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多方联动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提升文明内涵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12-05

  河边悠然垂钓,田地里抓泥鳅,大棚里采摘蔬菜,农舍里抖糍粑,百花园中吃农家饭……行走在郴州的广袤乡野,入目皆是乡村美景,处处体验到惬意安然的乡间乐生活。为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奋力提升城市文明,郴州多方联动,采取狠抓环境、提质改造、文化惠民等措施,让乡村旧貌换新颜,劲吹文明新风。

  狠抓环境治理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11月21日,记者走进郴州市苏仙区良田镇堆上村堆上自然村,只见这里旧貌换新颜。

  过去乱七八糟“夹”在村中的300多间牛栏、猪圈、旱厕,现在已经拆除250多间。中心地带新修的篮球场、公共绿地和新装的健身设施分外抢眼。3条穿村而过的小沟,水质清澈,再也不是过去的臭水沟。不远处,新建的堆上自然村集中建房点,21户建房户联建的联排别墅新房,呈3排整齐划一地坐落在蓝天白云下。排与排之间,栋与栋之间,都有宽阔的绿地相连,水泥公路相通。村内,高架太阳能路灯处处可见。

  变化不单单在堆上自然村。整个堆上行政村14个村民小组、11个自然村,处处都变化显著。该村9组邓家湾自然村,今年拆除废旧杂房900多平方米,全部用于建设休闲绿地和广场。5组肖家湾自然村,旱厕全部拆除一空,村内新建公共厕所两座,村容村貌发生了质的变化。肖家湾自然村集中建房点,今年新建联排别墅新房10栋,分成2排,外观时尚又大气。》》》全文详情

  乡村提质改造 铺展美好家园新画卷

  为改变农村面貌,让广大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近年来,北湖区围绕打造“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美丽新村,科学规划,夯实基础,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创建品牌,着力推进以“五朵金花”为重点的美丽乡村建设。

  该区坚持规划先行,重点布局了51个美丽乡村建设点,安排专项经费1500万元。充分利用乡村自然环境、田园景观、农耕文化、古镇村落等资源,建设具有乡村的山、水、古村落之美与一座座新居民高低错落的如诗如画的“五朵金花”,成为北湖一张名片。

  同时,突出生态优先理念,围绕打造“湖湘最美城际水生态休闲带”目标,建设“西河生态廊道”,已成为市民户外体验休闲的首选之地。围绕宜居目标,按城市社区标准完成了全区村庄道路、公交、环卫设施、人畜饮水、体育设施建设,实现了城乡接轨。建立健全村民违规建房查处机制和“五统一”建房激励机制,强力推进规范村民建房,全区规范村民集中建房示范点47个3873户。全区每年投入农村环境整治资金3000万元,配齐配全乡村环卫设施,强化乡村保洁队伍建设,完成农村环境“五化”建设目标。

  创新文化宣传方式 打通文化传播“最后一公里”

  连日来,郴州市宜章县梅田镇梅田村正在对新建的村级戏台进行台面硬化。村民们纷纷议论说,老戏台一荒废就几十年,现在好了,又可以听戏了!

  为抓实文化行业脱贫攻坚工作,宜章县投资近500万元,在全县193个行政村建设简易戏台,以满足广大农村群众开展文艺活动的需求。2016年以来,该县按照全省综合文化服务设施“七个一”建设要求,统筹组织、宣传、扶贫、文化等部门的项目和资金,建设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文体小广场,并配套了电脑、体育健身器材、文化器乐、文化宣传长廊等,广大群众在节假日、日常劳作之余打篮球、跳广场舞、唱地方戏,生活丰富多彩。

  笆篱镇才口村自古有唱祁剧、听祁剧的传统。今年年初,祁剧被列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村业余祁剧团受邀参加了全县非遗剧目展演。据该剧团负责人周永祥介绍,现在政府出钱为村里搭建戏台,大家唱戏的积极性更高了,每周一、三、五和星期日19点准时来到剧团排戏,准备春节期间为村民献上一顿文化大餐。》》》全文详情

  党课走进村里头 齐头并进掀学习热潮

  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七大分队进基层、七进七讲聚人心”宣讲十九大活动之际,11月28日,郴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冯海燕来到联系的贫困村——安仁县塘田村,带头为党员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首先,大会实现‘三个好’,即通过一个好报告、选出一个好班子、修订一个好章程。”冯海燕向大家介绍了大会的盛况,并从大会主题,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传达了党的十九大主要精神。

  冯海燕说,十九大报告突显了一个“高”字,体现一个“新”字,突出一个“实”字,彰显一个“强”字,情系一个“民”字,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全文详情

  近年来,郴州通过一系列举措,让乡村文明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进一步促进了宜居环境的打造,提升了城市的文明内涵,让天更蓝、花更美、草更绿、水更请,让文明乡村吹遍田野。(郴州文明网整理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