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多层面培养主流价值 打造第二课堂精神乐园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丁圆圆       发表时间:2017-12-26

  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和全面发展的育人环境,构建“积极、和谐、文明”的成长氛围,郴州多措并举,从德、智、体、美、劳多个层面积极推进家庭、校园、社会文化建设,弘扬主流价值思想,滋养文明风尚沃土,为学生成长构建健康美好的精神乐园。

  模拟法庭进校园 强化法制教育

学生表演“模拟法庭”。图片来源:苏园中学

  为扩大普法宣传力度,让更多同学知法懂法守法,近日,郴州苏园中学“法制宣传月”之模拟法庭活动暨法制讲座在体艺馆如期举行。苏园中学七、八年级1700多名学生现场旁听了整场模拟庭审,以及白鹿洞派出所钟警官的法制讲座。

  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模拟法庭”庭审正式进行。来自162班的15名同学变身为“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原告”、“被告”、“法警”,并迅速进入角色,“庭审”现场有模有样。此次“模拟法庭”剧本选取了一起未成年学生因琐事发生冲突引发的刑事案件,庭审过程包括法庭调查、辩论、宣判三个环节,再现了真实的庭审现场,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使学生亲身感受到法律的严肃性,明白了实施违法犯罪必受法律制裁的道理。模拟法庭结束后,白鹿洞派出所的钟警官又给同学们送上了一堂风趣诙谐的法制讲座,通过生动形象的真实案例,结合当前未成年人犯罪心理和特点,深入浅出地剖析了青少年犯罪的诱因和社会危害,为苏园中学的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

  活动最后,学校副校长张尊强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并指出:“法制教育宣传活动活动已经结束,但我们的法制教育工作还一直在路上,任重道远,且行且努力。”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传承革命精神

重温入队誓词。图片来源:二十八完小

  为了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进一步传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丰富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内容,日前,郴州市二十八完小部分教师和六年级学生在王秦校长的带领下,前往郴州市爱国教育基地——湘南起义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师生们首先来到湘南起义纪念塔,在庄严肃穆的纪念塔前,师生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湘南起义纪念塔,敬献花篮,鞠躬致意,并且在王校长的带领下全体少先队员重温了入队誓词。接下来在湘南起义纪念馆解说员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安静有序的参观了湘南起义纪念馆。大家认真聆听解说员的解说,通过对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历史史料、一件件实物展示的参观学习,切身领会,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历史功绩。并且了解了我们郴州光荣、优秀的革命历史。

  师生们参观教育活动后感慨很深,大家深知没有先烈们的奉献和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孩子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一定要加倍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传递正能量,将来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举办科技节 激发创新梦想

学生观看机器人竞技比赛。图片来源:郴州市十二完小

  为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和创新精神,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校园氛围,近日,郴州市十二完小“我爱机器人”科技节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郴州市苏仙区图书馆、好小子机器人教育与学校联合共同举办,活动当天吸引了1600余名师生参与各项科技节活动。

  在室内,孩子们观看机器人发展史和机器人舞蹈。“阿尔法”机器人表演了各种精彩舞蹈,如单手俯卧撑、动感街舞等,深深吸引孩子们的眼球,不时引得孩子们开怀大笑,甚至有得孩子控制不住模仿起机器人的动作来。在表演时,现场技术人员向师生们介绍了机器人的基本功能、工作原理等。最后机器人知识抢答赛,场面也是十分激烈。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科技创新是祖国持续发展的动力和希望,如今从小在每个孩子心里播下一个梦想科技的种子,一定会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终究有一天这颗种子也会生根发芽。

  亲子科普活动 培养环保理念

科普老师通过PPT和实物教孩子们植物环保知识及环保材料巧手创作。图片来源:市南岭植物园

  秋去冬来,晴空万里,南国郴州层林尽染,落红无数,正是南岭植物园赏叶、玩叶的最佳时节。借助这个美丽的季节,湖南省两型宣教基地——郴州南岭植物园日前举办了第四季度两型宣教 “森林时尚大咖秀——倡环保、秀时尚”亲子科普活动。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职责,为了培养孩子们热爱生活、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高尚情操,南岭植物园科普中心策划了这场将植物知识、环保知识和趣味创意手工制作相结合的亲子活动。

  活动中,亲子家庭团队协作融洽,分工合作,互帮互助,其乐融融,引来了大批围观群众惊叹和掌声。在家长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常人眼中的废旧报纸、树枝、落叶、果实……通过大家的想象和巧手创意,变成了一件件时尚的森林环保秀品,最后的走秀环节将此次活动推向高潮。

  通过模拟法庭、参观红色基地、举办科技节、开展亲子活动等多种活动,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让孩子们可以接触到教室之外的多方面知识,促进孩子们全面平衡发展。少年强则国强,在营造未成年健康成长的环境方面,郴州脚踏实地,一切以未成年人教育为重,以各地实际情况为依据,为培育祖国优秀接班人而不懈努力。(郴州文明网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