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创建文明交通举措多 潜移默化助城市文明发展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丽丽       发表时间:2017-06-29

  文明交通是文明城市的外在表现,是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关键举措之一,也是文明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郴州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携手同心不断创新举措,同时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积极营造全社会服务创建、投身创建的良好氛围赢得广大市民的赞许,提升了整个城市文明水平。

  加大督导力度法度为先

  开展打击“黑车”整治行动 创文明出行环境

  市公安交警"四战齐打"整治城区交通违法促创建

郴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进行工作培训。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6月13日,笔者从郴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2017年5月中旬市城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攻坚战打响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打好阵地战、运动战、查缉战、信息战,使城区交通违法乱象得到有效整治。

  守住“点”,打好阵地战。把重点交叉路口和路段作为主阵地,交通高峰时段将警力集中到交通流量大、拥堵情况突出的交叉路口,指导并会同文明交通志愿者指挥、疏导交通,重点查纠车辆、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人行横道(斑马线)、非机动车驶入禁驶区、行人不走人行横道(斑马线)等交通违法乱象,并指挥、劝导非机动车和电动车驶出交叉路口后进入非机动车道行驶。详细

  开展打击“黑车”整治行动 创文明出行环境

  查询整改。图片来源:郴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

  为进一步改善郴州市市城区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环境,切实保障经营者、从业者和广大乘客的合法权益,促进市城区出租汽车客运市场健康、稳定、有序发展。从2017年4月20日至2017年6月30日,郴州市运管处将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在市城区深入开展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整体推进郴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详细

  城管局出台文明交通奖惩举措

郴州广播电视台推出“车窗抛物”专项整治行动专题报道。图片来源:郴州广播电视台

  近日,记者从郴州市城管局获悉,为根治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提高广大市民文明意识,从即日起将对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实行举报奖励。对积极参与监督举报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并能提供有效证据的市民,给予60元/次的奖励。

  市民如发现车辆在城区道路行驶和停靠过程中,有向车窗外抛弃垃圾、杂物等不文明行为均可进行举报。市民举报时需提供真实姓名或其他身份证明信息,所提供的影像资料要连续完整。连拍照片最好能清晰、连贯地反映车窗抛物、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的全过程,包括发生行为的时间、地点、车辆号牌等具体情况。详细

  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

  永兴志愿者协会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

文明劝导。图片来源:永兴县文明办

  5月7日上午,郴州永兴志愿者协会组织40余位志愿者,穿戴着标有“永兴义工”标志的义工服饰,来到县城车流量、人流量最大的县电影院、南大桥兴园广场两处十字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这是永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2017“智慧永兴”“文明永兴”系列宣传活动内容之一。

  交通规则,是现代社会最直接、最普遍、也最显而易见的一种规则,又是人们规则意识最集中、最本能的反应与体现。永兴县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劝导、引导的具体行动,来引领、带动、感染更多的人,从遵守显而易见的交通规则开始,形成一种“人人遵守规则、个个文明谦恭”的城市氛围,让文明行为成为永兴人民的一种优秀习惯。详细

  培养小小交通劝导员 文明出行从未成年抓起

志愿者在教学生交通指挥动作。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3月19日,郴州市雷锋之家的志愿者在北湖公园为市一中的学生志愿者讲授做文明交通劝导员的文明用语和斑马线上的交通指挥动作,并让他们在国庆路与人民路交汇处8个路口实践。学生们对于这次的培训,有着极高的热情和兴趣。

  “原来我也可以做一个文明劝导员,我回家一定要把这些动作告诉爸爸妈妈”以为学生参加完培训后,兴奋的说道。据悉,这次培训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城市文明出行环境,增添文明氛围,让学生志愿者从小培养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并督促他人文明出行。

  培训文明交通劝导员 共同营造文明交通出行环境

郴州文明交通劝导员培训大会现场。图片来源:郴州市交警支队

  为做好郴州市创文迎国检期间的文明劝导工作,11月24日下午,郴州市创文办在市交警支队组织召开全市文明交通劝导员培训大会,中省驻郴及市直单位共200多名创文专干、文明劝导员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市交警支队文明交通劝导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向参会人员现场讲解了文明交通劝导员的职责、要求、方法和技巧,还邀请两位文明交通劝导员现场示范文明交通劝导的规范动作。同时,现场还观看了交通安全和道路礼仪知识宣传视频。详细

