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乡村好人何勇的“跳石子”扶贫模式崭露国际论坛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曹励       发表时间:2018-07-30

  在生产力水平较低的山区农村,村民如何尽快实现脱贫,走向富裕?何勇教授在郴州宜章县莽山乡西岭村跳石子自然村创造的经验,受到越来越多相关部门人士和媒体的关注,广东省连山县、乳源县、贵州省凯里市以及本省郴州市等一批又一批乡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莽山跳石子考察学习,他们表示,要结合实际推广跳石子经验,推进自己地方的脱贫和发展步子。

  年会规格与盛况

  今年5月初,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谢孝明博士偕同贵州理工学院刘显利博士慕名赴莽山跳石子村进行田野调研,在数日的实地考察中,两位潜心“三农”的郴籍学者耳闻目睹这个千年瑶寨许多“石头跳舞”的动人故事,甚为叹服。遂邀约土里巴吉公司创始人何勇及近年持续研究莽山“跳石子”扶贫的学者湘南学院教授周桂英、曾鹰,一并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图片来源:郴州好人好报

  7月5日,何勇夫妇、周桂英、曾鹰一行经过五个多小时旅程到达贵阳。登上组委会安排的接送大巴,直奔盘江酒店。酒店门口,“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会”的广告标牌赫然在目。参加2018年会的有来自全球各国政要、工商界、学界以及国内各界人士,一时车水马龙,盛况空前。

  此次论坛属于国家级、国际性的高端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大学等联合主办,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等承办,邀请了包括联合国组织、国际反贫困机构、国内外反贫困与生态文明领域重要专家共约3000余人参会。作为中国生态文明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端峰会,它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领域最高规格、最大规模、最国际化的交流平台。

  7月7日上午10:00,一曲侗族大歌《上山种树》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唱响,来自贵州省黎平县黄岗村的80名10岁儿童,用最原生态的方式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创办10周年献礼。

  随后,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35个国家和地区的2426名中外嘉宾,共同探讨生态可持续发展路径,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孙春兰副总理宣读了习近平主席的给年会发来的贺信,习近平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构建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孙春兰强调,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发出了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倡议,为凝聚共识、深化合作、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并且强调,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保护生态环境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同责任。中国将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领域的国际合作,积极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共同维护《巴黎协定》成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来贺词视频,日本前首相等国内国际政要嘉宾发表了重要演讲。

  论坛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年会设有五个高峰会,跳石子扶贫项目的学者一行主要参加生态文明与反贫困高峰会。7月7日晚,贵州省副省长吴强为峰会致辞,峰会达成了《生态文明与反贫困贵阳共识(2018)》,提出要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建成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智库。认为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关键在于行动,生态行动应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使山川、海洋、河流、乡村更加美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乡贤+村社+公司”引领乡村发展新机制——一个瑶族村的脱贫启示录》演讲。图片来源:郴州好人好报

  

  《从他觉到自觉——精准扶贫“跳石子”实验路径》演讲。图片来源:郴州好人好报

  本峰会设立了两个分会,第一个分会主题是“国际减贫高端智库建设”,于7月7日上午在贵州民族大学花溪校区进行。贵州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教授主持,会议主席由国内著名“三农”专家温铁军先生担当,第二个分会设在距贵阳五百余公里的黔西南兴义市,于7月8日下午进行,主题是“基层治理、生态宜居与乡村振兴”。周桂英教授、何勇先生先后以《“乡贤+村社+公司”引领乡村发展新机制——一个瑶族村的脱贫启示录》、《从他觉到自觉——精准扶贫“跳石子”实验路径》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博得了全场学者的高度赞许,引起了温铁军先生和香港中文大学陈德泉博士的浓厚兴趣。温铁军教授的博士计划近期再赴莽山田野调查,陆德权博士则被受邀至湘南学院讲学且赴跳石子实地考察。

  7月9日上午,我们来到兴义市的万峰林田园综合体考察体验旅游扶贫、生态扶贫,期间周桂英、何勇均接受了兴义市当地电视台采访。周桂英认为,万峰林把生态文明与反贫困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堪称典范。何勇指出,万峰林将自然、田园、旅游,融为一体,充分彰显了旅游与文化的契合,是诗与远方的完美呈现,为贵州可持续发展指出了一条新路子。

  启示与感怀

  因为一个偏远的湘南瑶寨——跳石子,在国际论坛上能引发持续的关注度,实属罕见。这充分表明“一切权利归社员”的跳石子乡村实验,是行之有效的乡村振兴之路。也充分证明了一个好人,一个好村,在合适的环境下,可以复制出无数个好人、好村落。

  作为持续追踪跳石子变迁的学者,能在国家级国际性论坛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我们倍感荣幸。尤其是与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探讨乡村振兴、生态扶贫等重大课题,感受生态文明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对贵州促进的新变化,我们备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几位同道扎根南岭走廊,为这一片深度贫困区脱贫解困的信心与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论述饱含尊重自然、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理念和发展理念。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也是全人类共同谋求的目标,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类未来。尤其是地处偏僻的山地居民,更应该以保护好青山绿水为己任,惟有此,才有可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和能力。愿千千万万的“跳石子”村寨,不断远离贫困,走向美丽富饶。(来源:郴州文明网综合 通讯员 曾鹰 曹励)

  延伸阅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