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引学习热潮 道德力量促和谐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06-21

  “他们的高尚品德,温暖了人心,感动了郴州,为社会树立了榜样。”6月15日晚,第四届郴州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郴州市建设“好人之城”启动仪式在市广电中心演播厅举行,活动引发社会各界积极评价和学习道德模范热潮。全市各界纷纷表示,要向身边这些平凡而伟大的道德模范们学习,从身边做起,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做起,把良好道德行为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

  在道德模范中,许多简单朴实的话语让人记忆深刻。第四届郴州市道德模范刘莲娜在回忆自己的见义勇为行为时说:“情况紧急,当时也来不及多想。”如今,这句话一直在从事护理工作的蒋思彤耳边回响,她说:“她的事迹让我意识到英雄壮举并非一时冲动,而是长期的社会养成。当人们在指责老人摔倒无人扶、医患矛盾突出时,她用大爱之举托起了道德的大厦,激励我们每一个人从自我做起,为社会注入一道道暖流。”

  和许多年轻人一样,来自湘南学院的师范专业学生张文芳也经历过追星的狂热,听了模范事迹之后,她重新树立了新的偶像——被网友和贫困学生亲切称为“网络妈妈”的谭兰霞。“以前一直是漫无目的地学习专业知识,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张文芳说,听了谭兰霞的故事之后,她决定做一名像谭兰霞一样的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人。

  “把贫困残疾人当亲人,安排几百名残疾人就业,使1800多名残疾人实现脱贫,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说起道德模范谢运良的事迹,嘉禾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彭华军深有体会,也备受鼓舞,“这让我更坚定了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信念,现在我们学校的每一名教师都以谢运良为榜样,向每一位学生注入更多的爱心和亲情。”

  曾几何时,我们的社会在出现“碰瓷”“哄抢”时,有人感慨社会公德体系正面临缺失。然而,当一个又一个大爱涌动、温暖人心的事例接踵而来,又似乎在提醒着人们,公民道德体系正愈加稳固。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队伍。

  在安仁刚参加工作一年的罗慧轩,被募集资金资助了近百名贫困学生圆大学梦的陈新华深深震撼。“我就是受到社会资助才完成大学学业,现在作为奋斗在基层的青年人,我更应该爱岗敬业,不辜负像陈叔叔这样资助我们的好心人。”在她看来,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这样才能让“陈新华”们的心血有意义。

  采访中,有的父母表示要把道德模范的故事讲给自己的子女听。“教他们从小就心存善念,多做善举,让他们从这些具有传统美德的人们当中寻找偶像,这是我们给他们最好的精神财富。”年轻妈妈李紫云说。(来源:郴州日报 记者 曲井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