  创新宣传举措文明入心

  创新交通安全宣传方式 提升市民交通文明意识

交警展示交通安全游戏棋、《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36计》漫画本。图片来源:郴州新报

  “按信号灯行驶前进2格”“禁止鸣喇叭后退2格”,看似普通的游戏棋却将安通安全知识融合其中,让孩子们在游戏的同时,也将交通安全知识牢记在心。近日,郴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天龙站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在宣传活动中,市交警支队不仅利用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为来往市民宣传行人、骑车人的行人步行礼仪,驾驶员、司机的行车礼仪,驾驶过程中突发状况紧急处理知识等,更利用交通安全游戏棋、《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36计》漫画本等形式,对民众广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详细

  举办“告别车窗垃圾·创建文明城市”公益活动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郴州新报

  近日,由郴州市创建办、创文办主办的“告别车窗垃圾·创建文明城市”大型公益活动在郴州石油五岭广场加油站和郴州大道加油站举行,创建办、市创文办、市环保局、市城管局、湘南地质勘察院、市交警支队、市环卫处等部门领导出席活动。此次活动面向全市广大司机朋友免费赠送车载垃圾桶,杜绝驾驶员与乘客向车外乱扔垃圾现象,积极响应郴州市正在进行的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倡导崇尚文明、讲究卫生、爱好环境的新风尚。详细

  交警六大队送“安全书包”进校园宣讲交通安全

发放安全书包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华声在线郴州频道

  为培养小学生从小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提高安全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儿童交通事故。按照“知安全风险,会紧急避险”活动方案。12月29日下午,郴州交警六大队在大队长王建辉的带领下,来到湘南小学、高新区一完小等学校,赠送印有“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字样的 “安全书包”,为小学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教育课。

  活动中,高新区一完小何校长首先对六大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该大队免费发放安全书包,教育学生文明安全出行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大队长王建辉讲话,他强调,小学生是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小学生必须要珍爱生命,文明安全出行,快乐健康成长,为中华民族早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详细

  打造流动文明宣传名片

  公交车借助公益广告促创建 打造流动宣传名片

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的公交车。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便捷的交通工具,为了更好的提高郴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郴州市民发现,市区马路上行驶的公交车“变样了”,原来公交车上贴有各式各样的商业广告“外衣”换了“新装”。为了更好的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氛围,提升城市形象,助力郴州“文明城市 共建共享”的宣传建设,郴州市文明办联合郴州公共汽车公司制作并推出了4款公益广告,此次公交车的“新外衣”为4款公益广告,分别为2款“社会主义和谐价值观”主题、“中国梦”主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详细

  公交车宣传廉政文化 喜闻乐见树文明新风

市民热议廉政文化。图片来源:临武县文明办

  “端正党风人人有责,反腐倡廉事事关心”“轻名淡利人常乐,不占不贪全家兴”。近日,郴州临武县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发现以往车上五花八门的商业广告横幅,全都换成了廉政格言警句,让人耳目一新,临武城市公交成了廉政宣传的“清风号”。

  今年,临武县纪委创新廉政警示教育的方式方法,将城市公交车作为廉政宣传载体,巧妙地利用公交车直观醒目、流动性大、受众人数多的特点,将廉政教育“坐上”公交车,使城市公交变成了纪检监察机关流动的廉政宣传栏,进一步拓宽廉政文化宣传的渠道,使城市公交成了拉近纪检监察机关与普通群众距离的“连心车”“清风号”。详细

  郴州公交站亭悄然“变脸”公益广告引路人称赞

  “广告位换了‘新容’,看着感觉舒服多了,挺美的!”近日,多位郴州市民在苏仙南路公交站台候车时,对着站亭广告栏内一幅幅反映文明、卫生等主题的公益广告说起自己的感受。

  以往,记者走访街头时发现,在市城区一些主次干道户外广告虽然非常多,但绝大多数都是商业广告,公益广告所占比例很小,特别是公交站台内的广告位几乎都是移动、医疗等商业广告的“家园”,公益广告却“身影难觅”。而如今,随着郴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工作的深入推进,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市城区苏仙路、人民路等主要干道沿线公交站亭内的广告全都换了“新容”。商业广告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批创建公益广告宣传牌登场“亮相”,内容包括“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打造宜居、乐居、利居城市”“一言一行树形象,一举一动见文明”等。详细 (郴州文明网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