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苏仙区多种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8-03-01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市民过一个喜悦、祥和、文明的春节,郴州市苏仙区在春节期间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以群众参与为着力点,以节日民俗、文体娱乐、志愿服务和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为载体,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引导人们传承优秀文化,弘扬社会风尚,汇聚精神力量,营造了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浓厚节日氛围。

送春联活动。黄建华 摄

舞龙狮。黄建华 摄

  传统民俗过新春 让市民记住“乡愁”

  2月8日,由郴州市文明办、市文联,苏仙区文明办、区文联联合举办的“我们的节日春节 奋进新时代 欢喜过大年”活动走进苏仙区良田镇滨河广场,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开展舞龙、舞狮、传统手工艺展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满足群众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要。活动在《舞龙》中拉开序幕,两条长龙跟着绣球做着扭、仰、摇等多种姿势,当地群众以舞龙的方式祈求新年里的平安和丰收。由苏仙区舞狮协会表演的市非遗项目《狮子下崽》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狮子队表演诉说着一对狮子的爱情、小狮子成长的过程,动作难度大,唯妙唯俏,赢得了当地群众的阵阵喝彩,感受到热闹欢腾的新年气息。活动中,苏仙区文化志愿者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一场文化大餐,女生独唱、舞蹈、萨克斯等节目丰富多彩。除此之外,郴州市书画院的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送春联,200多份“福”字、窗花剪纸赠与当地群众。当地群众拿到大红对联和“福”字,脸上洋溢着喜气,对送对联下乡表示感谢。

2018年苏仙区春晚活动现场。黄建华 摄

2018年苏仙区春晚活动现场。黄建华 摄

  文化盛宴闹新春 让群众在参与中增强认同感

  2月5日晚上,苏仙区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在郴州市演艺中心精彩开演。本次晚会由中共苏仙区委、苏仙区人民政府、中国农业银行郴州分行主办,为大家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舞蹈《新时代之春》绚丽登场。少儿戏曲《梨园春苗》展现了传统文化进校园的魅力所在。表演唱《脱贫之歌》根据苏仙区良田镇南水界村村民的脱贫经历而创作的故事,体现了苏仙区扶贫工作者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诗歌朗诵《新时代、新征程》更是激励苏仙人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晚会里最大的特色就是由来自托克逊文工团的演员帕尔哈提 热克甫与苏仙区文化馆音乐专干李佳合唱带来了《青春舞曲+甜甜的歌儿迎贵客》展现了维汉一家亲,民族团结友好交流的场面,更是赢得了阵阵的掌声。本届春晚包含了歌舞、戏曲、朗诵、情景剧等12个精彩节目,充分展现了苏仙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域旅游、精准扶贫、文明创建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晚会现场600多名观众其乐融融观看了本次春晚,同时晚会也通过郴州广电app全程直播,观看直播的人数更是高达14万人次,充分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除此之外,百姓春晚也先后在各社区精彩上演。苏仙岭街道苏仙北路社区和市委党校联合举办了一场迎新春联欢晚会。该台晚会节目精彩,形式多种多样,现场气氛热烈,有动听的歌曲,欢快的舞蹈,激昂的朗诵,幽默的三句半,古典的戏曲等等。演员们的表演给社区居民带来了欢声笑语,赢得了他们的阵阵喝彩和一致好评!这些晚会全部是老百姓自发上台演出,自娱自乐,活动给辖区居民提供一个互相交流,互相沟通的平台,也给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

坳上古村年会活动现场。黄建华 摄

坳上古村年会活动现场。黄建华 摄

  年会赶集暖新春 让乡村年味更浓

  2月3日,一场充满乐趣的赶年会在郴州市苏仙区坳上古村拉开帷幕。坳上古村是郴州迄今保存较完美的古建筑群之一, 2015年该村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古村落,2016年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第四批名录。坳上古村自唐代开始就有了农历腊月大年前“赶年会”习俗,通过挖掘整合各种传统年俗和非遗文化资源,唤起游客对传统年俗文化的整体记忆。 此次活动分为文化区、精准扶贫区、特色年货交易区、体验区和采摘区。在文化区,30多名文化志愿者为村民送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苏仙区书法家协会免费为村民和游客书写春联。在特色年货交易区,套花、花根、糖花等各种传统年货,吸引游客驻足购买。在体验区,游客们饶有兴致挽起袖子,拿起不听使唤的粉团,有模有样地搓条子,捏套花,形状各异,惹得大家哈哈大笑。这次赶年会,共销售农产品300余种,现场销售收入539万元。(来源:郴州市苏仙区文明办 通讯员 李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