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市齐心协力打造碧水蓝天 构建宜人宜居好环境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12-12

  东江湖是湘江源头之一,是郴州市主要饮用水源地和湖南省战略水源地,流域涉及资兴市、桂东县、汝城县和宜章县。自《湖南省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条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以来,三县一市严抓狠管,齐心协力打造碧水蓝天。

  生活垃圾“零污染”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桂东县严格执行监管,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严厉查处违法排污企业和排污单位,有效保护和改善水环境质量状况。截至目前,桂东县水环境状况良好,地表水达标率100%,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为了减少生活垃圾对沤江的污染,桂东县在全国率先实行城乡垃圾分类运输、综合处理和清扫保洁一体化服务。在全县范围内安装垃圾收集亭1070个,发放15L分类垃圾箱22044套、发放120L分类垃圾桶3589套,购置各类垃圾收运车辆21台,水平式垃圾压缩箱9台,完成四都、沙田、大塘、桥头4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和城乡智能环卫一体化指挥中心建设。

  桂东县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垃圾综合处理模式,对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在桂东县的垃圾分选综合处理厂,生活垃圾经分类处理后,变废为宝,实现了垃圾减量90%以上、无害化100%、资源化60%以上。

  生活污水“零污染”

  近年来,汝城县切实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不断完善环保基础设施,积极开展东江湖流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加大对各出境断面水质的监测频次,严厉打击污染东江湖水环境行为,确保全县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以上。

  汝城县环保局副局长宋智春介绍,为了加强对浙水的保护,汝城县财政每年安排保洁经费230万元,按照属地乡镇管理,对耒水水面的漂浮物进行打捞,每年打捞上来的漂浮物将近10000吨。

  “没打捞之前湖面很脏,无法直视,现在政府安排打捞之后干净了很多。”肖大清是浙水凉滩码头的打捞员之一,他告诉记者,每天大概能捞出半吨垃圾,涵盖了生活垃圾的方方面面。

  而在暖水镇北水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现场,在集中式污水处理系统的运行之下,将北水村的生活污水进行净化处理,处理后的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汝城县环保局原副局长范新泉介绍,该系统在全县共有近200套,覆盖了汝城县所有的东江湖保护重点村。

  不让一滴矿场水流入东江湖

  近年来,湖南瑶岗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瑶岗仙矿业公司)流向东江湖的两个废水总排放口不同程度出现了重金属等污染物严重超标情况,引起了国家环保部和省、市、县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

  为让排放口的水质达标,瑶岗仙矿业公司采取应急治理措施,清污分流、分类治理,实现外排水质达标;为实现矿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完成水洞回水库截洪系统工程;并从3月初开始实施净化库内临时蓄水坝、临时泵站工程设计和建设,随即又开始进行净化库至回水库资兴境内段的回水管路建设。

  宜章县环保局总工程师李林锋表示,“近几年我们向上争取了中央环保资金近7千万,同时矿方配套了两亿的环保项目治理资金,完善了相关基础设施。”

  目前的瑶岗仙矿业公司,前端的陇下工业废水处理厂处理了粗选厂的废水以及废堆的淋滤水;还有一个生活污水处理厂,保证了矿区居民生活的用水处理达标后才排放;最终的水洞污水处理厂则保证所有矿区以及居民区的水在第二道保障措施处理达标,再通过管道进入广东的渔溪河水系。“至此所有的水没有一滴进入东江湖水系!”李林锋说。(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袁东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