向表现优秀留守儿童,颁发了奖状和奖品,让留守儿童渡过一段欢快的署期。

  据悉,广东工业大学署期“绘梦香花”三下乡实践团从7月12日起在唐洞街道香花村开展为期8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以“支教和关爱留守儿童”为实践主题,旨在通过开展“支教”和“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启迪留守儿童智慧,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唤起全社会都来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77名留守儿童将赴瑞金 参加公益夏令营活动

  7月30日,郴州市举行“情暖童心”留守儿童公益夏令营开营仪式,来自11个县(市、区)的77名贫困家庭留守儿童、低保户家庭学生、低收入农民工家庭学生将赴江西瑞金,免费参加为期四天的“红色之旅”。副市长陈荣伟向夏令营营队负责人授旗。

  为关爱留守儿童(学生)、“两低”家庭学生,团市委、市青少年宫按照“重公益·聚人气”的要求,通过11个县(市、区)推荐及社会报名方式,招募77名贫困家庭留守儿童、低保户家庭学生、低收入农民工家庭学生,前往江西瑞金开展夏令营活动。

  夏令营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将开展军训、室内拓展、户外活动、演讲赛、看电影、趣味运动等系列活动,充分传递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让我市青少年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近年来,团市委先后组织开展了“圆梦留守儿童微心愿”“留守儿童合唱展演”“暖冬行动”“留守儿童心理关怀专项行动”等活动,使全市广大留守儿童充分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燕泉街道开展“爱心共筑未来 留守儿童进军营”活动

燕泉街道团工委联合共青团北湖区委开展“爱心共筑未来·留守儿童进军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7月20日,郴州市北湖区燕泉街道团工委联合共青团北湖区委、阳光苑社区团支部,组织辖区的中小学生、留守儿童和湘南学院在校大学生志愿者近百余人,来到辖区某部队营区开展“爱心共筑未来·留守儿童进军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地参观了内务设置、队列训练、教唱红歌等,感受军营文化。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本次活动首先由连队战士进行队列演示,然后对学生实施分组训练,休息时组织了教唱红歌,最后参观了连队内务设置,现场对学生进行叠被子教学,充分让同学们了解了解放军的生活、体验了军队严格的纪律、对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初步的社会责任感。

  阳光下,孩子们炯炯有神的目光紧盯着英姿飒爽的解放军队列训练,参观完整齐划一的演示后,娇嫩的孩子们也参与到训练中。一张张认真的脸庞,一滴滴晶莹的汗水,显示出了孩子们坚毅的内在。‘小胖子’陈小舟大声地说道:“我以后长大了也要当解放军!”

  “这次“走进军营”实践活动,既丰富了学生暑期文化生活,又强化了军民共建、团结协作的精神。” 燕泉街道团工委负责人说,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舒适,与此同时,大部分的独生子女也养成娇气、怕苦、自我约束能力差等缺点,通过这样走进军营的活动,可以磨炼小朋友们的意志,从中学习知识和本领、传承好军营的吃苦奉献、英勇顽强的精神。(来源:郴州文明网综合 通讯员 曹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