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改革开放40年】郴州汝城县“田园温泉”展新颜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敏鹃       发表时间:2018-07-20

  7月16日,笔者走进郴州市汝城县热水镇,只见青山、绿水、竹海、古街、民居交织如画,一座精致的田园温泉小镇令人神往。目前虽是温泉旅游淡季,但热水温泉仍然热闹非凡。黄昏时分,热水汤河老街、福泉山庄内外,到处都是来来往往的各地游客。当地居民老范告诉笔者,在秋冬旺季,这里更是火爆,街道、角落到处是人,点点空间都会停满车辆。

  热水镇地处湘粤赣三省交汇处,与广东仁化、江西崇义接壤。近年来,该镇大力实施景区提质扩改工程,新上温泉文化园、古镇老街、温泉广场、福泉山庄、热水河风光带及配套设施等项目,昔日古镇焕发出勃勃生机。如今,热水镇集全国重点镇、国家宜居示范小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特色旅游名镇、中国特色小镇、全国产业特色小镇十佳样本、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全省美丽乡镇、全省产镇融合示范镇等殊荣于一体,璀璨夺目。

  “华南第一泉”显魅力

  踏入温泉文化园,穿过翠竹林,一条潺潺的河流映入眼帘,几个游客有说有笑迎面而来。其中一名来自香港的长者说,这里的“华南第一泉”名不虚传,景色优美,不虚此行。热水温泉水温高、流量大、面积广、埋藏浅,而且氡含量高,被誉为“华南第一泉”“中国第一氡泉”,声名远播。

  穿过文化走廊,一团团水雾氤氲而上,三五成群的游客围着一个个热气腾腾的泉井,往里面放入一袋袋鸡蛋、花生、玉米等食物,不一会儿就成了原汁原味的美食。高达98℃的温泉,造就了这里独特的“温泉美食”,味道特鲜、特嫩。看了封泉遗址、温泉博览馆后,笔者离开文化园,来到了福泉山庄,里面停满了湘、粤、赣、闽等地车辆。一位陈姓管理人员说,温泉是当地响当当的品牌,全国各地游客纷纷慕名而来。

  据估算,当地80%以上游客都是来泡温泉的,温泉对当地旅游经济的贡献率占比达60%以上。

  全域旅游悄然成形

  以温泉为龙头,热水镇整合各种优质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产业,成为了观光、旅游、度假的首选之地。“除了飞水寨瀑布、氾水山草原、原始次森林、竹海外,热水还有商周文化遗址、冰川遗址、畲族香火龙、蜗牛塔、仙人桥等自然人文景观。”该镇党委书记袁辉茂说。

  近几年,该镇围绕打造“国际田园温泉小镇”目标,加快推进温泉文化园、德寿山森林公园、高滩畲族特色村寨等景区景点建设,同时大力发展特色农庄、旅馆、山货、民俗等配套产业,全域旅游悄然成形。如今,这里一年四季旅游都有看点,春季赏花踏青、品赏休闲农庄;夏季到森林公园避暑、体验漂流激情;秋季漫步田园、感受采摘乐趣;冬季沐浴灵泉、休身养性健体。近3年,热水镇累计实现接待游客65万人次以上,平均每年实现旅游收入3亿多元,极大地激活了当地经济发展。

  “旅游+扶贫”融合发展

  旅游的兴旺,成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法宝。热水镇乘势而上,实施“旅游+扶贫”战略,撬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百姓增收致富,加速贫困人口脱贫步伐。

  在汤河老街,经营特产店的范奕凤正在收购贫困农户送来的山货。她是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与数十户贫困户达成了特产或山货收购协议,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1000多元以上。像她这样主动帮扶贫困户的企业或商户达50多家,结对帮扶200多贫困户。

  为激发旅游扶贫的动力,热水镇出台了《旅游扶贫实施方案》,通过贴息贷款、资金奖励等方式,鼓励旅游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引导扶贫户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创业。镇里贫困户钟义秀,一家老小要照顾,生计无着落,一个景区长期聘用她,每月平均有2000多元的收入。和兴村贫困户谢天养家庭负担重,当地一家竹制品企业聘用了他们两口子,一个月有5000元左右收入,早早实现了脱贫。

  热水镇镇长曹雄清告诉笔者,镇里围绕扶贫抓旅游,通过产业引导鼓励、旅游创业贷款等形式,全镇有160多户贫困户通过种植、养殖、创办农家乐等实现增收。目前,热水镇已脱贫人口449户1558人,其中738人通过旅游扶贫年人均纯收入已达4000元,实现了“旅游+扶贫”的融合发展。(来源:今日郴州 通讯员 林航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