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郴州校外课堂乐趣纷呈 创新推进德育建设体系润成长
来源:郴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焕鑫       发表时间:2017-05-22

    所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立,则国立”,说的就是一个国家青少年一代的状况直接影响到这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我们一直用七八点钟的太阳来形容我们国家一代代的年轻人,就是看到了他们不断的发展潜力——如初升的朝阳,冉冉升起。因此,郴州在未成年人德育建设体系上做足了功夫,开办各色校外课堂,通过法院开放日、千人齐诵中华经典、走进博物馆、植物园等来陶冶学生情操,培养阅读好习惯,为培育品德少年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法院开放日 知法守法从孩子抓起

学生们在法院门前合影。图片来源: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5月18日,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来自郴州市第七完小的40名学生走进法院,切身体会司法公正和法律威严,接受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

  法院解说员利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多样化的互动形式,为小学生们讲解诉讼服务中心职能及法院的立案流程;随后带领学生们参观了法院文化中心,讲解郴州法院和司法工作发展历程;在审判庭内,为了让学生们更加直观的了解法院工作,解说员还指导学生们开展模拟法庭,体验法官、法警、书记员等职业。在开放日活动中,解说员还结合未成年人犯罪实际,利用学生们身边案例讲解相关法律知识,通过问答方式加深学生们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在“零距离”体验了法院工作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孩子。

  千人诵中华经典 让国学和文明浸润心灵

经典诵读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北湖区文明办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在3年级的队伍里,一名男生格外卖力,上身微微前倾,每个字都是“吼”出来的。近日,郴州市“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在五岭广场举行。

  郴州明星学校3至6年级的1040名小学生早早来到现场,列起整齐的队伍。他们穿着绿白相间的校服,红领巾在胸前飘荡。学生们现场对答创文知识,背诵《游子吟》和《弟子规》节选……齐声诵读经典时,1040个稚嫩的声音汇聚在一起,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市民唐女士一直举着手机,“我的外甥女就在那边,我们都很支持她参加这种活动。”唐女士说,郴州正在创文,宣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对市民文明素养的提高十分有益。》》》全文详情

  走进博物馆 感悟历史文明魅力

学生们认真聆听博物馆讲解员讲解。图片来源:郴州市十二完小

  博物馆是知识的殿堂,为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月11日上午,郴州市十二完小组织四年级67中队的全体学生来到了郴州市博物馆参观学习。

  进到展厅里,通过博物馆讲解员的讲解,学生们对于古人生活方式、起居安排、文明礼仪、容貌装扮、学习内容、笔墨文具,学生们侧耳倾听,甚至几度激动得抢先回答讲解员的提问,偶尔还会提出自己的疑惑,也会发表自己的赞叹——中华文化果然博大精神!学生们认真聆听郴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对于记忆深刻的内容,还详细的记录下来。当学生走进“2008湖南郴州抗击特大冰雪灾害展”三展室时,他们不禁对在雪灾面前舍己为人的英雄们竖起了大拇指,也明白现在自已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感叹郴州翻天覆地的变化,纷纷立志要为郴州的发展建设做自已力所能及的事情。此次活动深得学生们的喜爱,既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开阔的眼界,又加深对中国文化的新认识,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

  艺术教育提升学生审美能力 陶冶审美情操

学生们在学习剪纸。图片来源:安仁县文明办

  郴州安仁县的艺术底蕴深厚,先后涌现了著名雕塑家周轻鼎、著名国画家东方人、陶艺大师周国桢、军旅歌唱家刘一祯等艺术人才。他们改变并影响着安仁的家长对艺术教育的片面认识。

  在安仁,“全民共办体卫艺”的氛围非常浓厚,县财政每年拨付10万元用于学校开展艺术教育活动;县“德清”教育基金每年安排6万元设立“德清杯”合唱节。同时,家乡的艺术名人也鼎力支持。2009年,陶艺大师周国桢设立专项基金资助困难艺术特长学生,并支持县三中挂牌“周国桢艺术学校”。2014年,军旅歌唱家刘一祯支持县二中开设“艺术家家乡艺术支教班”,免费为学校培训教师,并定期安排知名艺术家来开展讲学活动。依托社会艺术协会传帮带作用,聘请社会艺术人才进校指导艺术实践。》》》全文详情

  流连于南岭植物园 领略自然之美

学生们通过电子仪器学习植物知识。图片来源:郴州市第四十二完全小学

  近日,郴州市第四十二完全小学二年级6班、7班的孩子们在该校校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南岭植物园。

  南岭植物园讲解员带领7班的孩子们在植物园内认识各种花草树木,孩子们对每一花、每一木都充着好奇和想象,有的孩子围着导游不停地问小路边各种植物的名称;有的孩子东瞧瞧、西看看,自己观察和琢磨植物上挂着的“名片”;还有的孩子拿出笔和小本子,停下来认真地做笔记。当大家来到月季花种植基地停下来休息时,有几个孩子蹲下来,对着一株矮小的月季花进行写生,仿佛像一朵月季那般的安静。学生们在这个花的“国王”里感到植物的奇妙和自然之美。》》》全文详情

  举行儿童阅读节活动 孩子阅读兴趣从小培养

在奇奇怪怪书展区,书中立体画给孩子们营造了充满趣味的阅读体验。图片来源:郴州新报

  经典诵读展演、奇奇怪怪书展、听写大赛、主题故事屋……近日由郴州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阅读点亮中国梦”郴州市第四届儿童阅读节活动在五岭广场举行,吸引了6000余名少年儿童参加。

  当天上午9点,五岭广场人头攒动,在花愿空间、昆虫乐园、动物王国、写作梦想、传统节日、科学探索等6个创意阅读体验馆前,孩子们和家长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待进入馆内体验阅读创意。除了创意阅读体验馆受欢迎外,现场设立的交通安全、烘焙、中国风、童话世界4个主题故事屋与奇奇怪怪书展同样受到家长和儿童的喜爱。在主题故事屋内,志愿者们为孩子们讲述绘本上的故事,通过故事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在奇奇怪怪书展区,书中异想天开的奇妙故事引发了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书中的立体画给孩子们营造了充满趣味的阅读体验。》》》全文详情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问题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传统的工作载体已经不能满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实际需要,要想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只有创新工作载体,不断拓展工作思路与领域,全方位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郴州文明网整理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人才招聘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郴州文明网©2015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