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培养“永久牌”人才 留住乡村振兴带头人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4-26

  南国郴州,雨生百谷,满世界的绿,一天比一天浓。

  在郴州桂东县沤江镇寒口村,冒着淅淅沥沥的春雨,农民大学生李福珍走进贫困户陈祖金家的药材种植地,耐心细致地指导陈祖金种植七叶一枝花。

  “搭帮他们农民大学生,我们的生活有了盼头!”三年前,在李福珍的帮助下,73岁的陈祖金将家里的七分地种上了七叶一枝花。“这是我们贫困户的‘致富花’。到时能卖到三四十万元。”陈祖金高兴地说。

  2015年10月,郴州市启动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在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的支持下,郴州电大同步启动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招生工作。三年来,全市电大共招收农民大学生3693人,其中2015年招生867人,招生人数位列全省前茅;2016年招生1189人,招生人数位列全省第二;2017年招生1637人,招生人数位列全省第一。

  “每一个农民大学生的背后,连着的是一片希望的田野。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就是为乡村振兴培养‘永久牌’人才。”郴州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扶立平感慨而言。

  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国家级贫困村——宜章县天塘镇罗轸村,不远处的青山下,大片的茶园,畅享着喷灌之水,绿意盎然。

  茶园里,65岁的贫困户谭年芬忙着起垄。能在家门口就业,且一年有1万多元收入,谭年芬及老伴打心底高兴。

  这片茶园的承包人是80后的罗轸村村委会会计、农民大学生段发喜。高中毕业后,段发喜四处打工。2014年,他回乡流转旱土260多亩,一次性支付村民租金22万多元,期间还支付村民误工费近60万元,种植“英红九号红茶”,解决了上百村民的就业问题,其中帮扶贫困人口40多人。

  作为罗轸村的脱贫致富带头人,段发喜对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心存感激。他说:“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圆了我的大学梦。通过学习,我增长了知识,提升了技能。今后,领着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这是一支不走的脱贫工作队。”宜章电大党支部书记彭胡雄这样形容农民大学生。他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宜章电大已培养农民大学生1052人,其中有产业大户141人。这些农民大学生经过深造,学以致用,扎根农村、服务农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着重要作用。

  农村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农民大学生,是脱贫攻坚的带头人。

  李福珍,桂东县沤江镇寒口村人,桂东县珍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被誉为“脱贫路上一枝花”。

  经过多年的奋斗,李福珍发展直营管理名贵药材种植基地1390亩。然而,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尤其是在带领更多村民脱贫致富上,她遇到了一些瓶颈。2016年,李福珍参加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乡镇企业管理专业学习。通过系统学习,她的中药材种植事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更多的村民在她的带领下走上了致富路。目前,她发展周边中药材种植户740余户,其中贫困户近400户。

  李福珍说,参加“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学习,她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更明白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更懂得了要感恩家乡人们的养育。李福珍希望,今后要更加学以致用,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

  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乡村振兴,培养“留得住、用得上、想干事、能干事”的农村人才是根本。

  临武县工业园内,临武宏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组装好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整齐排列。宏业电子科技负责人蒋方红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临武县武水镇油行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1998年,和村里众多年轻人一样,蒋方红南下广东闯荡。经过多年的拼搏,事业有所成就。可每次回到家里,看着家乡的贫穷落后面貌,他的心里就很不是滋味。2017年村级“两委”换届,蒋方红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这下,他有了更大的梦想,决心为家乡振兴实实在在做些事情。

  蒋方红毕业于临武县职业中等专科学校。上任伊始,由于知识不足,他感受到农村工作的压力,随后报名参加了临武电大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法律专业学习。通过学习,他的思路更加开阔,基层履职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显著提升,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圆了蒋方红最纯真的大学梦。在他的带领下,油行村以产业带活一个村,正一天天发生令人欣喜的变化。目前,村里的环村公路硬化、机耕道建设基本完成;全村流转土地200亩,今年10月有望全部种上美国脐橙。

  临武县舜峰镇深井坪村,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秦汉古道从村前蜿蜒而行。山上,农民大学生胡吉哥正在“伺候”着他的宝贝——“月子鸡”。2015年,胡吉哥北漂回乡,决心在家乡闯出一番事业。他针对孕产妇群体,量身打造了“月子鸡”养殖项目,并成立养殖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发展社员8家,养殖“月子鸡”10000多羽。

  “蜗牛一寸寸地爬,每一寸都是突破。雄鹰一里里地飞,每一里都是奋进。”胡吉哥告诉记者,要振兴乡村,没有文化不行。只有初中文化的他之前吃了很多亏。2016年秋,他报考了临武电大农民大学生行政管理专业。通过学习,受益匪浅。

  “大多农民大学生,之前都是在外打工。现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很多人开始回村发展。通过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他们更加懂得了知识的重要性,能力水平得到极大提高。这样一来,乡村振兴就有了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临武县职业中等专科学校校长袁金武说。

  人才兴 乡村兴

  北湖区保和瑶族乡顶上村村干部陈峰庆幸自己能成为一名农民大学生。他说,要想更好地服务农村社会发展,建设好自己的家乡,必须掌握适应农村管理的基本知识。通过“平台学习+工作实践+交流总结”,他带动村民着力培育壮大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主导产品、支柱产业,有力推动了农业强村、农业富民。目前,顶上村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每年产量达35万公斤左右,销售收入400余万元。2016—2017年连续两年顶上村成功举办“顶上村葡萄文化节”,顶上村“高山葡萄”品牌为越来越多的市民所熟悉。同时,发展油茶种植500余亩,冬种油菜近300亩、其中200亩油菜集中种植在四清湖周边,春季形成了“湖光山色、花团锦簇”的迷人景色,吸引众多踏春赏花的游客,让农户尝到了规模农业带动乡村旅游的分享经济甜头。

  基层党建的助推器

  借力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一大批思想觉悟高、带动能力强、引领作用显的农民大学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成为农村基层党建的强大助推器。

  “以前,我是凭感情做事。现在,我是以一个党员的标准做事。”宜章县迎春镇山上村党支部预备党员李春龙说。

  80后李春龙是宜章电大的农民大学生,也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早些年,他跑过运输,包过工程。2013年以来,看到村里田土日渐荒芜,他卖掉了郴州市郊区的房子,并从银行贷款数十万元,租赁荒山380亩,种植无花果、杨梅等水果,租赁1500亩农田种植有机紫米,同时成立宜章惠富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每年仅用工就有近百人,有力促进了当地农业农村的发展。

  永兴县便江镇周家村党总支书记周才旺,是永兴电大2016年秋季经济管理本科专业的学生,周才旺常说,“当干部,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老百姓”“当干部,不是为了个人的声誉,而是了群众的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在周才旺的带领下,周家村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集体开办了农业开发公司、项目服务公司、建筑工程公司,吸引经济能人30多人,助推了全村经济社会发展。

  永兴县组织部组织组组长、基层党建办主任尹湘军对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赞赏有加,以前,农村村干部大多是初中、高中文化。通过农民大学生培养这个平台,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提高,基层党建责任落实更加有力,基层党建工作力量更加充分,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桂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建成告诉记者,农民大学生计划的实施,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优秀党员干部。

  数据显示,桂东县341名农民大学生中有216人是基层党员干部,其中村支书、村主任59人,村级后备干部47人。特别是在全县“三类”人员招考中,李首中等4名学员还从村干部岗位考取了副乡镇长。(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陈红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